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商务部发布直销行业10年发展报告:市场认可度提升

发布: 2015-11-05 09:59:13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1月4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4日,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在京召开《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座谈会。会上,商务部发布直销行业10年发展报告,《报告》显示,直销行业稳步发展,企业经营总体规范,市场认可度逐步提升,为促进消费、扩大就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指出,2005年,国务院颁布《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建立了中国特色的直销法律体系。两个《条例》实施10年来,直销行业稳步发展,企业经营总体规范,市场认可度逐步提升,为促进消费、扩大就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就直销行业10年发展呈现的特点提出,企业数量初具规模。10年来,直销企业数量持续增长。2012年以来,直销企业数量增速加快,年均增速超过20%。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已有直销企业71家,囊括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股份上市公司等多种所有制形式,汇聚了安利、玫琳凯等一批著名跨国公司,以及新时代、天狮等一批优秀民族企业。按注册地划分,直销企业来自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广东、山东、北京列前三位,中西部地区的企业数量也在逐年上升。
  《报告》指出,行业规模逐年扩大。直销企业的经营区域遍布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共设立了407个省级分支机构和1.3万个服务网点,在册直销员人数超过280万人,销售的产品包括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等五大类3800多个品种,其中,化妆品占80%。
  另外,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直销行业经营始终保持增长态势,销售额连年增长。2014年,实现直销销售额251亿元,同比增长16%。与开展直销经营前相比,70%的企业提高了销售业绩,其中,33%的企业得到了明显提升,有的甚至成倍增长,22%的企业由传统经营为主,转变为以直销经营为主。从区域看,东南沿海地区的直销市场比较发达,广东、江苏、浙江三省2014年的直销销售额列前三位。
  从产品类别看,化妆品、保健食品是直销行业最畅销的两类产品,销售额分占47%和43%,其中,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在广东的销售额最大,保健器材、小型厨具在江苏的销售额位居第一。
  《报告》提出,个性化服务日益凸显。直销是一种特殊的销售方式,直销员既是消费者,也是销售者,通过把自身的消费体验分享给他人,传播与产品有关的健康、美容知识,提供个性化服务,十分适合销售高附加值、差异化及新研发的产品。
  因此,美容化妆品、营养保健食品是中国直销行业乃至全球直销市场最畅销的两类产品,一些化妆品、保健食品的传统生产企业近年来纷纷加入直销行业,力图通过直销模式打开销路、扩大市场。另外,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热门产品也成为直销市场的新宠,销售额不断增长。
  经营创新不断涌现。一些直销企业根据中国国情,突破传统直销专注于无店铺销售、依靠口碑相传的模式,积极创新营销管理方法,建设了大量实体店铺配合直销经营,投入大量广告宣传提升企业知名度,并积极利用互联网、现代物流等手段延伸服务和管理,提升了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取得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直销经营理念。
  《报告》还指出,促进社会就业创业。直销行业虽然企业数量不多,但在扩大消费、促进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直销经营由于门槛低、时间灵活,非常适合大量学历低、专业技能不高的群体就业、创业。
  据调查,直销行业280万的直销员队伍中,女性直销员占70%,大专以下学历的占到三分之二,半数以上直销员年龄在40岁以上,全职从事直销的人数过半,高于世界直销行业20%的平均水平。
  责任意识不断增强。10年来,直销企业普遍按照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完善了招募、培训、计酬、退换货等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内部和销售队伍的规范管理,积极签署《自律公约》或承诺书,严格自律,守法经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每年带动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的直销员和其他人员超过500万人次。
  此外,一些直销企业积极参与直销法规知识宣传活动,帮助社会公众辨别直销与传销,重视抓好企业党建工作,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思想道德修养。
  《报告》最后表示,发展环境日益改善。近年来,商务部、工商总局、公安部等部门分工协作、加强配合,努力为直销行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商务部积极推进简政放权,简化直销审批流程,加大审批政务公开,定期发布行业发展报告,提高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的水平。工商总局创新监管模式,加大对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引导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公安部严肃查办违法犯罪案件,维护直销市场秩序,促进了直销行业健康发展。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