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营养健康>> 正文

夏季肠道感染性疾病的家庭护理

发布: 2015-07-04 09:13:39    作者: 佚名   来源: 福能源  

   天气炎热,人们饮食多有贪凉,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再加上气候条件适宜细菌和病毒繁殖,很容易造成胃肠道感染性疾病,对腹泻患者科学地护理,是帮助病人康复、减少并发症的关键。
  一、做好病情观察及护理
  1.粪便状态及粪便性状的观察。通过粪便的颜色、气味、形态、量、混入物的观察,以及对排便次数、时间和进食关系的了解,可帮助医生查明病因。应注意正确记录排便的次数、量、性状,必要时及时送验粪便标本。
  2.伴随症状的观察。腹泻或便秘时的伴随症状,对诊断及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消化道及全身症状的观察,可及时了解病情的演变和转轨,为明确诊断和有效治疗提供线索。
  二、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
  应及时给予液体、电解质、营养物质的补充,以满足患者的每日需要量。特别是补充水分的流失,维持正常血容量,以防脱水及循环衰竭的发生。腹泻不严重,可经口服补液(将一袋口服补液盐溶于500毫升温水中饮用,一日3~5次,腹泻停止即停服),严重腹泻、
全身症状明显者,要到医院进行静脉输液。
  三、减轻肛周刺激,保护局部皮肤
  腹泻时因粪便中含有酸性物质及消化酶等刺激性物质,频繁排便可使肛周表皮受损.引起瘙痒、疼痛、糜烂及感染。患者排便后最好用柔软布巾清洗肛门,保持清洁干燥。肛门局部还可用湿热敷,即用湿热(40℃~45℃)毛巾或小片棉垫直接盖在肛门数分钟;条件允许可坐浴,温度45℃~50℃即可。然后涂上无菌凡士林或抗生素软膏保护,减轻疼痛,促进愈合。
  四、消毒隔离
  传染性疾病引起腹泻的患者,应采取消毒隔离措施。护理患者后应进行洗手消毒,患者衣服、排泄物、便器、食具均应严格消毒,防止交叉感染。及时发现并发症,如出现口渴、皮肤干燥、弹性下降、尿少、高热、心悸、烦躁等症状,均应立即就医。
  腹泻对人体的消耗是很大的,如果不及时治疗,急性腹泻很可能会转成慢性肠炎。因此,掌握一些治疗和护理腹泻的常识,是十分必要的。
  1.出现腹泻后,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留置粪便标本送医院化验检查,以查明腹泻原因。
  2.腹泻病人应注意饮食的配合。总的原则是食用营养丰富、易消化、低油脂的食物。急性腹泻伴有呕吐的,如急性胃肠炎,应该禁食一天。病情较轻者可以吃流汁、半流汁食物,如米汤、稀饭、面条,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
  3.人在治疗期间要多喝水,最好是喝淡盐水、果汁,以防止病人由于腹泻出现脱水现象。
  4.腹泻病人要注意卧床休息,以减少体力消耗和肠蠕动次数。另外要注意病人的腹部保温,受凉会使病情加重。
  5.腹泻频繁的病人要注意肛门护理,便后应先用吸水性强的软纸擦拭,再用热毛巾擦拭干净。如病人肛门发红,可涂少量软膏类抗菌素。
  专家提醒,天气热,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多喝水,特别是盐开水,随身携带防暑药物。除此以外,最重要的是在饮食上加以调节,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有关专家建议夏季多吃些苦荞,苦荞不仅是一种粮食,更是一种能够清热祛火的健康美食。
  《本草纲目》记载:苦荞麦性味苦、平寒,能益气力、续精神、利耳目,有降气、宽肠、健胃作用。苦荞有清血下火的作用,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土四环素”。用苦荞米做出来的米饭,不仅口味独特,还是极好的清热解暑良药,可以有效地防暑降温,预防肠道感染性疾病。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