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保健电器专业委员会北京成立 细分产业有待规范

发布: 2014-08-11 11:45:47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家电网  

  8月5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保健电器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这块家电中的细分产业,正以崭新的面貌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朝阳产业 国内市场尚处于导入期
  “保健电器是朝阳产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达了她对保健电器产业的看好。上海泰昌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昌华则形象地称保健电器为“金色家电”——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的行业。
  随着消费者健康保健意识的增强,保健电器行业迎来巨大发展契机。王昌华表示,2013年全球按摩保健器具市场需求为81亿美元,未来按摩器具市场的需求潜力会大幅增大,预计未来5年会保持30%的增长。
  《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药品、医疗器械和其他相关健康产品的研发制造和应用。这表明,保健电器产业将获得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
  市场需求逐步增长,又迎来了政策东风,保健电器行业看上去很美。但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我国保健电器产业仍然很弱小,国内消费市场尚未打开,产品整体上以外销为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足浴器产品的年产量约为2300万台,国内销量约为700—800万台,按摩椅年产量仅百万台。
  “像足浴器这样的市场,中国实际上有1亿台以上的市场容量,现在仅仅是开始,”王昌华说。
  对此,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高延敏认为,保健电器企业需聚焦产品质量、品牌、标准和服务,共同把产业做大做强。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资部主任张德志也极为赞同这一观点。他还进一步指出,保健电器企业需要着力在保健电器产品的安全、舒适、经济和操作便捷性等方面,解决消费者面临的不敢用、不好用、不会用、不耐用这四大难题,同时加强对消费者的消费教育,引导市场需求。
 
  行业有待规范拒绝低价竞争
  事实上,正处于市场导入期的保健电器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种种问题。姜风指出,由于市场准入门槛低、标准体系不完善,产品尚未纳入国家3C安全认证目录;另外,互联网销售渠道的兴起使得保健电器行业,特别是足浴器和一些小型保健电器领域低价竞争加剧、产品良莠不齐,这对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对于处在发展初期阶段的产业,过度的价格竞争只会挫伤企业创新和发展的动力,恶性价格竞争还可能导致产品质量的下降,损坏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严重威胁产业的发展。”姜风表示。
  王昌华补充说,目前我国保健电器制造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不规范的企业,对安全方面的意识非常薄弱,市场价格也非常混乱,甚至存在误导消费者的现象,整个行业需要进行净化。
  据了解,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保健电器专委会成立后,将继续推动足浴器国家性能标准、足浴器行业安全标准等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同时依托中国家电协会消费指导部开展消费引导工作,以及组织业内企业开展技术交流、设立技术专家组并召开技术交流会,从多方面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王昌华地将保健电器专委会的成立描述为整个保健电器行业“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娘家”。
  高延敏鼓励保健电器行业,在一到两年的时间内培育出五个为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未来要培育出具有如海尔、格力在白电领域那样品牌影响力的保健电器品牌。
  姜风表示,“只要我们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做出适合消费者的高质量的产品,保健电器行业必将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