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举社会之力铲除传销毒瘤

发布: 2015-12-24 10:05:29    作者: 赵清源   来源: 新浪  

  “希望”是一名反传销志愿者,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通过QQ给被骗到传销窝点的人进行答疑,劝说他们脱离传销组织。从5月份加入反传销队伍到现在,“希望”已经帮助了十几名被骗入传销组织的年轻人。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的总部在江西抚州,下设救助部、网络部等多个部门。未来5年,该联盟打算在100所高校进行反传销公益讲座、在100个县区市铺设反传销公益广告、公益解救100名传销受害者家庭等。(本报昨日6、7版报道)
 
  传销的危害不言自明,轻则破财伤身,重则家破人亡,早已成为危害社会的毒瘤。自传销传入中国,政府对其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国务院出台了《禁止传销条例》,刑法也专门增设了“组织领导传销罪”。从执法实践来看,各地打击非法传销的力度也不弱。可是,传销组织依然难以绝迹,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甚至在少数地方死灰复燃。
 
  很多人都认为,传销之所以能够吸引人群,蛊惑人心,靠的是高额金钱回报的预期,在这些所谓的快速创富诱惑面前,一夜暴富的痴心妄想遮蔽了理性,遮蔽了人性,遮蔽了所有,人自然会“道义放两旁,把利字摆中间”。其实,这只是传销陷阱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方面,与其说“金钱”是传销的动力,不如说人的“缺失”才是真正的驱力。
 
  传销组织之所以能“驭人有术”,是因其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洗脑程序和方法,将人的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洗掉,将人性中的天良洗掉,在这种背景下,传销的参与者自然只能是跟着组织者亦步亦趋,乃至冲锋陷阵。这些洗脑方法一般有,激发欲望、确立目标、不允许思考、坚定方法、偷换概念、反复强化、自我暗示、他人暗示、群体施压等,加上传销组织与外界相对封闭,其所谓“成功学”的行为、意识更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效果。可以说,即使意志力较强的人,也难以抵御连番轰炸般的洗脑攻势,更何况意志相对薄弱的一般人。避免传销犯罪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远离传销组织,谈传销而色变,闻传销而畏惧。
 
  从这个角度来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仅靠政府打击传销是不够的。尤其是,传销组织也在升级换代,以网络平台为支撑搞“电商传销”,依托网络银行、朋友圈等忽悠更多的人“入我彀中”。因此,除了警方的强力打击之外,打击传销,应该从社会共识升格为社会的共同作为。
 
  民间反传销组织的诞生和作为,正是社会以善意化解传销毒瘤的有效尝试。和政府的强制力不同,民间组织展示出的是一种柔性的力量,他们的主要方式还是劝说、解救等,以亲情、友情等感化、唤醒传销参与者,使其能够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这是政府的强制力不容易做到的。与政府打击传销的组织结构不同,这种民间的、富于情感的方式,更能铲除传销的精神土壤,是消除传销之害的有益补充。
 
  传销是社会之害,是国家之害,必须重拳打击,更需要全社会合力打击,只有在全社会形成对传销“人人喊打”的局面,才有可能让这一祸害百姓的违法现象没有容身之地。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