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时政法规>> 正文

首个国家级中医药战略规划纲要正式出台

发布: 2016-02-29 14:17:28    作者: 王悦   来源: 第一财经网  

        继2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部署推动中医药产业升级后,又一有关中医药推进的重大政策得到落地。
 
        2月26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这是首个国家级的中医药发展规划,中医药产业再次站上风口。
 
        纲要提出,到2020年,将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各领域得到全面协调发展,中医药标准化、信息化、产业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此外,纲要还提出我国中医药产业现代化水平也将显著提高: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
 
        纲要提出到2020年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
 
        “其实有关这个十五年发展纲要在业界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所以现在出台这样一个重大政策业界并不会感到十分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中药企业都会从中受益,哪些企业受益会有很强的选择性。”长期从事中医药产业研究的高特佳投资集团合伙人王曙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纲要,此次规划出台的背景源于目前我国“中医药服务领域出现萎缩、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薄弱的现象”。因此将会从人才培养、产业集中度整合、药材产业重塑、法律体制健全以及国际性推广几个方面来着力推进。
 
        在王曙光看来,以下三类企业将会切实受益于此次颁布的中医药十五年规划纲要:
 
        临床使用价值是考核优质企业的核心。
 
        此次对临床服务标准提出了要求:到2020年,将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每千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达到0.55张,并且中医药服务可得性、可及性明显改善,能够有效减轻群众医疗负担。
 
        这意味着,真正具有临床实力、有相当规模的,且主要品种具有明显临床意义的企业将会迎来长期的政策利好。
 
        布局慢病、老年病、妇科、儿科、免疫系统的中医药企业将会直接受益。
 
        根据此次规划,国家未来将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中医药在治未病、防治防病中将发挥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要发挥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要发挥核心作用。此外,原则上在每个地市级区域、县级区域将设置1个市办中医类医院、1个县办中医类医院,在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等非中医类医疗机构设置中医药科室。
 
        布局于全产业链的企业:包括从药材资源、提取原料、制剂、终端市场、远程医疗的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将会有较强的竞争能力。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