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多地PM2.5浓度现峰值 重霾面积56万多平方公里

发布: 2015-12-23 08:57:59    作者: 孙秀艳   来源: 人民日报  

\
徐 骏绘(新华社发)
  针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环保部启动I级应急响应,北京等多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各地应急减排量都达到30%左右。提前预警的效果如何,专家作出相应评估。
 
  22日下午,专家们从环境保护部重污染天气会商现场匆匆赶到另一间会议室,记者们正等着他们对此次大范围雾霾天气作出研判。各种预警对重污染天气的缓解是否真有效果?专家们给出了答案。
 
  多地PM2.5小时浓度现峰值,重霾面积达56万多平方公里
 
  受冬季污染物排放量大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国出现大范围重污染天气,其中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受影响程度较大。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李国刚说,此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是个不断扩大的过程。18日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转差,但当日只有保定为重度污染;至1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濮阳、衡水、潍坊3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22个城市为重度污染;20日,重度以上污染城市增加到39个,截至22日,48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天津、邢台等18个城市现严重污染。
 
  环境保护部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此次污染过程中,灰霾面积最大时有66万平方公里,重霾面积也有56万多平方公里。从演变过程看,18日、19日灰霾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1日发展到辽宁、江苏局部地区,22日已扩展到安徽、湖北局部地区。
 
  面积不断扩大,污染浓度也在攀升,不少城市在21日至22日出现PM2.5小时浓度峰值。“从污染峰值持续时间看,太行山前的城市比较严重。”李国刚说,安阳严重污染持续6小时、邯郸8小时、石家庄8小时,邢台更是在AQI(空气质量指数)为500的情况下持续21小时。
 
  环保部应急办副主任马建华表示,对此次大范围污染的发生,环保部17日就接到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预测预警,并立即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派出14个督察组进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督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和应对措施落实情况;领导小组每日召开专题调度会,组织专家联合会商,研究部署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环保部应急办先后向12个省市发函或预警通知,要求各地重视此次污染过程,做好预警,力争将污染程度降至最低。
 
  各地预警及时有效,区域预警联防联动
 
  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中,截至22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有44个城市先后启动实施了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多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
 
  这些措施实施效果怎么样?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程水源教授介绍,他们采用数值模拟的方法,依据多年建立的区域排放清单,对京津冀核心区域“2+4”城市预案实施情况进行初步评估,结果表明,各地应急减排量都达到30%左右。整个污染过程中,北京污染物浓度在区域内都是比较低的。
 
  “此次区域预警可圈可点,各方力量都调动起来,预警提前量做得足!”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认为,18日河北8个城市提前预警,有的城市甚至做到“蓝天预警”,这样做虽然冒了风险,但大大延缓了区域污染物累积的速度和强度。京津冀区域污染排放强度高,如果不提前预警,污染物削减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专家们还认为,此次预警形成了联防联动的工作局面。6个城市从自身特点出发,采取有针对性的应急措施,北京加强机动车控制、天津加强工业排放控制、河北加强工业和燃煤控制,周边省市也启动了高级别的减排措施,有效减缓了污染程度。
 
  至于对北京22日晚宣布解除预警时机的质疑,专家们表示,污染峰值的形成过程一般是来得快去得也快,预计23日凌晨起,受弱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开始转好,空气质量自北向南将逐步改善,解除预警是经过谨慎分析研判的。
 
  今冬雾霾频发,源自厄尔尼诺影响
 
  专家分析,本次空气重污染过程范围比本月前两次大,空气湿度比前两次低,持续时间与前两次相当,污染峰值浓度略低于12月初的重污染过程,但与12月7日至10日重污染过程相当。
 
  一个月内出现多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今冬为何坏天气这么多?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孟凡表示,今年冬季天气条件虽大致与往年类似,但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11月以来,北京及周边地区风速平均约为1.9米/秒,较常年同期偏低5%;空气相对湿度有较大增加,较常年同期高21%;逆温层偏低,最低在200米左右,远远低于正常1000—1500米的高度,这使得大气扩散条件变差。
 
  与此同时,进入采暖期后,华北地区燃煤污染排放明显升高,特别是城乡结合部与广大农村地区的原煤散烧较为普遍,再加上机动车和工业源污染物的大量排放,区域性污染负荷仍然很大。这些情况导致北京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频次和天数明显增多。
 
  “具体到此次污染过程,我们经过详细分析发现,燃煤散烧是京津冀重污染最主要的贡献源,20日至21日,二次污染转化过程加剧,加重了PM2.5污染。”孟凡说,他的研究团队曾对北京郊区及河北保定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当地散烧煤的污染排放量甚至与工业排放相当。
 
  不少人发现,各监测站点基本都是夜里污染浓度最高,白天有所下降,有人怀疑是不是一些企业夜间偷排导致。孟凡表示,主要还是逆温层的作用,太阳落山、逆温层形成,污染物大量堆积;早晨太阳升起,逆温层被打破,扩散条件会转好。
 
  王自发说,我国属季风区,季风强弱对污染物浓度影响很大。根据模拟,一般影响能达15%—20%,几乎赶上了一些地方的减排目标。“我们做过测算,要保证在不良天气条件下不发生重污染天气,京津冀污染总量需要减排70%。”王自发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持续减排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最关键。(孙秀艳)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