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以投资为名“杀熟” 警惕传销骗局

发布: 2015-08-05 09:00:44    作者: 祁雷   来源: 南方日报  

  “只要缴纳5万元会费,就能赚千万出局。”利用群众“一夜暴富”心理,并以“阳光工程”“西部大开发”等为幌子,不法分子的“生财之道”屡试不爽,骗取了大量钱财。
  去年8月份以来,广州南沙区公安分局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内大岗镇、榄核镇等地有组织、领导传销的犯罪活动。民警深入调查发现,该案涉案范围非常广,包括广州、佛山、中山、珠海、深圳等多地,且组织严密,涉案人员众多,先后达1000人。今年初,南沙警方成立专案组;5月,专案组兵分6路,将该团伙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此役,警方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涉案车辆3台,银行卡数十张。目前,该案的相关审讯、取证和追捕工作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以投资为名“杀熟”
  去年8月份以来,南沙区公安分局陆续接到举报称,辖区内大岗镇、榄核镇等地有组织、领导传销的犯罪活动,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作案方法非常娴熟,主要针对亲戚、朋友下手,“被骗者被拉下水后,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往往继续寻找下家,形成复杂的利益网络”。
  前来报案的多是受害者或其家属朋友,往往三五成群地过来反映情况,这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办案民警介绍,经初步调查,民警基本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南沙区公安分局遂于今年年初开始对该案进行重点查办。传销类案件调查取证难度非常大,为此,南沙区公安分局迅速抽调骨干警力组成专案组。
  专案组通过对疑似参与该传销组织的46名涉嫌人员分别问话,逐步查证该传销组织以黄某为首,组织核心成员有“老总”黎某全、梁某侠等人。
  据民警调查掌握到的情况,该团伙早在2012年开始就以“阳光工程”“西部大开发”“商务商会”等名义,在各地发展下线。该团伙最初名叫“大佛乐”,后改名“三赢团队”,并迅速发展壮大。这期间核心成员并没有变动。短短3年内,该组织便在广州、佛山、中山、珠海、深圳等地吸纳了超过1000名会员和投资者。
 
  组织潜在会员参观“项目”
  该团伙为何发展如此迅速?他们又是如何组织和“忽悠”群众的呢?警方发现,与传统传销手法相似,该团伙主要利用高额“投资”回报吸引“下线”投钱入伙。
  在“大佛乐”时代,该团伙以每人69800元的“投资额”吸引群众加入该传销组织(入会成为会员后直接返还19000元),到“三赢团队”时期,直接将会费调整为50800元。按照“上线”的说辞,这笔投资款被用于购买该团伙所运营项目的“股份”。而且项目的名目很多,诸如“阳光工程”“西部大开发”等,可实际上,这些项目并不存在。
  办案民警介绍,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许诺能给投资人带来巨额利润分成,“比如他们有个叫‘1040’的项目,声称只要你投入5万多元的会费,就能赚够1040万元”。
  为了使谎言听起来更加真实,该团伙还会专门组织潜在会员赴广西梧州参观所谓的运营“项目”。“到梧州后,他们会带人到当地一些在建楼盘参观,编造说这是公司的承包项目,受害人由于不知底细,往往信以为真。”
  从广西参观回来后,意向会员会被介绍人带到佛山丹灶某酒店吃一顿所谓的“体验饭”。实际上,这是对其进一步“洗脑”的过程。“吃饭当天,老总们会开宝马、奥迪、路虎等豪车,制造有钱的假象,并通过这种炫耀财富的方式,进一步引诱潜在对象。”
  办案民警称,该传销组织能成功骗取群众信任,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其非常善于利用“熟人圈”,即主要在亲戚朋友中发展“下线”。
 
  团伙内部有明确“晋升”机制
  为更好地吸引群众入会,加强对会员的管理,同时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该团伙还制定了一套严密的组织管理制度。警方调查发现,该传销组织由高到低共设有老总(具体又分为一代、二代、三代)、经理(一代、二代、三代)以及主任(一代、二代)等8个层级,而作为该传销组织最高领导,为首的黄某并不在这些层级之内。
  该团伙内部还制定了明确的“晋升”机制。会员入会时“投资”50800元,相当于在“公司”拥有了一定股份,可直接成为主任。之后,如果该会员发展3个直接“下线”,且股数达到一定数量,又将“晋升”为经理。当下线人员累计达到29人,购买的总股数达到600且每条下线都达到经理级别,该会员将“晋升”为老总。
  民警调查发现,黄某的下面有黎某全、梁某侠、周某佳、陈某根等主要“领导”。另外,民警摸查过程中还发现该组织在佛山、中山、深圳、珠海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及传销人员。
  入会以后,每月20日左右,该团伙还会专门组织“老师”进行“授课”,并提供内部教材供会员学习。团伙成员主要学习政策、团伙内部奖励机制和层级关系等7门课程,成员分为不同班级上课,且每个班级学习的课程互不相关。
  “该团伙还有一个铁律,就是不能够吸引广西籍的人员入会。”办案民警介绍,这是因为该组织长期将广西梧州等地视为其“后院”,其害怕吸引当地人后,一旦东窗事发,自己无法继续在当地立足。
 
  通过“老总会”等瓜分钱财
  经过长达半年的侦查,公安机关基本掌握了该传销组织主要成员的身份及组织架构等相关信息。今年5月19日,专案组兵分6路分赴广州、佛山等地展开收网抓捕行动,一举将该传销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杨某燕、梁某侠、周某佳、陈某根等8人抓获,查获涉案车辆3台,银行卡数十张。截至目前,该案累计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0名。
  嫌疑人到案后,警方结合嫌疑人供词和前期侦查情况,进一步梳理出了该传销组织资金分配方案:
  会员入会后缴纳50800元给一代老总,每月5日黄某组织召开“老总会”,会上按照老总每人10500元,黄某本人3000至8000元的标准分钱。接着,三代老总在每月的22—25日分别召集“下线”召开“复制会”,根据会员不同级别分发余下钱。据办案民警介绍,这是南沙建区以来发现的首例传销案件。目前该案的相关审讯、取证和追捕工作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南沙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杨巨洪表示,在今年省公安厅开展的“3+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中,截至6月25日,该局共破获各类案件200多宗,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南沙警方将继续加大财力、物力等方面的投入,主动为南沙新区及自贸区的开发建设保驾护航。
 
  ■侦缉笔记
  南沙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侦查员关本羽:
  任何犯罪都不可能掩藏得天衣无缝
  侦办此类案件难度非常大。根据警方当时掌握到的情报,传销人员活动范围涉及我省多个地市,给前期摸排调查带来很大难度。同时,由于不少群众仍不知道自己被骗或者已经从中获利回本,不愿意配合警方调查取证。
  此外,该团伙还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比如,该团伙每月月底召开的“复制会”,地点一般会选择偏僻地方的农庄、大排档等场所,以达到掩人耳目的目的。“复制会”一般50到60个人参加,团伙会选择大的包间,并派专人在门口盯梢,连餐厅的服务员都不准靠近。
  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专案组民警并没有气馁。我们始终相信任何犯罪都不可能没有任何蛛丝马迹,不可能掩藏得天衣无缝。为此,在侦查前期,为了界定该团伙究竟是诈骗集团还是传销组织,我们还专门邀请了法学专家以及对该类案件有丰富经验的民警参与案件的侦破,通过调动相关领域专家和警员的力量,形成一股有效打击罪犯的合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一致努力,该案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