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胡鸣仁>> 正文

鸣仁警诫系列一:浅谈毁掉一锅粥的资金盘

发布: 2016-05-15 11:09:25    作者: 鸣仁   来源: 直销博客网  

\
 
  胡鸣仁简介:2004年初开始从事直销,有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和团队管理经验,对直销行业发展和直销企业管理有深入研究。2010年初入主中国直销网,现为中国直销网CEO、成都鸣雅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魏则西的离去,让莆田系民营医院、百度推广、部队医院承包体制等深陷舆论中心。“这钱赚得不道德、不干净”,已成为人们最后的直观感受。这里,我暂不多说魏则西,且来看看同样赚钱不干净、不道德,而且还违法的资金盘。
  众所周知,资金盘是指运用直销倍增原理,以滚动或静态的资金流通形式,用后加入会员的钱支付给前面会员的网络传销形为。在当前中国,也不乏有直销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涉足于此,甚至有老板“玩”儿得正嗨。
 
  是什么诱惑了企业,它们何故铤而走险?我认为原因有二。
  一方面来说,部分老板缺乏对行业的了解,更未考虑到未来事态的严重,他们轻信不良职业经理人谗言和利益诱惑,只看到了眼前的短期利益;而职业经理人纵使明白,但他们看重的是提成一类的自身收益,企业存亡无关紧要,实在不行就走马下家公司。如此一说,加入盘子的会员不仅是受害者,连企业老板都非常“无辜”,最应该被绳之以法的反而是那个缺乏良知但已然离去的经理人。
  另一方面来看,老板中有糊涂蛋就肯定不缺明白人儿,那他们又为何涉足资金盘呢?当下,有许许多多缺乏底蕴和资金又想快速扬名立万的新生公司。出于心急和侥幸,一些“明白”老板悄悄地运作资金盘并认为自己有能力把控局势,岂料愈发庞大的金字塔结构根本不是个人或企业左右得了,最后带来的显然只有满地鸡毛和身败名裂,甚至造成非常严重的大型群体事件……
 
  谈过资金盘在企业的情况,我再聊聊它对社会的危害。资金盘最主要的危害在于:扰乱了社会经济的和谐稳定,导致了很多空有发财梦的人血本无归。因为,资金盘天生就具备着入不敷出的崩溃风险,还存在着人为卷钱就跑的“刺激”情况,更可能随时被公安、工商部门查处。所以到最后,可能仅有入局早的极小部分人赚了钱,而后来的绝大多数只能是傻着眼的捶胸顿足。
  另外据我了解,目前也有不少直销业内的企业在运作资金盘。比如前不久被查处的千木灵芝和盛大华天,以及总部设于北京、南京、上海、广州和湖南的多家企业。它们相继曝出的负面新闻,对公司本身、乃至于行业整体都造成了比较恶劣的影响。
  本来,盈利作为企业建立的出发点是无可厚非的,但通过资金盘盈利却触碰了红线且极不负责。海外有许多家族式的百年企业,它们的发展不见得多快但也生生不息,令业界侧目。
 
  大陆直销圈快速增长的企业目前看来处境都不好,从南到东再到中,都在重复着这个宿命,短期内发展太快,企业平台和管理团队都承载不了这样的爆发,然后就迅速陨落,各种投诉举报、外事事件,甚至出现上千人举牌游行维权的事件……影响整个行业。企业老板一定要多了解多咨询,结合自己企业情况,制定长远的规划目标,厚积薄发,不可一蹴而就,自寻死路。
  恬淡的心态和长远的目光,或许将是当下中国直销业乃至整个社会都需要长期学习、参悟的内容。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