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中甲土豪权健东家被疑传销 利用民间秘方治癌

发布: 2016-06-08 09:30:09    作者: 张斌   来源: 网易财经  

  导读:截至中甲联赛第12轮,天津权健已7轮不胜,联赛仅积16分,排名第9,距离榜首的青岛黄海相差11分。这一成绩,或是曾豪掷5亿人民币购买孙可、法比亚诺等球星、本赛季志在冲超的权健集团未曾料到的。以直销起家,依靠鞋垫、卫生巾、化妆品等保健品发迹的权健集团,近年来业绩突飞猛进,除了在体育产业投入大量资金,自2015年开始还频频在资本市场出击,包括入股上市公司丰东股份(002530.SZ)、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等。但在繁华背后,权健集团及其董事长束昱辉一直备受争议:公司庞大而隐秘的销售网络,被疑为"传销"模式;相关产品被指"涉嫌夸大保健功能、宣称药品功效,欺骗、误导消费者";束昱辉则不仅学历造假,还是所谓"神医",疑用"民间秘方"开发产品治疗癌症。
 
  6月3日,中甲联赛第12轮,天津权健客场1-2不敌大连一方。此役过后,权健已7轮不胜,联赛仅积16分,排名第9,距离榜首的青岛黄海相差11分。而在几个月前的冬季转会市场,本赛季志在冲超的权健曾豪掷5亿人民币,签下孙可、赵旭日、法比亚诺、贾德森等知名球星,创下中甲多项转会费纪录。
  随着中甲"土豪"天津权健的异军突起,俱乐部东家,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权健集团及董事长束昱辉开始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甚至被拿来与恒大集团及老板许家印进行比较。
  发迹于天津的权健集团,以直销起家,产品主要是鞋垫、卫生巾、化妆品等保健品。相关数据显示,权健集团2014年的业绩为135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170%,较2012年增长了2355%。
  业绩暴涨的权健集团,除了在体育产业投入大量资金,自2015年开始亦频频在资本市场出击:继2015年成为上市公司丰东股份(002530.SZ)第二大股东后,今年6月3日丰东股份公告的重组议案显示,束昱辉还准备以4.3亿元现金输血上市公司购买资产。此外,今年4月束昱辉还参与投资了一只私募股权基金。
  但在繁荣背后,权健集团却饱受争议。公司主营的保健品及束昱辉本人,多年来一直被"疗效存疑"、"无证神医"等负面消息纠缠。权健的销售模式,更是被指为"传销",屡遭质疑。
  网易财经了解到,在多家网站、贴吧、股吧以及QQ群,多年来活跃着一个针对权健集团的"举报"群体。该群体人数超过2000人,且多为权健会员、加盟商的亲属,他们向一些想了解权健问题的人释疑解惑,并搜集证据向有关部门举报权健涉嫌传销。
  在体育产业及资本市场一掷千金的权健集团,资金从何而来,是否如外界所言涉嫌传销?截至发稿,网易财经未能联系到权健方面及束昱辉给出说法。值得一提的是,权健集团公布于官网的超过30个电话,均显示"无法接通"或"呼叫受限"。
 
