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胡鸣仁>> 正文

鸣仁警诫系列之二——正确认知

发布: 2016-07-01 11:54:04    作者: 胡鸣仁   来源: 中国直销网  

这个话题在心中萦绕多年,挥之不去,一直静不下心来写。最近经历过很多事情,感觉必须说说这个话题了。

先借用百度百科对认知的定义,认知:也可以称为认识,是指人认识外界事物的过程,或者说是对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的外界事物进行信息加工的过程。它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言语,是指人们认识活动的过程,即个体对感觉信号接收、检测、转换、简约、合成、编码、储存、提取、重建、概念形成、判断和问题解决的信息加工处理过程。在心理学中是指通过形成概念、知觉、判断或想象等心理活动来获取知识的过程,即个体思维进行信息处理的心理功能。对认知进行研究的科学被称为认知科学。认知能力(cognitive abilities,cognitive ability);认知能力是指人脑加工、储存和提取信息的能力,即人们对事物的构成、性能与他物的关系、发展的动力、发展方向以及基本规律的把握能力。它是人们成功的完成活动最重要的心理条件。知觉、记忆、注意、思维和想象的能力都被认为是认知能力。

古人曰:“人贵有自知之明”。自知之明,就是自己能了解自己,自己能认识自己。有的人可能说:“我就是自己,怎能说不认识、不了解自己呢?” 其实不然。有的人可以了解他人,了解环境,了解社会,甚至了解世界,但是,就是不会太了解自己。要做到有自知之明,是很难很难的。大千世界,茫茫人海,能够真正认识自己的人极少,而不能认识自己的人却很多很多。

纵观身边、行业圈,自知者太少!几年前曾经有一个行业圈小有名气的培训师委托我帮他找一个平台,很快就有几家公司反馈需要这样经历的培训师。然后我就问这位朋友薪水预期,他说底薪七万一个月,不含税,其他如交通、住宿、出差补助另算。我初步估算了一下,企业如果请这样一位培训师,平均一个月支出超过十万元......所有企业都望而却步,确实“高攀不起”。最近也给几家企业推荐过一些业内的精英,总是不匹配,我很困惑,苦思良久,觉得应该是彼此对自己的认知不够准确。还有就是近几年接触的一些企业员工,刚开始企业很小,大家交流沟通比较平等愉快。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壮大,这些企业的员工升职加薪,也迅速膨胀,感觉自己很牛,跟大家交流的时候总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感觉自己高高在上。在这里我觉得这些人有点可悲!公司发展了,职务升高了,薪水增加了,自己的认知和能力也应该同步增加。你应该感到压力,应该更有修养和城府,而不是像“暴发户”一样粗鄙。继续下去明年你们公司的合作如果还是你跟我联系对接,鸣仁将拒绝为这样的企业服务。这不是因为意气,而是觉得这样的企业氛围、企业文化及教育培训的公司,目前这样的发展状态已经到顶了,不可能有更高的发展和突破。

说完个人,在这里也想提醒一下那些企业和高管团队。直销企业的老板更应该不同于其他传统企业的企业家,对自己公司的发展和不足要有完整而充分的认识!直销是一个能让个人和企业快速发展迅速成长的商业新模式,直销的团队协作、系统培训、完善服务能保障从业者和参与企业稳健发展良性递增(几何倍增是理论,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只有某些特定的阶段和特殊的政策激励下才会出现,是偶然现象不是普遍规律,所以这里讲良性递增)。不能只看到别人放弃了初衷一味追求速度取得的阶段成功而放弃自己的原则去效仿!因为你们看到的都是别人目前的风光,没有看到人家的前期的积累和以后的风险。目前圈内有几家企业都出现了“几何倍增”,但是相信最后都很难善终,这样的前车之鉴很多人却视而不见。最早的富迪、罗麦,最近的克缇、炎帝、权健,将来的中某绿某。我只是分析预测,大家可以看结果来验证!

前面讲的这些问题,其根源在于认知。个人的行为源至自我的认知不准确,不能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能干的怎么样?能给别人和企业带来什么?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应该经常提醒自己“我是谁?我该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想要什么?”,然后确定自己从什么位置切入去做什么?企业老板和高管团队比个人认知更难!因为企业和高管团队除了要每个人都有个人认知以外,还要有社会环境认知、整体战略规划认知和阶段发展认知,个人需求认知以及团队集体认知。有了这些问题,企业就需要通过各种不同阶段的培训来统一价值观,推行整体战略布局意识,激发参与者的潜能和激情,以期最后达到甚至超越既定目标。

在这里鸣仁要提醒每位读者朋友:认清自己,认清自己企业状况,认清所处的环境和位置;认清了就能正确定位,正确制定发展规划。有了正确的认知才能有正确的规划和行动,才能有底线有坚守,最后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有问题有困惑有困难,欢迎交流。

\

    作者简介:2004年初开始从事直销,有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和团队管理经验,对直销行业发展和直销企业管理有深入研究。2010年初入主中国直销网,现为中国直销网CEO、成都鸣雅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
交流没有成本,学习改变未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