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安利失座五人谈(二):后时代文化优势的消耗

发布: 2016-04-08 08:41:03    作者: 同子俊   来源: DSC视界  

  我们来看看面对这个劈头而来的、事前没有任何预兆的“业绩报告”,安利公司是如何反应的。它期期艾艾地找了一堆理由来质疑这个报告的完整性、严肃性,辩称数据采集标准、来源不统一,出具报告的机构非权威性,却始终拿不出有力的反驳。最好的反驳武器是:安利公司2015年度的业绩是增长的,而不是下滑了19%。
  这次没有办法当谣言来处理,以前的安利公司是非常善于辟谣的。在挣扎了一番之后,安利公司终于通过一家南方媒体承认在经历长期快速发展后,安利“业绩出现一定幅度整固和调整”,但同时也再一次辩称,那个“业绩报告”是不值得信赖的。
 
\
 
  后安利(中国)时代它开始慢慢变得不懂中国
  在郑太以后的后安利(中国)时代,它开始慢慢变得不懂中国,人们也对它有点陌生了。它过去的文化优势正在消耗。
  表面上看,安利公司做老大做太久了,一下子不习惯落在别人后面。(值得安慰的是,这次它输给的对象仍然是一家外资直销公司。)一个常规的年度排名,有时候彼此换换座位,殊为正常。就像世界首富会在美国人比尔·盖茨和墨西哥人卡洛斯·斯利姆·埃卢之间,世界最有价值品牌会在IBM和苹果公司之间转换一下,没有值得大惊小怪的地方。但安利在这份年度业绩报告面前,显然没有表现出明白这种道理的样子。
  安利的世界理念就是美国的世界理念。这个美国的世界理念,在W·克里昂·斯考森的著作《飞跃5000年》(附带说一句,这个书名的记法按照我们目前国家规定的数字表述法应该是《飞跃五千年》,它由群言出版社2015年翻译出版中文版,售价人民币78元)里面叙述的美国28条立国原则的第28条原则“成为全人类的表率与福音,是美国的使命”表达出来的。这是一个努力追求上进、环顾全球人们利益的人类子民的不懈理想,在美国,它就是铁律。在全世界,它是铁律的铁律。
  安利从出生到成长,再到发展壮大的时间,也正是美国担当“全人类的表率与福音”角色的时候。就在安利诞生的1959年,当时还是美国副总统的尼克松和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发生了一场著名的“厨房辩论”,尽管站在当时的立场来看那场辩论很难判定谁输谁赢,但尼克松的这次表现让他在国内的威望实实在在提升了一大把,因为绝大多数的美国人,都认为尼克松赢得了那场辩论。
  对于当时的美国人而言,那是一场输不得的辩论,它关系着国家的声望。自从进入20世纪之后,国家的声望就成为了美国人最为骄傲,也最放不下的事情,因为两次世界大战的缘故,西方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主导权全都攥在了美国的手里。30多年之后,苏联垮台,那段往事又被美国人提起,谈论的口吻里满是狂喜。
 
\
 
  安利也经历过“美式的癫狂”
  安利也经历过这种“美式的癫狂”。它在诞生之初是为纽崔莱做代理的,但在十三年后却以绝对的优势成为纽崔莱的主人,类似于此的逆袭也只有在美国梦的故事中才有;安利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以及加拿大国税局之间的斗争,不但没能遏制,反而让它身上的直销“火种”成为燎原之势,燃遍北美,继而蔓延至全球,在本世纪初,安利的足迹遍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安利总裁德·狄维士任职主席的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也是在安利的积极推动下成立,它坐落于美国华盛顿区,成员包括52个国家和地区的直销协会及欧洲直销协会,这与美国在联合国的地位派头,颇有几分相似。
  安利在中国的发展也沿袭了它在世界直销行业里,习惯性的主导思维,尽管大洋彼岸的这个国家,环境天地都大不同,但它还是通过灵活的变通,确立了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举个最鲜明的例证,今天的年轻人在给他人推荐一部电影,他们会说:“安利你一部电影。”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安利的世界理念在中国市场得到充分的满足,能在中国这个规模容量大到漫无边际的市场里成就王者地位,这是安利执着已久的骄傲。也正是这份骄傲,将安利推向了“厨房辩论”时的美国所处的境地:习惯了王者的身份,也就特别惧怕折损了王者的威严。
  但不幸的是,现在安利所面临的时代,和“厨房辩论”时不一样。安利的世界观念和它所依靠的美国的世界观念一样,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冲击,中国直销行业也和今天的世界格局一样,越发呈现多元化。如前所说,此次超越安利还是一家外资企业,倘若有朝一日,中国的内资直销企业超越安利,那将会是怎样的一种风景?
  我相信,这不会永远停留在人们的“假如”中,因为在当代中国,内资直销企业所拥有的条件,并不比安利差。在由美国三位经济史学家戴维·兰德特、乔尔·莫克和威廉·鲍莫尔合著的《历史上的企业家精神》中,阐述了这样的观念:中国企业家的特点并未迥异于熊彼特所定义的西方企业家,他们一样胆识过人、目光远大、创造性强,且善于重组各种生产要素,昔日的晋商和如今的经纪人,都体现除了惊人的独创性和广泛的市场网络,官方和商会,也会通过法庭判决和仲裁,给企业家们提供支持。
  目前的中国直销行业就是例证。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元年,其实早在2014年,人们便嗅出了下一个五年的鲜明特色:“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可不是民间的自娱自乐,政府也是其中的参与者。受益于其中的直销企业家,纷纷选择搭乘时代的列车前往未来,他们敏锐地察觉,快速地感知,然后果断地做出选择,一如他们当年预感直销行业时所作的那样。
  这并不是在夸赞当下的时代有多好,但它的确正处在拐弯的路口,就像最近百年以来的那三次工业革命一样,它最擅长的是重新洗牌,而且还是以一种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霸道方式。明白了这个道理,大概也就理解了安利被超越的事实中,那些情有可原的意味。
  而安利在面对这个业绩报告时的反应,之所以让人觉得格外刺眼,大概也是因为没有真正弄懂当下的中国。这样的安利让人陌生,这和理查·狄维士的自传《丰盛人生》中那个“积极回应”的安利,以及郑太时的那个“读懂中国这本大书”的安利很不相同。
  其实上文讲了这么多,笔者用意并不在于以从业多年的见证心态,去批判或者缅怀一些东西,而是只觉一丝惋惜:安利明显还没意识到此次退居老二的那种宿命感,它的思想还困宥在狭小的庙堂之上,不愿直面今天早已铁马铮戈的直销江湖,不然它便不会如此闷闷不乐。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