  庞大而隐秘的销售网络
  "所谓'系统',就是派系,一些最高领导人通过发展下线形成自己的系统。每个系统下面又有多个'团队',团队如果逐渐强大,则又可独立出来成为系统。"赵磊解释说。而据不完全统计,权健产品的销售系统大约有29个。
"权健的骗人手段就是,先让你去天津肿瘤医院参观,然后用一堆高价垃圾食品骗你入伙,交了钱会让你继续加单,然后你才有资格骗亲戚朋友入伙,再收他们的加单费,依次循环。这是权健最终的目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传销。"
  在多家网站、贴吧、股吧以及QQ群,曾经与权健集团的产品及销售模式有过接触的人,频繁地"普及"上述这一观点,并将多年来搜集到的相关证据向有关部门举报。
  "只要你不支持,老婆做了权健离婚都很正常,亲人做了权健都可以成为仇人。"活跃于权健举报群体的赵磊(化名)向网易财经透露,"权健销售网络涵盖的人数非常庞大,并且还非常神秘。"
  结合赵磊等多名举报人的讲述、以"权健"名义发布在互联网上的加盟信息以及多份法院判决书等信息源,网易财经发现,权健集团的产品确实存在着一个庞大而隐秘的销售网络。
  2012年5月30日,吉林省蛟河市人民检察院向当地法院提起公诉,指控2008年4月一位孟姓人士在天津加入"权健自然医学发展有限公司"、销售"权健牌"保健品后,于2009年初自任最高领导人,成立权健产品销售团队"人人系统",进行传销活动。孟某被指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会员5000余人。
  举报者称,权健(天津)肿瘤医院是加入权健集团"创业"团队的起点,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到该院参观。
根据当时蛟河市检察院披露的信息,以销售权健产品进行传销活动的"人人系统"规定:每个被发展进来的人都必须交纳960元,购买权健"骨正基磁疗鞋垫"或"益钙素"、"益菌素"等产品,以获得资格。然后可以发展下线人员,上线依据下线的销售业绩提成并晋级。
  赵磊等举报人向网易财经指出,上述蛟河市检察院披露的下线会员发展方式以及奖金制度,"大同小异"地存在于绝大多数权健产品的销售系统中。
  "所谓‘系统’,就是派系,一些最高领导人通过发展下线形成自己的系统。每个系统下面又有多个团队,团队如果逐渐强大,则又可独立出来成为系统。"赵磊解释说。而据不完全统计,权健产品的销售系统大约有29个,包括永成系统、永利系统、易和系统、舍得系统等。
  据赵磊等人介绍,权健集团的产品,是通过一个名为"权来百货经营部会员系统"的网络平台向各个系统提供订货、发货等,该平台同时还提供奖金查询服务。
  网易财经通过ICP备案号查询发现,权来百货经营部会员系统的运营方为"天津武清区权来百货经营部(个体工商户)",法人代表是陈亦隆,地址为天津武清区豆张庄镇政府东侧A座004。需要指出的是,该地址距离权健集团所在地并不远。
  2015年9月,权健产品销售方、易和系统创始人李加超,因160万元"销售提成款"纠纷将权健集团告上法庭。根据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李加超方面提供的多份证据中,也确认存在一个提供权健产品订货、发货以及奖金查询的网络平台。
  权健集团销售系统被指存在多个"系统",即派系。一些团队领导人通过发展下线形成自己的系统,每个系统下面又有多个团队,团队如果逐渐强大,则又可独立出来成为系统。
不过,涉及法律纠纷时,权健集团总是试图将自己撇清。在上述与李加超的纠纷中,权健集团既不承认双方签订过商品代销合同,也不承认曾委托李加超方面进行过商品销售,更不承认曾向李加超发放过"销售提成款"。
  但在遍布网络的公开新闻报道和视频宣传中,权健产品的销售系统却又与权健集团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由相关系统销售人员参与的"2011年度权健领导人峰会"、"2013年权健自然医学集团新品发布会"等活动上,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均现身并发表长时间讲话。
  此外,束昱辉还与权健产品销售系统的个别负责人共同上过由知识经济杂志社主办、世界直销(中国)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直销风云榜"。
  与销售系统"暧昧不清"多年之后,权健集团终于在2013年年底获得了商务部《直销经营许可证》。此后,权健的销售业绩节节攀升。根据新华网援引部分直销网站的数据,2013年权健的业绩为50亿元,相比2012年的5.5亿元上涨了8倍之多。而到了2014年,权健的业绩则飙升至135亿元。不过,网易财经未能从权健方面证实这些数据的真实性。
  网易财经同时注意到,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权健集团的"直销区域"服务网点仅在天津7个区,企业上报的直销员人数仅为462人。但事实上,权健的扩张早已超出了上述范围。
 
