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直销企业为什么会纷纷造访南京市工商局?

发布: 2016-04-14 09:27:21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工商报  

   日前,完美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运营事务区副总裁暨中国运营区总裁等先后专程来到江苏省南京市工商局,向工商部门汇报企业发展情况,对工商部门强化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为中外直销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表示了感谢,表达了在南京深入拓展业务的愿景。
  为什么这些直销企业纷纷造访南京市工商局?据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直销监管科科长卓敏介绍,企业是看中了南京的区位优势、市场环境。“说白了,是被我们近年来不断加大打击传销力度、努力规范直销经营秩序吸引来的,因为企业要做强做大,关键在于他们懂得辩证法,能看懂商机,市场越规范,生意越好做。”卓敏说。
  据卓敏介绍,近年来,南京市工商局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大直销监管力度,对于规范直销企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宣传教育先行
  南京市工商局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广播电台等多种媒体,对直销的概念、直销招募、培训、信息披露、退换货和禁止传销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组织执法人员深入企业,采取与经营管理人员和直销员面对面座谈、法律法规宣讲等形式,重点讲解宣传《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等法律法规。
  该局一方面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认清直销与传销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两者犹如神仙与魔鬼的区别,增强对直销经营模式的理性认识;另一方面,教育引导直销企业、直销员、经销商,认清直销与传销犹如天堂与地狱的区别,增强诚实守法经营的意识。同时,该局要求每个直销企业必须严格按照《直销管理条例》的要求,报备每次会议,做好会议的录音、录像等工作。对于报备的会议,工商部门采取双随机抽查的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突击进行现场抽查,有效提高了直销公司的守法自觉性和活动规范性。
 
  营造“创无”氛围
  市工商局充分发挥市打传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在全市组织开展创建“无传销街道(镇)”活动。该局制定相关的考核办法,将“无传销街道(镇)”创建工作列入街道(镇)社会综治考核体系,在政府财政预算中列入专项工作经费,要求各街道(镇)指定专人担任打击传销专管员,建立以社区(村)出租房屋、外来暂住人口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和监控举报网络,营造社会各方群策群力、共同防范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的良好社会氛围。
 
  组织专项检查
  近年来,南京市工商局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直销企业经营活动的专项检查,依照《直销管理条例》和有关规定,对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服务网点、直销员、经销商的相关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超出直销产品范围从事直销经营活动,计酬制度有无违反规定,服务网点、经销商是否有招募、培训直销员的违法行为,直销员业务培训有无违反规定,培训场所、授课内容、考试活动是否符合法规规章的规定,是否存在收费培训考试、未经培训考试颁发直销员证等违法行为,有无欺骗、误导等宣传和推销行为,是否存在对企业产品进行夸大虚假宣传行为。
  通过检查,该局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问题比较严重的直销企业进行诫勉谈话,告诫其如不整改,将勒令其停止在南京的直销行为,吊销分支机构,直至提请国家相关部门吊销直销经营许可证,从而有效地督促直销企业加强管理、严格自律、规范经销行为,增强从业人员的守法经营意识。
 
  震慑违规经营
  卓敏介绍,近年来,南京市工商局根据排查梳理情况、举报投诉线索等,依法查处了一些直销企业的违规行为。其中包括以产品推介会和研讨会等形式组织直销培训、团队计酬、违规招募直销员、擅自从事直销或扩大直销区域违规从事直销经营活动、以直销之名暗中从事传销活动等。
  2015年,市工商局立案查处了安利日用品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涉嫌违规直销 一案,对克缇日用品公司江苏分公司进行了行政约谈,指导协调浦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了南京国通通讯有限公司网络传销案。
  2015年以来,市工商局会同公安和各区市管局,集中破获了一批影响较大的传销案件,打掉了成员众多、为害一方的传销团伙,严惩了恶性程度较大的头目和骨干分子,共立案查处42件,捣毁取缔传销窝点653个,教育遣散传销人员3825人,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件、传销骨干70人,录入系统黑名单2976人,发布各类警示363条,处罚结果登记存入企业信用档案,录入规范直销信息系统,使有违规经营倾向的直销企业和人员受到了震撼。
 
  帮扶企业发展
  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陈元虎表示,直销的规范管理和发展,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指导和帮扶直销企业规范发展,工商部门责无旁贷。同时,直销监管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需要将政策引导、行政指导和教育督导有机结合起来,将行政指导与执法办案有机结合起来,将惩治与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据了解,近年来,市工商局不断创新直销监管方式方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直销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加强对直销企业管理的分析研究,充分运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和信用约束等手段,加强直销行业信用监管、长效监管制度建设;通过设立直销咨询举报电话和邮箱、实施举报奖励办法、引入媒体监督和直销企业公开承诺等,建立对直销企业、直销员、经销商的社会监督体系。
  同时,该局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不断树立直销企业完善内部制约机制、强化自律规范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前不久,玫琳凯江苏分公司就邀请了100个贫困家庭的代表来分公司参观,并给贫困户送上了大米及食用油等爱心物品。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