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营养健康>> 正文

夏季养生小常识,助你健康度夏

发布: 2015-07-02 15:12:51    作者: 佚名   来源: 春芝堂  

  1、防暑
  夏季天气炎热,在生活起居方面要格外注意防暑。比如,尽量不要在上午11时到下午3时高温时段出门;出门前要准备防暑物品(比如人丹、十滴水等);要打太阳伞,戴凉帽;衣服颜色尽量以浅色为主,布料尽量选用棉质及亚麻,容易吸汗和透气。 
  2、饮食
  清淡为主:夏季,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应以低脂、低盐、多维生素且清淡为主,不宜肥腻。如早、晚食绿豆粥,午餐喝汤,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同时切记不要片面为追求“痛快”,而大量吃冷饮或冰镇水果。
  多吃“杀菌”蔬菜:夏季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可多吃些“杀菌”蔬菜,比如大蒜、洋葱、韭菜、大葱等。这些葱蒜类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多吃“苦”尝“酸”:苦味食物(如苦瓜、芹菜)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但苦味食物均属寒凉,体质较虚弱者不宜多食;酸味食物(如番茄、葡萄)能敛汗止泻祛湿,既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但老人往往脾虚,因此瓜果当适可而止,否则会令脾胃受伤。 
  3、锻炼 
  由于夏至后气候炎热,出汗较多,故运动强度不宜太大,时间不宜太长。夏季锻炼最好安排在清晨阳光初照或夕阳西下时为好,宜选择柔和、动作缓慢的散步、跳舞、太极拳等运动方式,时间在1小时左右。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水、绿豆糖水或吃些西瓜等。
  4、休息
  睡子午觉:子午觉,就是每天子时(23:00~01:00)和午时(11:00~13:00)按时入睡,其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因为子时是阴气最盛、阳气衰弱之时“阳气尽则卧”,午时是阳气最盛、阴气衰弱之时“阴气尽则寐”。
  注意事项:睡觉时再热也要盖肚子;不要在风口休息;不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午休不要坐着或趴着睡,会影响头部供血,醒后头昏、眼花、乏力,应平卧或侧卧,最好头高脚低、向右侧卧。
  5、洗浴
  中医认为头部是阳气会聚之地,所以无论多么炎热,不要用冷水洗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头痛等多种疾病。建议每日温水洗头洗澡,淋浴为佳,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消暑防病,冲澡时的水压及机械按摩作用,还可使神经系统兴奋性降低,体表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肌肤和组织的营养,降低肌肉张力,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抵抗力。 
  6、养生
  中医认为,夏天尤其是三伏天,人体内阳气上升,经络通达,气血充沛,因此可利用这一有利时机治疗某些寒性疾病。适合于“冬病夏治”的常见疾病有: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道慢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结肠炎、冻疮、胃痛、颈椎病、慢性腹泻、感冒、部分虚寒妇科病关节痛、肾虚引起的腰痛。其中尤以呼吸道疾病、气管炎、哮喘病、膝关节疼痛、冻疮等效果显著。此外,夏天也是利于中药外用的时节,如用中药煎汤洗浴,可以防治多种皮肤病。
关键词:夏季养生健康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