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哈药集团>> 正文

哈药动了谁的奶酪 码上有APP遭到药店抵制

发布: 2016-09-09 15:36:56    作者: 佚名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获悉,该协会已公开发布《关于抵制强行注册安装哈药APP的倡议声明》,而哈药集团则回应称,要求药店安装哈药APP是基于《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5】95号),此举有规可循,有法可依。有专家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看似简单的药品追溯体系之争,其实关乎药品工业和商业切身利益。
 
  哈药动了谁的奶酪?
  “我们确实发布了关于抵制强行注册安装哈药‘码上有’APP的倡议声明。哈药动了整个药店行业的奶酪。”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桂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据其提供的材料,该协会公开抵制主要原因是:“哈药这种经营方式完全破坏了药店的经营体系和薪酬模式。任何一个药品零售企业,都应该以顾客的需求为导向,哈药以极端的销售奖励手段影响产品销售架构的合理性,不仅对其他药企不公平,更是伤害了病患者。”
  这还不是首个医药零售行业协会的公开抵制动作,医药零售上市公司一心堂总裁赵飚更是撰文直指哈药此举是“不可以接受的不良示范”。
 
  为何哈药的这一经营政策会遭遇业内如此大的反弹?
  据了解,上述被抵制的政策包含四大内容,一是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安装哈药的A P P“码上有”,不装这个APP,哈药则要求上游批发企业不给零售药店供货;二是零售药店销售哈药产品要扫码,并上传销售数据;第三,哈药集团可通过A PP进行采购积分返利、门店员工销售积分奖励;最后是哈药的产品全线提高供货价。
  据此,药店要得到原有的销售毛利,只有通过A PP统计的销售,以返利的方式把被提高的这部分供货价差返回给药店,但不是全返,还留了一部分给哈药自己进行零售门店的店员奖励,从而提高门店激励。这在不少连锁药店看来,此举目的是“让哈药可以全面控制整个中国药品零售业营业员的销售导向”。
 
  哈药:此举“有规可循有法可依”
  哈药集团回复称,“码上有”APP有规可循,有法可依。哈药集团依据国家医药行业的政策,创建了哈药集团药品信息全程追溯体系。“码上有”是构成哈药集团药品信息全程追溯体系的重要环节,可实现哈药集团全产品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为此,国药控股高级研究员干荣富分析认为,哈药的做法有其道理,连锁药店的抵制也有他们寻求发展的内在需求。据其介绍,目前零售药店正在试图寻找新的发展契机,分级诊疗带来的社区、新农合和县级医院的用药结构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药品新品类需求,扩展对零售药店来说是机会所在。因此,对于连锁药店来说,肯定是希望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而哈药此举是自建药品追溯体系的需求,也是其销售渠道下沉,布局未来的需求。
  干荣富还认为,工业巨头自建追溯码体系,对药品连锁企业来说,并不一定都是冲击,也存在强强联手的可能性,以共同去完成药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链接
  阿里健康并未停止药品监管码布局
  南都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阿里健康并未停止药品监管码的布局。阿里健康副总裁王培宇昨日对外透露,“码上放心”追溯平台,已经在武汉市汉南区红十字会医院和纱帽街卫生院实现疫苗采购入库和冰箱温度的完全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在国内多家连锁药店的联名反对下,2016年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从阿里健康手中,收回了药品电子监管码系统管理权限。2016年5月,阿里健康宣布继续利用原有追溯体系,建设第三方追溯平台,并承诺企业的疫苗类产品提供永久免费的追溯服务,为公众提供永久免费的药品流向查询服务。
  以此次阿里健康在湖北落地的疫苗电子监管体系为例,医护人员在接种时,只要扫描疫苗包装上的监管码,以及市民接种本上的条码,就能将二者的信息关联,并实时上传至“码上放心”平台,可扫码查看。
  阿里健康昨日还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向上游打通疫苗的生产和运输的温控信息。以期实现消费者扫码后,每一支疫苗从生产到接种的全链路流向信息和每个环节的温控情况都能一目了然。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