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人民日报民生三问:去库存 房价能降多少

发布: 2015-12-24 09:35:22    作者: 佚名   来源: 人民网  

  一提房子,大家最关心房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那么在去库存的过程中,房价能否下降,能下降多少?
 
  一问 农民工买房对去库存有何效果
  理论上10%的农民工市民化就能消化库存,关键要看政府的支持力度
  记者:进城农民工大概有多少潜在购房需求?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底农民工的总量为2.74亿人。今年10月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积约4.4亿平方米,折合约440万套;商品房待售面积6.8亿平方米,折合约680万套。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理论上10%的农民工实现市民化,就可以有效缓解当前商品住宅市场的库存压力。
  然而,农民工就业地和其可以买得起的住房所在的地方,往往是分开的。比如90个重点城市的住房,往往都是农民工难以支付得起的住房,而他们支付得起的住房往往分布在县级市、县城或建制镇,这就大大增加了靠农民工去库存的难度。
  海南省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海南录德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廷录:从长期来看,农民工群体有购房需求,这部分流动人口是未来购房的主力人群。至于有多少能转化成有效需求,还要看政府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支持力度有多大。
  记者:以目前的房价水平看,如何支持才能让农民工付得起首付款?
  刘洪玉:让农民工进入商品住宅市场买房,支付有困难。做个测算:当前全国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约为6500元/平方米,如果按照90平方米估算,加上税费、装修等费用,保守计算一套房子总费用为50万元。
  据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月发布的数据,外出农民工月平均收入2864元。如果平均一个农民工家庭有两个人工作,其年家庭收入约为5万元,房价收入比达到10倍。30%的首付,也要拿出3年的全部家庭收入,如果考虑税费和装修等费用,负担也挺大。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让农民工在城市能够买得起或租得起房,必须要有政府的补贴。比如让农民工可以购买和租住保障性住房、对购房家庭给予金融支持和税收优惠,还可以采用租买混合的共有产权模式。要能够做到这些,必须要对现有的城镇住房制度进行改革,为政府给新落户农民工进行各种形式的补贴提供政策依据。
  邱廷录:近几年我国农民工收入大幅度提升。就拿打零工来说吧,在二、三线城市打一天工都能赚200元以上,一线城市会更高。而本科毕业生在二、三线城市工作两三年后,月工资也仅达到3000元左右。所以,只要农民工肯吃苦,收入并不是大问题。以一线城市的收入去三、四线城市买房,大部分农民工支付首付款问题不大,但也不可能所有人均能买得起房,总会有一部分人群是选择租房的。
  记者:让农民工形成真正的购房能力,还应配套哪些措施?
  刘洪玉:促进农民工市民化,更多的是从促进城镇化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的角度看的。一个农民工家庭,如果有了稳定的就业和家庭收入,政府再提供必要的基本公共服务,就具备了成为真正的市民的条件,就产生了比较可靠的住房需求。
  如果能够在政策支持下实现购买或租住住房,就会对消化库存、带动住房建设和投资有帮助。但如果仅仅是为了消化房地产库存来实现市民化,即在政策性住房金融支持下买房的同时,实现市民化,则会存在潜在金融风险。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现在去库存的关键是要把农民工培育成新市民,让他们成为购房主力,这就要把他们纳入到很多政策体系当中,比如公租房、保障房等。同时,应该把房地产去库存同城镇化户籍改革结合起来。此外,还得让开发商降价,让房价合理回归。这样,面积小的、地段远一些的,新市民就能负担得起了。
 
  二问 降低商品房价格,政府能做啥
  降房价有可能实现,政府应采取激励政策,并压缩税费、交易成本
  记者:降房价,政府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刘洪玉:降低商品住房价格是有可能实现的,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政府为了降低市场风险,可以采取必要的激励政策,或者是团购保障性住房的做法,鼓励开发商主动降价。当然,房地产市场上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人们买房子大多是在房价上涨的过程中实现的,如果房价处于下降通道,人们担心后悔很少会出手购买。因此,政府和社会各界,还要尽量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以利于人们做出理性的购买决策。
  牛犁:降房价,最简单的,是把地价压下去。但是,这涉及各级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今年土地出让金已经下降了30%多,压力已经很大。如果再降价卖地,那真是雪上加霜,所以这不太现实。
  不过,相关税费、各环节的图章,现在还是很多的。不光是制造企业,相关服务领域也应该简政放权,降低这些交易成本。
  我所了解到的,建一个房子,除了消防、安全这些好理解的图章要盖,就连文化、体育这些部门的图章也要盖,有时候没有100多个图章,你这房就甭想卖出去。这个意思就是,要么你得给这些部门送房子,要么人家买房子的时候你得照顾,这里面交易成本的负担是非常大的。所以说,税费、交易成本这些,是最有压缩空间的。
 
  三问  让房地产商割肉,他们情愿吗
  企业主动降价比较少见,兼并重组有利于降价空间的出现
  刘洪玉:从过去的经验看,开发商主动降价的情况很少见,多是在企业内部财务压力(如流动性压力)作用下,或在外部市场竞争压力下,才有可能实现主动降价。
  邱廷录:一、二线,三、四线城市面临的问题不同,开发商应采取的策略也应不同。如海南的房产销售,客户70%以上是面向全国30个省市的,涉及面之广使得没有任何一家开发商企业通过自身建立的销售网络能满足销售需要,必须由政府牵头加大政府房地产销售行业的投入,通过销售行业协会协调规范,才能完成海南房地产去库存工作。
  降低商品房价格是比较难的,商品房销售是市场行为,目前销售不动的开发商企业,能降的价格在这之前基本都降到了自己所承受的底线了,销售不好的开发商企业不会坐等政府来救他们。
  因此,降低房价可能有3种情况:第一,企业自身降价,但是空间并不是很大;第二,政府应发挥市场调节手段,让困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动降价,如销售补贴或免除部分企业应交的税金,让企业的成本降下来等行政手段,使房价有下降空间;第三,行业破坏性的降价,也就是说,出现开发商大面积现金流断裂,大面积的企业破产,房产企业出现抛售现象,投资人弃房而去,房价会大幅度下降,这是大家不想看到的结果。
  此外,企业兼并重组是一个很好解决房地产去库存的办法。当下出现房子滞销的企业基本有两种,一种是企业规模比较小,开发成本较高。另一种是企业产品没有品牌附加值,房子卖了很低的价还没有人买。通过大企业兼并一些小企业,并不一定要降价,就可以消化掉现有库存,确实需要降价的通过降低成本规模化开发,也有了降价空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