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生活百科>> 正文

节后综合症找上你了吗?看看专家的建议

发布: 2015-03-03 16:01:06    作者: 佚名   来源: 网络  

  告别春节长假,上班族们正式上班,相信不少人都一时难以适应过来。很多人发现身体开始出现各种不明原因的不适症状,比如精神不济、各种倦怠、抑郁甚至恐惧上班。如果你有这样的情况,那么就要小心“节后综合症”了。应对这个综合症,专家建议从以下几点入手。
 
  症状:睡眠 紊乱
  对策: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开始调整
  春节是我国的一个大型传统节日,因为放假时间长,人们告别紧张的工作,在假期内身心处于一个放松的状态。节日期间,人们娱乐玩耍,或外出旅游、走亲探友,休息的时间反而比上班时还少,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扰乱了生物钟。加之节日期间饮食无规律,不少人烟酒无度,暴饮暴食,造成营养搭配不均,身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引起功能紊乱。尽管还没有达到发病的地步,但已经让人体感到不适了。长假结束,一旦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
  睡眠紊乱是长假综合症的一个典型表现。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饮酒打牌等,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就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找上了门。
  詹先生和许多年轻人一样,过节活动很多,走亲访友、亲朋聚餐、打牌搓麻,不亦乐乎。疯玩之后,他却直喊累,本想上班前美美地睡一觉,第二天起来就可以恢复体力和精力,没想到太累了反而睡不着,这令他非常苦恼。
  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陈统献提醒,过度的体力消耗,加上心理性疲劳,会造成人体正常系统功能紊乱,出现了明明疲惫却精神“很好”的症状,这种“睡眠紊乱”就是透支体力付出的代价。如果出现睡眠紊乱,应该尽快停止各种应酬和“疯玩”,抓紧时间自我调节,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每天至少保持6至8个小时的睡眠,以饱满的精神面对工作。
 
  症状:抑郁、恐惧上班
  对策:面对上班的现实,把心收回来
  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有的人到了上班第一天还有些不适应,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的心理。一些上班族还会因从节日的玩乐中突然回到平静状态而出现胸闷、心中空空如也、失落、抑郁等现象。通俗地说,这是因为人们不能“收心”,无法学会自我调节以适应原有的平静状态。
  陈统献分析,由于在长假里对自己的休假没有什么计划,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生物钟已经被打乱了。到了上班的时候,生物钟调节不过来,松弛下来的弦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因而对上班产生了恐惧心理。
  为了尽快使心态恢复到节前,可以在上班第一天给自己写一张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做到一目了然、心里踏实,有序开展工作。另外,要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洁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再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
 
  症状:厌食
  对策:尝试清淡饮食+运动
  过节时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厌食,等到上班了,就会感到无力感,没有精力干活。
  针对这种现象,陈统献认为,不能因为春节吃多了,节后就不吃,节后的饮食,不仅要定时,而且营养得均衡。首先要多吃水果和清淡的食物,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少吃难以消化的鸡鸭鱼肉等油腻食物,给“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一定的休息和调整。如果因假期吃得不规律,节后出现腹胀或厌食,可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保济丸、酵母片,厌食的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多做做运动,比如散步、慢跑、跳舞、伸展等,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晚上回家还可以泡澡或泡脚,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增强血液循环,还有解乏安眠的作用。
  “其实,节后综合症是大多数现代都市人都会存在的正常心理状态,只要做好调适与保健,一般在节后一周左右即可恢复到节前状态,所以也没有必要过分担忧紧张。”陈统献说。
 
  做做健身操 醒醒“年盹儿”
  刚刚经历了7天长假,“上班族”在重新投入工作的最初几天难免会感到身体和精神上的疲惫。职业健身教练王志鹏建议,不妨利用工作间隙或午休时间,通过一些简单小运动,帮助集中精力、恢复体力,醒醒“年盹儿”。
  胸部伸展:身体直立,双手交叉于身体后侧,挺胸,下巴微微收紧,保持腹、背、臀部收紧,脊椎骨保持正常状态。尽量向远、向后方伸展手臂,感觉胸部和手臂上前侧的伸展,保持平稳呼吸15至30秒后还原。建议练习5至10次,可有效缓解胸闷和肩部疼痛。
  身体侧向伸展:保持良好的坐姿,收腹紧臀,尽量保持手臂向上伸展,慢慢吸气。然后向右侧伸展身体,慢慢呼气,保持10至15秒。左右交替练习。可以有效伸展身体侧面,缓解腰痛和背部侧面疼痛。
  椅上转体:在椅子上坐直,左腿在上翘“二郎腿”。深呼吸,呼气时轻转上身向左,眼睛从左肩向外看,臀部保持不动。双手越过身体到左侧,抓住椅子的扶手、椅座或椅背轻拉增加伸展。保持10秒钟后,再向另一边重复这套动作。
  交替蹲坐:离开椅子站起,双脚保持与肩等宽的距离,后背要挺直。然后像将要坐下一样弯曲膝盖,不要让膝盖前屈的幅度超过脚趾,也不要贴近座椅,保持这个姿势10至15秒,然后重新站好。重复5次。
  办公桌推起站立:双手以比肩稍宽的距离轻放在办公桌上,向后移动双脚直至身体呈前推的姿势,双臂撑住桌子。弯曲双臂使两肘朝外,慢慢朝办公桌降低胸部,头、背、臀及腿保持在一条直线上。保持这个姿势3秒钟,然后起身,动作可重复5至10次。
  此外,利用休息时间爬爬楼梯,到室外散散步,和同事一起打打羽毛球或是跳跳绳,都是不错的选择。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