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新传销手段揭秘:自称资本运作 靠成功学洗脑

发布: 2014-08-04 08:45:26    作者: 佚名   来源: 现代快报  

  最近几年来,南京桥北地区,成片的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大量房屋闲置。
  一年前,一群人从安徽合肥来到南京,大批量地租下了该地区闲置的房屋。这群人打着新型资本运作旗号,宣称投入69800元,通过吸引“投资者”自愿加入一个连锁资本运作项目,三年内就能获得1040万元。为此,他们给这个项目取了个颇有魅力的名称“1040阳光工程”。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桥北地区,经过多天的调查,试图揭开这个有关传销的新骗局。
 
  自杀唤醒做发财梦的兄弟俩
  最近两个月以来,来自湖北的小林一直很纠结,他想尽快搞清楚弟弟投资的项目,到底是国外引进的新资本运作,还是传销。
  今年5月下旬,小林从湖北武汉一所大专院校会计专业毕业后,正愁没合适工作时,接到弟弟小伟的电话,请他到南京帮忙考察一个投资项目。
小林如约来到南京后,在南京火车站见到了小伟。以前那个不懂礼貌的弟弟,现在已完全是另外一个人了。兄弟见面,还一番握手寒暄,那派头一看就是见过世面的人。
  后来,小林被带到了南京桥北天润城街区一栋居民楼。放下行李,稍微休息后,小伟就说带他欣赏一下大城市的风光。当天,两人从长江大桥到夫子庙,再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最后游了玄武湖,晚上才回到天润城的住处。
  第二天吃过早饭,小伟带着小林去拜访一些朋友。后来,小林得知,这些朋友,投资了一个叫“1040阳光工程”的资本运作项目。这个项目,宣称一次性投入69800元后,再邀请其他投资者加入,形成自愿连锁经营的资本运作,3年内将有1040万元的回报。
  在小伟的安排下,小林到几个投资者“家中”考察后,觉得弟弟做的事有点像传销。可随着考察的投资者的增多,他越来越分不清,这到底是传销,还是资本运作。
  纠结中,小林叫来了自己的大学同学小周,希望这个好哥们儿能帮自己鉴别一下。
  “传销,这就是传销,交的钱不拿去做生意,没任何产品,靠拉人头赚钱。”小周给了小林答案,并建议他们一起离开。
  听了同学的话,小林劝弟弟跟自己一起离开。为了证实自己参与的资本运作已有了收益,小伟甚至还把自己的一张银行卡最近3个月来的交易明细打出来给他看。而银行的交易记录显示,每个月他的账上都有6000多元的收益。
  后来,小林见到弟弟的收益后,不顾小周劝阻,决定留下来一起干,小周则自己离开。不过,离开后,他到浦口公安分局泰山新村派出所报了警。
  在警方展开行动之前,小伟和小林得到一条消息,同为“1040工程”的投资者沈某,今年5月30日,在南京栖霞区出租屋内上吊身亡。
  沈某是他们的老乡,也是“1040阳光工程”的投资者,还把儿子和准儿媳拉了进来,家中10多万元存款都砸进去了。做了一年多的发财梦,却发现除了每月少量的钱到账外,根本没宣称的那么多收益。
  后来,因为儿子结婚要钱,想要把投入到“1040阳光工程”的钱拿出来,却不知道该找谁拿。一家人渐渐清醒后,沈某认为走错路,连累家人,选择上吊结束自己的生命。
  老乡的自杀,带给小林和小伟不小的震撼,两人逐渐从发财梦中醒来,并配合警方,端掉了他们所在的传销窝点。
 
  畸形繁荣居民生活空间被挤占
  到底有多少人在南京桥北地区搞传销,目前还无法得知。不过,现代快报记者在桥北天润城、旭日爱上城等片区探访时发现,随着传销人员的大量涌入,当地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一些百货店和便利超市的生意兴隆,房产中介租房业务也倍增。不过,小区居民的生活受到打扰,也给物业管理增添了不少麻烦。
  “这伙搞传销的人走了,我的生意也一下子冷清了,比原来少了六七成。”8月1日上午,说起清查传销人员后的生意情况,在浦口旭日爱上城开小超市的韩女士无奈地摇头,“原来一天能赚个两三千块,现在一天最多赚一千块钱,我好几个开店的老乡都准备把店转出去了。”
  韩女士是安徽人,前些年在旭日爱上城买了房,搬迁过来并开了个小超市。2009年刚拿房那会儿,生意很差,只能勉强维持,一直到2012年以后,小区住的人多了,超市的生意才好了起来。与此同时,她也发现,小区里陌生的人越来越多。后来,她开始明白这些陌生人是搞传销的。“他们确实带动了桥北的经济,像我们这样的小店、一些早餐点,还有做‘马自达’生意的人,绝大多数都是靠着这些传销人在赚钱。”
 
  房租上涨,二手租房市场遍地开花
  “我不敢说百分之百,但只要到我手里的,如果是搞传销的人,至少90%我都能认得出来。”小刘是明发滨江新城附近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的职员。
  工作近四年的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周围的多个小区,只要是租房子的,10个租户里就有8个是搞传销的。“没有这些人,房租也不会涨得这么快、这么高。”
  据小刘介绍,2010年左右,明发滨江新城的毛坯房月租金才四五百元,就算是装修好的也不会超过2000元。可是,自从2012年前后来了大批的传销人员,房租的价格就一涨再涨,“现在就算是毛坯房,月租金也已经涨到1000多元,如果是精装修的,价格都要在2500元以上。
  小刘称,现在的传销人员,对租房要求还比较高,一般都要家电配套齐全,至少也是个简装房。传销人员大量涌入,还催生了以转租房屋赚钱的二手租房市场。此前,警方就曾发现,一人在桥北地区租下了60套房子,其中转租的大部分是传销人员。
  不过,针对近期多部门联合查处传销的情况,目前房管部门已要求所有房屋中介将签好的房屋租赁合同备案,要求中介配合相关部门严查传销人员。
  “他们利用这种‘特殊信任’作为营销手段,并以高额回报做诱饵,这已经突破了人及社会的信任底线,是一种反传统行为。”邱建新说,这些传销人员的重灾区、高发区主要集中在城乡接合部附近,难以监管,而且实际上还会对周边消费起到一个拉动的作用。因此,个别地区甚至会出现地方保护手段。
  实际上,这些人本身在获取财富的观念上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其中不少都是低收入群体,还有不少人对现实生活存在严重不满,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赚取金钱,但又不懂得什么样才是真正科学的、正确的获得财富的方式,总想着一夜暴富,心存侥幸。传销的骗局导致好友反目,亲朋成仇,它的危害性更甚于一般的欺骗。
  “不仅让传销者和消费者蒙受物质上的损失,很多传销者明知传销是一个陷阱而故意将亲友拉进来给自己‘垫背’或借以解脱自己的困境,而且瓦解了人与人之间信任关系和社会伦理规范的底线。”
  此外,由此造成的刑事案件增加、家庭纠纷增多,甚至有人倾家荡产。而传销本身较有组织性,人数众多,一旦引发群体性事件,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这就需要政府部门重视,公安、工商加大查处监管力度,同时市民自身加强防范意识,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传销的危害。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