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直销牌照7个月发放15张 行业现巨大人才缺口

发布: 2015-08-07 11:00:26    作者: 臧允浩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恭喜铸源集团获批国家商务部颁发的第63张直销经营许可证”。日前,天津铸源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铸源”)的官方网站上正挂着写有上述文字的红色宣传图。
  2015年7月29日,天津铸源出现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这标志着今年至此已有15家企业获牌。此发牌数已非往年可比,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2014年、2013年获牌企业分别为7家、9家。2008~2012年则共发出牌照13张。
  正所谓“有人喜来有人忧”。直销牌照发放数量井喷,在大量企业涌入直销市场的同时,一些新问题也相继出现。
  日前,一位获牌较早的直销企业高管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诉苦:“被新企业挖人挖的厉害”。而此前,亦有业内专家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一些直销企业为了吸引优秀经销商,会大幅提高待遇,不惜代价从别的企业挖人,导致企业间出现恶性竞争的趋势。不过,也有观点一阵见血地指出:“挖人现象反映的实质是新获牌企业的‘人才断层’,牌照越来越多,从业人员从哪儿来?”
 
  7个月里发牌15张 申牌效率提高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发现,截至7月29日,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已经达到63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月至今,已经有15家企业获得牌照。包括天津铸源、金科伟业(中国)有限公司、吉林市新科奇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大连双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康恩贝(15.71, 0.32, 2.08%)集团医疗保健品有限公司、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溪地诺丽饮料(中国)有限公司、圃美多(中国)有限公司、山东永春堂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华林酸碱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山东东阿阿胶(49.34, 0.64, 1.31%)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公司、山东卫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福维克家用电器制造(上海)有限公司
  从直销行业2006年~2013年发牌数量可以看出,2007年曾出现过一次发牌的井喷现象,一下发出17张,创历史记录。不过,随后多年,申牌进入艰难跋涉期,符合要求并审核通过的企业越来越少,2008~2012年仅共发牌13张。而2013年,这种情况得到极大改变,一年发出9张牌照。相比之下,有媒体预测,按照这个趋势,近年的发牌数量有望超过过去,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至今,申请牌照的企业已经达到11家。2014年申牌企业数量为15家。
  从申牌到批准的时间来看,近期的批复效率也非往年可比。比如,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0月22日申请,2015年5月15日即获得批准,历时不足7个月。大连双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2014年7月9日申牌,2015年6月5日获得批准,历时不足一年。天津铸源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10月22日申请,2015年7月29日获得批准,期间历时9个月。往年申牌时间往往超过一年,有的甚至长达数年。比如,2006年,安然纳米公司加入申请直销牌照的队伍,直到2012年才获得批准。
 
  老直销企业诉苦:被挖人挖得厉害
  大量新获牌企业进入直销市场,也引发一些老直销企业的抱怨。一位获牌多年的外资直销企业高管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诉苦:“被新企业挖人挖的厉害”。其表示:“与新获牌企业开出的充满诱惑力的条件相比,我们显然难以达到”。
  “这反应的其实是新直销企业的‘人才断层’”,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牌照越来越多,从业人员从哪儿来?有的企业拿到牌照了,甚至都没有市场团队”。
  据上述人士介绍,一方面会有新生力量不断加入到直销企业中,但这还远远不够。“很多80后、90后都去做微商了,直销业吸引力也大不如前。这就需要企业从竞争对手那里挖人”。 除此之外,借助直销行业巨大的人才缺口,也可能有一部分过去的传销人员洗白上岸。过度挖人、传销人员洗白,这些因素都会造成行业混乱。
  知名直销理论研究专家王义也曾表示:“现代社会有些追求一夜暴富追名逐利的人,听闻直销行业能赚钱而加入进来,但实际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构,就开始通过举报来泄愤或索取补偿,引发直销行业混乱,加剧外界对直销行业的不良印象”,王义还指出,一些直销企业为了吸引优秀经销商,会大幅提高待遇,不惜代价从别的企业挖人,也导致企业间出现恶性竞争的趋势。“奖金拨比越高,那么资金从何而来?总有资金来填补这个缺口,这有可能导致企业偷税漏税”。
  此前,曾有观点认为:“牌照大量发放,新企业为了吸引经销商加入,会抛出更有诱惑力、更激进的制度来,而尤以双轨制居多,双轨制的特性则导致拉人头现象普遍,触及违规红线”。
  话音未落,7月24日,据某直销专业网站称,山东卫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直销经营许可证还不到三个月,就传出涉嫌违规经营被湖北襄阳市有关部门查处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这家企业刚于今年5月6日公示获得牌照。
  其中该公司被查的一项原因即因涉嫌传销。相关报道称,山东卫康在申请直销牌照时报给商务部的薪酬制度是单层次直销,并明确表示:禁止在直销员报酬计算中出现团队计酬的行为,公司直销员的报酬只能按照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提取报酬总额(包括佣金、奖金、各种形式的奖励及其他的经济利益等)的最高比例不得超过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收入的30%。同时承诺,本制度如需修改相关内容,将按照《直销管理条例》规定报商务主管部门批准后生效。但是,目前实行的薪酬制度是“双轨制”的多层次团队计酬,有什么对碰奖、推荐奖、领导奖等。
  在公众传播专家、九方马管理顾问机构董事长王万军看来,新企业挖角老企业也未必会事半功倍。“从直销人员角度讲,跳槽到一个新企业也未必是好事,直销很大程度是做渠道,离开过去的企业,在新的地方可能会水土不服。最重要的是,直销团队的发展需要积累,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与此同时,王万军还指出,“过度挖人可能会破坏行业有序的竞争,但企业间适度的挖人,是正常市场竞争的表现”。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驿程 2015-12-27 10:34:08 来自 IP:118.119.126.*
3)为什么直销来中国二十五年了还是有那么多人排斥?为什么明知是传销还是有那么多人去做?行业内常强调的“坚持”更深层的含义是什么?绝对第一资讯扣扣八五一一三八九七八与你交流

驿程 2015-12-27 10:08:29 来自 IP:118.119.126.*
一张牌照一个合法身份,一个企业一个创业平台。很多人盲目上车,一没驾驶技术,二无选车经验,三无安全意识,急功近利,见车就上,结果可想而知,可惜行业内人除了标榜自己的最好外没有其他的负责任的行动。扣扣八五一一三八九七八愿学习、探讨交流行业更深层的东西。

Q962217730 2015-10-07 18:20:56 来自 IP:117.82.213.*
我是全职住家创业网商,做地面传统的直销好长时间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网上直销,并以最高级别加入。加入后才知道和自己想像的有一定的差距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功的。一定要慎重考虑,也许我的经历能帮助到正在考察的您.蔻蔻:▼9▼6▼2▼2▼1▼7▼7▼3▼0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