  "神医"束昱辉与"秘方"治癌
  束昱辉摇身一变成为"中医秘方复活者"、"用秘方治病的神医"。权健集团对外宣称,束昱辉"从民间搜集了600多个中医秘方,其中一个治疗肿瘤的秘方耗资8000万元"。而权健对外销售的产品,就是利用这些秘方进行现代化制药生产的。
创立权健集团并构建起庞大而隐秘销售网络的束昱辉,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
  网易财经梳理发现,束昱辉1968年6月30日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县(现大丰区)。在权健集团的一些对外宣传资料以及束昱辉接受视频采访的资料中,均称其毕业于清华大学。一说是"199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与中医学专业",另一个模糊的说法则称"1991年,束昱辉走出清华园"。
  一位在2000年前后与束昱辉有过生意往来的佟姓商人向网易财经透露,"束昱辉当时还叫束必和,束昱辉这个名字应该是2004年左右才改的。"而关于束昱辉的学历,佟姓商人说:"束昱辉就是个高中毕业生,嗜赌成性,后来因为欠了一大笔钱逃离了老家,根本不是他对外说的清华大学本科毕业。"
  清华大学方面也向网易财经证实,"经过核实,束昱辉、束必和均未在我们校友的名单中查到。校友名单包含本、硕、博、MBA。"
  知情人称,束昱辉原名束必和,仅有高中学历,曾经嗜赌成性,当年是因为欠债逃离老家。清华大学方面也证实,校友名单并未有束昱辉及束必和。
束昱辉的儿子束长京的出生,亦与束昱辉自称的求学经历相矛盾。相关信息显示,束长京出生于1991年8月,且是在江苏老家上的户口。但事实上,从2005年9月1日起,教育部才对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进行解禁。
  前述佟姓商人告诉网易财经,"束昱辉在成立权健集团之前,曾在天狮集团做过一段时间。2000年后,开始自己做生意,当时的经营地址在天津河东区的聚福园大厦。"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一位名叫"束必和"的人士,分别在2000年6月、12月注册了天津市盛华商务联盟经营有限公司、天津市盛鹏科技有限公司。次年7月,两家公司均设立了"南开分公司"。
  "束昱辉2002年底跟我签的合同,其中一枚章就是'天津市盛鹏科技有限公司'。"前述佟姓商人称。但当时束昱辉的两家公司生意很快就做不下去了,至今仍欠其近20万元。
  前述佟姓商人介绍的情况,与权健举报人向网易财经提供的束昱辉的曾用名、从商经历等材料内容基本一致。
  2004年,束昱辉注册成立天津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此开启了自己的保健品行业从业之路。而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下称"高健委",2011年被民政部取缔,编者注)主任孟昭锐,或成为束昱辉发迹过程中的一个关键人物。
  权健集团对外宣称,束昱辉从民间搜集了600多个中医秘方,其中就包括耗资8000万元的治疗肿瘤的秘方。集团对外销售的产品,就是利用这些秘方进行现代化制药生产的。
  背靠高健委的束昱辉,2004年开始运作全国高健委自然医学保健专业委员会,任"常务副主任"一职。此外,束昱辉与孟昭锐还在北京联合成立了北京中方权健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自然康健文化发展中心等公司。
  随后几年,束昱辉摇身一变,成为"中医秘方复活者"、"用秘方治病的神医"。权健集团对外宣称,束昱辉"从民间搜集了600多个中医秘方,其中一个治疗肿瘤的秘方耗资8000万元"。而权健对外销售的产品,就是利用这些秘方进行现代化制药生产的。
  但据网易财经了解,权健集团"利用秘方生产"的产品,频繁被指"涉嫌夸大保健功能、宣称药品功效,欺骗、误导消费者"。
  比如2014年12月,权健的一款名为"骨正基"的产品宣称包治百病,而"负离子磁卫生巾"则有治疗前列腺炎的功效,遭到央视曝光。
  2015年7月17日,新华网北京记者在权健集团的宣传册上,发现了一款售价高达9500元的"KA爱心工程礼盒"系列产品,该产品宣称可以"准确检测是否有患癌风险"、"技术至少超前世界水平5到10年"。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信息显示,该产品实际上为"保健食品"。
 
