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吴炳新76岁再战江湖 三株销售额年增长50%仍不满足

发布: 2014-10-09 11:22:51    作者: 佚名   来源: 三株  

 “你看我像70多岁的老头吗?”吴炳新问本刊记者。
  他自问自答:“我的内心年龄应该是30来岁,身体素质各项指标都是最好的。”
  按照财经作家吴晓波以及吴炳新自己的说法,当代中国商业史,少了三株是不完整的。这位已76岁高龄的老人,正在经历人生又一次巅峰,再战江湖。
 
  滑铁卢之后,再上战场
  1996年,58岁的吴炳新正处在事业巅峰的时刻,三株年销售高达80亿元。三株口服液单品销售额累计达200亿元,这一年,遭遇危机的巨人集团史玉柱,还曾北上济南找寻吴炳新取经。
  谁也没想到,随后吴炳新和三株遭遇了“常德事件”。当年,湖南常德六旬老汉陈伯顺在喝完八瓶三株口服液之后,离奇死亡,三株被诉至公堂。1998年,湖南常德中级法院宣判,三株败诉,并被定性“三株有毒”。
  尽管一年之后,湖南省高院对此案作了三株胜诉的终审判决,同时明确“三株口服液是安全无毒、功效确切、质量可靠的高科技产品”,但这时三株的颓势已无力挽回。
  “全国各地的退货产品在公司仓库堆积如山,直到多年以后才清理完毕。”1996年就加入三株的老员工,如今的三株医药集团总裁李宪法告诉记者。
  那些困难的岁月里,吴炳新一直用自己多年的积蓄维持着公司最核心的技术开发,同时,他也不断东奔西走,呼吁为企业翻案。终于,2000年4月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播出了关于三株党建工作的新闻。
  吴炳新将这条中国高规格的新闻称为“平反昭雪”。没有人知道他所承受的压力有多大,他在“平反”之后大病一场。“普通人如果经历这样的大起大落,跳楼的可能都有,但吴总担负起了所有的压力,蛰伏十年,再战江湖。”
  在李宪法看来,吴炳新的再起与褚时健复出并不相同,“红塔毕竟还是国企,但三株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没人管的孩子,它的生长没有依靠任何的政策红利和垄断措施,完完全全是靠着对健康产业的坚持,一步步探索出来。”
  坚持是如今三株企业文化最为核心的内容,这个坚持,一方面指的是吴炳新20多年来对健康产业的认同和投入,另一方面,则是一种经历过大风大浪后的从容。
  吴炳新这样分析“常德事件”:“三株遇到灾难是正常的,头船先破,‘常德事件’只是个表现形式,这是特定时代的必然产物。”
 
  古稀之年的惊天梦想:
  让人类寿命延长十年
  蛰伏多年后,一出场,吴炳新依旧难改当年的豪迈,他的目标是:“通过个人努力,和志向相同的人一起,使人类寿命延长十年,先从中国开始。”按照他的说法,这是一项健康、美的事业。
  相较于当年三株单一品牌,已过古稀的吴炳新更加看重“延长人类寿命”和“中医治疗慢性病”。他将自己容颜不老的原因归结为:“用自己的产品,每天都用。自己的产品自己都不用,消费者怎么敢用?”
  对健康产业的坚持,终于带来了企业的起死回生。2010年,三株的医药板块销售额1亿多元,化妆品板块销售额4亿多元。吴炳新也在这一年度提出一个宏大的目标:双万店工程,力图将三株推上一个新台阶。
  “从2004年开始,我就进行了一些市场调研,想找到一种更适合三株的营销模式,现在我们内部已经达成一致:下一步发展连锁店铺加盟形态。”吴炳新说。他给三株现在推广的连锁店铺起了个名字叫“傻瓜地皮草”模式。“傻瓜”就是店铺运作标准化,加盟者运营操作起来容易,而“地皮草”就是遍地建店,遍地开花的意思。
  “一个店铺很小,但是一旦多了,力量是无穷的。什么最能抗风险,不怕洪水?是小草。”吴炳新告诉本刊记者。
 
  李宪法告诉记者,如今的三株,每年销售额正以50%的速度增长,不过在吴炳新看来,这还远远不够,“我们只是在辉煌、磨难之后,重新又把汽车推到了大路上,现在,发动机已经点火,开始快速奔驰。”
  “如果能活到120岁,现在还只是年富力强的中年”
  在别人看来,76岁的吴炳新,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候了。“如果能活到120岁,现在还只是年富力强的中年”,吴炳新自己认为,“现在谈退休还太早,我身体这么好,这两年体检的生化指标一切正常,干吗不做点事情呢?”
  停不下来的他一直以来有个梦想就是把三株带上市。早在1995年三株风头正健的时候,就有人批判他说,还嫌钱少啊,还想圈钱啊?
  吴炳新那时不缺钱,也不是想圈钱,只是想改变企业的性质。他不希望三株只是家族企业,上市以后,公司就成为公众的企业。
  他还曾经立一份遗嘱:凡我吴家子孙,今后不再做三株公司的总裁,只能做董事长;凡子孙中有吸毒、赌博者,一经查实,开除出家族,不再具有财产的合法继承权。
  至今,吴炳新对接班人的问题还没做安排。他已经将经营权交给了职业经理人,现在三株的高管都是聘用的,家族中没有人担任公司的总裁、总经理。
  在吴炳新看来,保证企业延续下去的一个条件就是成为公众公司,“子孙的人才是有限的,但社会的人才是无限的,企业的总裁和经理都可以从社会挑选,上市后,家族成员可以做大股东,把经营权交出去,才能保证企业健康发展。”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