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公益慈善成传销组织发展下线新噱头

发布: 2015-03-31 08:57:07    作者: 文轩 张想   来源: 法制日报  

  它是“中国爱心基地”下属的慈善机构,它的口号是“做慈善的同时还能赚钱”,它的模式是交1830元不仅可以获得最高5万元的救济而且发展3个会员后还可以获得回报,它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里发展了2.2万余名会员“募捐”了3600余万元,它就是拥有“官方背景”的“慈善组织”“集善家园”。
  然而,这一号称有官方背景的“中国爱心基地”竟然是一个未经相关部门注册备案的非法组织,不仅如此,这一“爱心基地”还是披着慈善外衣的传销组织。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经该院提起公诉,传销组织“集善家园”创始人孟传贵、王太然,因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7年。
 
  交1830元可获5万救助
  徐州市云龙区,保利鑫城9118室。
  透过布满灰尘的玻璃,墙壁上残留的“和谐、互助、友爱、平等”宣传海报依稀可见,似乎还在传递着“爱”的信息。
  时过境迁,这里已经“辉煌不再”,大门上贴有“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的封条。这里出事了。2012年年初,一家名叫“集善家园”的慈善组织以此为据点,在徐州频繁开展宣传活动。
  据传,“集善家园”系“中国爱心基地”下属慈善机构,总部设在北京,由一批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慈善家和爱心人士创建,采用国际比较盛行的互助模式从事公益捐助,声称“做慈善的同时还能赚钱”。
  极具诱惑力的海报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生意人王某便是其中之一。
  这天,王某被客户老张“请”到了保利鑫城9118室。几句寒暄之后,一堂生动的“营销课”开始了——“只要每个爱心人士志愿捐献1830元加入组织,不但能为慈善事业奉献爱心,同时还有丰厚的收益,一人投资全家受益”。
  资料上还有具体说明:成为会员满三个月后,会员突发重大疾病、重大事故而致其成为特困家庭,生活无望时,该慈善组织接到会员申请并调查属实后,会优先一次性给该会员5000元至5万元的救助,而会员的父母、配偶、子女突发重大疾病、重大事故而致其成为特困家庭的,则会获得2500元至25000元的救助。
  老张夸夸其谈,王某听得心动不已,同时又心存疑虑,“哪有如此的好事,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吗”?
  见王某面色存疑,老张做进一步深入讲解:“1830元是自愿赠送的,30元是网站的维护费用,200元打入‘公益慈善’账号,其余的1600元依次对新会员上面的2、4、6层会员进行定向互助。同样,当新会员‘传承’一定数量的会员,也将获得2、4、6层会员的‘回报’。”
  最终,在老张的忽悠下,王某稀里糊涂上网注册了账号,签订了一份自愿捐赠承诺书,并将自己银行卡中1830元分别打给了“集善家园”指定的8个不同账户。
  经过数次“培训”,王某终于“合格”上岗。做了一段“慈善事业”后,王某发现,虽然自己也“传承”了几个会员,获得了几百元的“回报”,但是致富的梦想却难以实现。
  直至数月之后,在当地报纸上看到警方打掉“集善家园”网络传销团伙的报道之后,王某才如梦方醒,“集善家园”原来是一个披着慈善外衣的传销组织。
 
  始作俑者竟是81岁老人
  其实,在那一阶段,像王某这样“被慈善”的徐州群众不在少数,他们有的执迷不悟,也有的发现上当立即报案。
  徐州警方根据掌握的报案信息判断,“集善家园”只“传”不“销”无产品,依靠拉“人头”入会吸金,完全符合传销组织特征。民警多次化装潜入授课地点侦查,彻底摸清了该组织的传销模式。
  “集善家园”2012年3月在北京注册成立,全名叫“北京集善家园文化发展中心”,总负责人孟传贵,法定代表人王太然。该企业自称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旗下机构,以“集善家园中国爱心基地”(后查实,该组织未经相关部门注册备案)名义虚假宣传,进行网络传销活动。
  2013年年初,徐州警方一举端掉“集善家园”徐州传销窝点,当场抓获徐州地区3名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者。紧接着,徐州警方乘胜追击,奔赴北京将“集善家园”总负责人孟传贵、王太然等人抓获归案。
  王太然,男,1934年出生,家住北京市怀柔区。1995年退休之前,王太然一直在北京市生产合作总社的岗位上工作了三十多年。
  虽说王太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此人也算不简单,凡是接触过王太然的人,都会用“伶牙俐齿,思维敏捷,颇有经营头脑”来形容他。别看已经进入耄耋之年,想跟他合伙做生意的人却不在少数。
  2011年年底,朋友李胜平主动找到王太然,向他介绍了一个“国外模式”的慈善项目:先成立一个组织,注册一个网站,再通过网站发展会员,每个会员“自愿”捐助1830元,之后继续发展会员。
  在王太然眼里,这等“好机会”绝对不容错过。
  不久,王太然主动结识了京城慈善界一位小有名气的人物孟传贵,此人自称负责“中国爱心基地”这家级别与中国残联相当的公益慈善组织。
  王太然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难道他要主动分一杯羹给只有一面之缘的孟传贵?
  王太然是生意场上的老手,深谙经商之道,他是想借助“中国爱心基地”这个“国字号”平台迅速推销自己的项目。
  经过协商,王太然以发展每个会员给予孟传贵200元“善款”作为条件邀请孟传贵入会。孟传贵禁不住利益诱惑,当即表示愿意加入组织。
  在二人运作之下,2012年3月,挂靠在“中国爱心基地”旗下一个名叫“集善家园”的“慈善”组织在北京成立。
  此后,孟传贵、王太然等人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宣传推广、发展下线。他们通过口耳相传、庆典仪式等形式向群众推广“集善家园”,并编造虚假身份关系抬高身价,通过各种宣传手段蒙蔽群众,让群众相信“集善家园”是一个具有官方背景的慈善组织。
  据警方调查,自2012年3月至2012年11月,“集善家园”打着慈善的幌子大肆进行虚假宣传,以发展会员返利方式进行网络传销,全国共发展会员两万多人,涉案金额3600万元,其中在徐州发展会员70余人,涉案金额120余万元。
  2014年10月20日、24日,被告人孟传贵、王太然以及“集善家园”其余3名主要传销领导者、被告人季昌明、裴久会、孟庆春,经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因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分别被云龙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8年、7年、7年6个月、6年6个月、1年,并分别处罚金15万元、15万元、15万元、13万元、3万元。一审判决后,孟传贵、裴久会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近日,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