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微商走偏演变成变相传销 该如何走上正轨

发布: 2015-08-19 09:29:39    作者: 薛松   来源: 广州日报  

\
 
  千万人规模之大的微商队伍正面临着行业危机,近期频频出现品牌商压款、代理商卷款跑路的情形。
  记者采访了众多微商人士和专家,他们认为,多种因素发酵导致业绩普遍下滑,代理流失,矛盾提前引爆,产生路线动摇,一片行业哀嚎。
 
  微商从业者或过千万人
  一位号称“强哥”的微商自称有8个微信,每个微信近5000人,共计近4万人,其中有1万人是做微商生意的,他们80%都是从事面膜销售的,其他还有化妆品、包包、鞋子、手表、首饰、食品等。
  这种借助微信朋友圈活跃起来的微商,多为个人,没有工商登记,以一种以消耗不可见资源(信用人情等)为手段,利用微信等社交圈为渠道,自行购买后转售商品的新模式。有媒体援引数据称,现在微商的数量有上千万人,年交易额达650亿元,已成为较具规模的营销群体,这是不是被过度夸大和渲染了呢?
  记者也从多位微商了解到,大的代理曾经高达过百万人,加上媒体炒作,大量从业者加入,目前过千万肯定是有的。
  知名微商自媒体人方雨的大量粉丝都是微商,每天都和微商交流,熟知行业冷暖。他估计,微商群体年交易额估计不止百亿元,“领头羊的韩后、思埠等品牌至今营业额已达几十亿元,最近思埠公开表示纳税额已经超过两亿元,按照我所观察到的进行测算,去年的微商交易额应该过千亿元了。这相当于京东一个季度的交易额。”
 
  无节制发展代理捞到就走
  最近几个月里,微商业绩止步不前,有媒体形容“出现崩盘的迹象”,行业开始出现品牌商压款、代理商卷款跑路的情形,不少消费者屡屡上当受骗。
  但一些微商人士认为,只是这几个月下滑特别明显,还不至于崩盘,不过,行业前景确实不容乐观。
  方雨分析,微商代理的产品大多鱼龙混杂,没有政府机构对这个市场的产品进行检测监督,劣质产品经不起市场考验。
  对于微商的上游品牌商,大多都是短线做法,急功近利,对代理没有合理的足够的培训、宣传引流、产品售后等支持,只顾收钱发货,伤了代理的心。
  其结果是,品牌无节制发展代理,大量代理纯粹以为微商可以暴富,抱着捞一把的目的进来,不具备零售能力。而大量的代理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加之竞争对手之间互相散布谣言攻击对方,导致人心惶惶,信心崩盘,去中心化的微信生态给了谣言存在的温床。
  方雨认为,以上多种因素交错互相作用发酵导致业绩普遍下滑,代理流失,特别是媒体的负面揭发让行业内的矛盾提前引爆,产生路线动摇,一片行业哀嚎。
 
  小白被洗脑演成变相传销
  不少行内人士说,现在的微商红利是因为层级代理的存在,说白了就是忽悠代理的钱。现在微商的路已经走偏了,成为变相的传销。
  行内揭秘说,早期的微商品牌包括后期跟进的品牌都是为了圈代理而圈代理,这肯定是走偏了。
  最核心问题在于,蚂蚁般的“小白”从业者综合能力较弱,没有辨别能力,没有起码的认知思考,被洗脑之后傻乎乎去做微商卖货。
  方雨指出,变相传销肯定是存在的,大量的货都没有走到消费者的手上也是存在的,因为所有“小白”进入微商的第一步就必须掏钱进货成为代理,大量的“小白”在微商造富改变命运的驱动下纷纷投入,早期的微商品牌靠“小白”进货,“小白”再去忽悠代理进货都已经可以挣个盆满钵满。
 
  出路
  如何走上正轨?或被微店收编
  微商如何才能走上正轨,业界对此众说纷纭。不少观点认为,除非政府对微商进行铁腕管制,对市场准入设置监管门槛,否则靠行业自律,靠行业内的部分企业自律远远不能规范,靠协会的所谓微商专委会也管不了多大事。
  作为平台,微信官方也开始对朋友圈刷屏行为进行严厉整饬,效果开始显现,毕竟大量微商还是依靠微信存活。不过有人私下说,可惜微信团队缺乏了解微商,所以平台的管制无从说起。
  业界预计,最终肯定会走上正轨,因为消费者都明白了,小白们都醒悟了,接下来只有零售玩法,扁平化分销路线才有可能走通。
  “微商可能被微店收编旗下。”方雨认为,严格来说,微店是微商工具,最大的口袋微店已经有三千多万商户,微盟V店也有七百多万商户,微商很快走向平台化、工具化,避免不了使用这些微店工具。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