  以"实力"回击"传销"质疑
  乘坐直升机返乡、入股上市公司及私募基金、豪掷5亿为球队引援,这一切在从事权健集团产品"直销"业务的人们那里,无一不彰显了权健集团及束昱辉的"实力"。而在实力面前,多年来的"传销"质疑显得不值一提。
  "包治百病"的产品借助庞大而隐秘的销售网络进行推广,让权健集团及束昱辉聚拢起巨额财富。如今,在老家盐城大丰,束昱辉早已成为人们口中的"大老板"。而束老板后来的衣锦还乡,在当地曾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2014年9月6日傍晚6点左右,一架直升机在盐城市大丰区上空盘旋几圈后,降落在大丰和平饭店门口,引来群众围观,甚至一度导致附近交通堵塞。据现场目击者描述,"直升机在降落时扬起很大灰尘,让人几乎睁不开眼睛。几分钟后直升机停稳,从上面下来3个人,紧接着他们坐上了一辆小汽车离开。"
  "从天而降"的,便是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等人。束昱辉"空降"大丰事件轰动一时,江苏知名媒体《现代快报》亦对此进行了报道。关于束昱辉的高调,大丰当地流传甚广的说法还有,"他用直升机接了女星xx一起吃饭",以及"大丰街上经常有辆天津牌照的宾利,就是他的"。
  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被曝曾乘坐直升机返回家乡盐城大丰,在当地引发极大轰动。
  与束昱辉一同回到大丰的,除了直升机和宾利,还有一系列实业投资和资本运作。
  工商资料显示,2015、2016年间,束昱辉及儿子束长京在江苏注册了多家以"权健"命名的公司,包括江苏大丰权健华东国家会议中心、江苏权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权健置业有限公司、江苏权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权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
  根据权健集团发布在互联网上的招聘信息,上述公司旗下项目包括权健华东国际会议中心、江苏权健肿瘤医院、权健足球俱乐部大丰训练基地、权健公园、权健皇家公寓等。而这些项目公布后,权健集团在大丰当地的bbs上发布的招聘信息,招聘的却是"舞蹈岗、主持岗、演奏和声乐岗"等总计38人。
  这或与权健集团的诸多会员活动需要大量文艺演出相关。此前曾以会员身份到过权健集团总部参观的赵磊告诉网易财经,观看文艺演出,是会员在参观时的一个重要环节。
  2015年3月14日,束昱辉进入上市公司丰东股份(002530.SZ)。根据丰东股份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大丰市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润投资")内部结构发生变化,除了大股东继续增持股份外,股东名册里还新增了一位"二股东"束昱辉,持股23.99%。
  权健集团通过在颁奖典礼上树立"榜样",向外界展示加入权健团队获得的"成功"。
  对此,兴业证券分析师纪云涛当时曾撰写研报,称"束昱辉的医疗健康和体育产业的背景将给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插上想象的翅膀","不得不让人思考公司此举是否和转型有关"。纪云涛的这一解读,一度引发资本市场对权健集团"借壳"丰东股份的猜测。
  网易财经了解到,主营业务为热处理设备制造加工和服务的丰东股份,系大丰当地上市企业。与束昱辉一样,丰东股份的董事长朱文明、副董事长向建华、副总经理张建新等人,均为大丰本地人。
  入股丰东股份后,2015年6月23日,束昱辉联合向建华、张建新、史有森等丰东股份高管,成立了南京东旭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今年4月21日,束昱辉还入股了一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预计有约30%的规模投资于南京处于早中期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
  乘坐直升机返乡、入股上市公司及私募基金、豪掷5亿为球队引援,这一切在从事权健集团产品"直销"业务的人们那里,无一不彰显了权健集团及束昱辉的"实力"。而在实力面前,多年来的"传销"质疑显得不值一提。
  曾到过权健集团天津总部参观的人士透露,在主持人与观众的互动下,现场情绪高亢,极为震撼。
  在天津市武清区,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自掏腰包到权健肿瘤医院参观、开会、听取奖金制度,很多人在这里将自己的角色转换为"加盟商"。一位曾到过权健集团天津总部的人士,详细记录了当时主持人与现场观众的互动:
  "在座的各位都是怀揣梦想加入权健这个大家庭的,你们不要管外面的人怎么排挤我们,说我们是什么传销。他们不过是上嘴唇碰下嘴唇,就能磨灭我们的梦想吗?说这些话的人也不过是工资几千块的打工仔,难道你们宁愿相信他们那些打工仔而不相信我们这些年薪几十万的老师吗?不相信投资几千个亿弘扬中医文化的权健集团吗?"
 
  "不是!"
 
  "好,那你们告诉我,你们相不相信我?"
 
  "相信!"
 
  "你们相不相信权健集团这个平台可以给你们更好的未来?"
 
  "相信!"
 
  "做权健呢,最重要的是要有目标,目标越大,我们才会拿出巅峰的精神去做。来!大声告诉我,给你们三年,你们的目标是赚多少钱?"
 
  ……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