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三生中国>> 正文

宝哥相对论:你所不知道的宝哥的第一份工作

发布: 2014-09-17 09:11:44    作者: 佚名   来源: 三生  

\
 
  小伙伴们,早上好。
  最近看了李宗盛的一个视频短片《致匠心》,让我想起31年前,我的第一份工作。看过《尊重的力量》这本书的伙伴可能有留意到:那时候,我既不是在单位上班,也没有自己做点小生意,而是拜了师傅,学油漆雕花,做一个手艺人。
  我的师傅在当地非常有名望,不但技艺精湛,而且为人宽厚,在村里属于德高望重的人物。我希望也能像他一样,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手艺人。所以我学得特别认真,师傅也因此对我多加指点,雕刻和油漆,一般人要三年才出师,我学了三个月已经小有所成。我想,这并不是因为我有多大的天分,而是我为此投入了全部的专注。
这段经历,让我学到很多东西,用今天非常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工匠精神”。
  一个好的工匠,并不仅仅是手艺好、价格公道这么简单。
  做工匠,首先要做的是人品。顾客大多数是外行的,想要偷工减料,并不是一件难事。比如刷底漆的时候,可以用浆糊代替油漆来调石膏打底,既容易做,又容易干,并且做完以后,即使是专业人士也难以分辨真伪。但这样做出来的东西,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一年两年下来,特别是遇到潮湿的天气,漆就掉了。我做油漆的时候,不是不知道可以偷工减料,而是从没想过要这么做,只是一心想把它做好。当时,有一种雕花工艺叫“一线花”,一条曲线构成一个花样图案。图案很漂亮,但上漆却不容易,我都是一点一点用手工把它涂上去,再用砂皮轻轻打磨,慢工出细活。所以,现在我可以说,即使在20、30年后,我帮人家油漆的家具依然光亮如新,不易变色也不易掉漆。就像李宗盛说的,“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的,就留给时间去说吧。”
  一个好的工匠,还要懂得为顾客考虑。除了手艺好,人品好,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根据顾客的使用需求,提供专业的意见。是家里换新家具,还是给女儿做嫁妆?不同的情况,我会给出不同的建议,让顾客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手艺人的作品,不是为了取悦自己,而是为了让顾客满意。
  今天,古老的手艺大多已被现代化的生产方式所取代,我们家里的家具也都是机械化流水线的产品。可是,哪怕这个行当消失了,一个好的工匠在当地的资历、声望和受尊重的程度,始终是保持着的。
  今天,我也被冠以“企业家”的名号,和三生数以千计的员工、数以万计的营销伙伴,为一份共同的事业而努力。精益求精、注重品质、顾客思维、做受人尊敬的事……这些从我第一份工作开始就伴随着我的“工匠精神”非但没有消失,而且在三生延续和发展着,成为推动我们前行的一种力量。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