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三生中国>> 正文

三生中国留守儿童“安全教育第一课”面面观

发布: 2014-09-17 17:06:16    作者: 佚名   来源: 三生  

  这个9月开学季,在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新区顶效镇的楼纳村哪叠小学,变化正在悄然发生。对于孩子、家长、学校、志愿者所有人来说,一场三生“安全教育第一课”主题活动,犹如一股清泉,带来一股清新活力。
  为关注留守儿童人身安全,提升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手拉手”三生留守儿童关爱行动9月份走进贵州、湖北、四川等地多所留守儿童学校,为孩子们带去这份特别的“开学礼物”。
 
\
三生公司为留守儿童带来“安全教育第一课”
 
  孩子:在快乐中学习
  哪叠小学是三生“安全教育第一课”的第一站。
  在留守的孩子里,小英(化名)是不太显眼的一个。与这次浙江宁波来的手拉手小伙伴小忻(化名)相比,同龄的小英在个头儿上明显矮了一大截,或许是每天都要背着装满玉米的背篓的缘故。
  安全教育,对于小英来说是鲜有接触的课程,在这之前她的课程表里只有语文和数学。“会不会是很不好玩的啊?”显然,对于自我安全保护知识,就算表现出超出年龄的沉稳懂事的小英,也显得陌生。
  当接触过三生“安全教育第一课”的新鲜知识与有趣游戏,小英一下子就表现出了孩子的天真与好奇,“听志愿者叔叔阿姨讲这些真有意思,我就一下明白了很多水呀、电呀、火呀之类的知识。我还跟宁波来的小朋友一起做了有趣的保护水球游戏,水球很脆弱,就跟我们生命一样,需要加倍爱护。”
  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课程,通过精美小道具和互动游戏的方式,带给了孩子快乐,更重要是尊重了孩子们爱玩的天性,在玩乐中春风化雨般向孩子们输送了安全自护知识。
 
\
(图为:天真好奇的哪叠孩子们)
 
  三生“安全教育第一课”,让许多哪叠的孩子都开始学会了自我保护。小康(化名)带着刚结识的手拉手小伙伴小轩(化名),去体验了他每天40分钟上学的山路,这段行程有一个山下隧道,由于积水、照明等问题,隧道中的安全环境堪忧。
  “我以前跟大车赛跑,都能跑得差不多快呢。”在小康这个年纪的男孩子总是比较调皮,却不知道这样的玩耍方式很是危险。在安全课上,小康才知道这样是不对的,他说:“以后不敢跟大车赛跑了,也不能靠太近,离电线杆也要远远的,志愿者哥哥跟我说,这些都是很危险的。”
 
  家长:感谢这样的课程
  上完“安全教育第一课”,小英就迫不及待打电话告诉了在外打工的父母。小英跟父母已经大半年没见了,这通电话虽然短暂,却也是亲人间难得的交流。
父母告诉小英,要好好招呼城里来的小朋友,好好照顾家里,更重要是好好照顾自己,注意安全,过年就回家一家人团圆。
 
\
(图为:哪叠孩子小英与城市孩子小忻)
 
  小英的父母都非常勤劳能干,靠着在外打工的钱,已经在老房子旁边,盖起了一座新房子。但说起孩子的照顾,他们显得无奈,“在外面只要一想起家里就担心孩子的安全,村里环境不好,我们也没能在身边一直看管着孩子。”
  听小英说起这次“安全教育第一课”,小英的父母心里满满的是感谢, 离家在外打工心里总觉得亏欠了孩子,多亏了学校和老师照顾。这次,又有了三生的志愿者热心地给孩子们教导自我安全保护知识,作为父母,感谢他们为孩子所做的一切。
  也有不少当地的家长们,陪着孩子一起体验了“安全教育第一课”。其中一个家长表示,孩子们玩得开心,学习得也快。这种教法真是有道理,原来自己也不会给孩子讲,现在跟着老师一学,加上一些小道具小游戏,也能好好给孩子上一场安全教育课。
学校:专业教育的填补
  在哪叠小学,虽然加上幼儿园一共有七个年级,但是学生的总数加起来只有四五十人,老师的总数加起来不到十人。哪叠小学校长贺俐说,留守儿童多的乡村小学,学生也苦,老师也苦。“我们学校条件是不好,我曾经跟一个男老师,俩人挤一张床,一睡就是11年。但是跟其他要解决问题比起来,这不算什么。”
  对于贺校长来说,现在最愁心的就是教育水平跟不上。“同样人教版的教材,城里的孩子考90分还嫌不多,我们的孩子考到及格都还有些困难。再拿安全教育问题来说,一直以来我们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教法,让孩子们学会更好的自我保护。”
 
\
(图为:孩子们在三生爱心教室与知心姐姐交流)
 
  对于三生“安全教育第一课”,贺校长的评价非常高,“这套课程讲的非常系统专业,内容设置也很实用,这正是我们目前不足的地方,例如避免侵犯、心理调节等,都是我们平时教育中容易忽略的。”
  “这套课程的教学方式也很新鲜,通过小道具小游戏,让孩子们玩乐中学习,这也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过的。恰恰是这样的方式,孩子们才愿意参与,愿意学习,而且还收获快乐成长,实属难得。”
  贺校长表示已经把安全课给录下来了,准备以后每周或者每个月都安排一堂。他说,“三生捐赠了爱心教室给我们,里面不但有爱心安全盒子,还有书籍、电脑、体育用品,志愿者也会时常回来爱心教室,孩子们的安全教育将会一直开展下去。“
志愿者:人人都能为孩子出一份力
  自2013年起,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就已走过了山东、四川、湖北、贵州的多个县乡,至今已发布了40,000人参与的《2013年中国留守儿童现状调查报告》,建成了90间三生爱心教室,带动1000多名志愿者与孩子们温暖互动,为4200名留守儿童带去快乐。
  小刘是三生公司的资深志愿者了,他刚带领着哪叠小学的孩子在“安全教育第一课”中愉快的玩耍。“刚从事志愿服务之前,我其实也并没有非常专业的知识储备,但是借助三生的培训,我觉得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能力为这些孩子出一份力。比如这次安全教育,通过爱心安全盒子这个工具,我们都可以系统并且有趣地给孩子们传达正确的安全知识。”
  “10岁左右的孩子非常好动,注意力也很难集中,如果是单纯的讲解,他们很难真正理解。”小刘还表示,虽然留守儿童都非常懂事,但也需要调动他们学习的热情。借助三生“爱心安全盒子”里的挂图与道具,孩子们明显回应更积极了,感觉理解起来也更加透彻。
 
\
(图为:哪叠小学所有学生放飞快乐纸飞机)
 
  据了解,在志愿者的教学活动之余,孩子们自主阅读学习的热情也非常高。三生“爱心安全盒子”不但是志愿者开展留守儿童安全教育的教学和活动工具,也是留守儿童安全知识自我学习的课程资料。
  “我们每到一地,都会把爱心安全盒子留给孩子们,当场就看到孩子们围在一起读知心卡片上的小贴士。后来也能接到一些学校的反馈,说孩子们都学习得挺快乐。”小刘表示,这就是作为志愿者最大的欣慰了。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