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保健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政策推动良性循环

发布: 2014-07-24 14:53:10    作者: 吴红月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中国保健行业正处在热火朝天发展的新阶段。2013年10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而刚刚出台的《食品安全法(修改稿)》中更将保健食品的监管提到了新的高度。同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网络营销正强烈地冲击着保健品行业原有的运行模式,该如何在新形势下发展和扩充市场,是每一位保健行业人士思考的话题。
  6月27日,第四届中国天然及营养保健产业高峰论坛暨2014长三角营养保健行业厂商对接会在上海召开,论坛立足于长三角地区,辐射全国,针对当前的中国营养保健产业的行业现状以及存在的难点与热点,深度剖析了行业转型期间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市场环境及市场策略等问题,探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政策推动行业进入良性循环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保健市场方兴未艾,目前已基本形成一个巨大的保健消费市场,且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尚未完全释放。
  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国务院相继发布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等重要政策。《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明确了健康服务业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
  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平均用于保健品方面的花费占其总支出的0.07%,而欧美国家的消费者平均用于保健品方面的花费占其总支出的25%,相差甚远;2006—2013年,我国营养保健品行业销售收入由159.06亿元增加至1579.3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40%左右,这充分说明中国保健食品市场的可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徐华峰认为,中国目前处在人均GDP从4000美元向8000美元跃迁的过程中。
  专家认为,保健品在中国正逐步从高端消费品、礼品转变为膳食营养补充的必选品,预计整个行业将随之进入规模加速攀升阶段。未来十年,中国保健品的渗透率将沿着“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老龄人群向中青年人群”、“滋补功能保健向膳食营养补充”的方向逐级演进,中国保健品行业将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长三角努力营造行业良好氛围
  自2012年浙江、上海、江苏、江西三省一市营养保健行业协会组成长三角营养保健产业联盟以来,每年6月定期评选的“长三角营养保健行业”技术创新企业、示范工厂、优质服务企业、优秀企业家等奖项由企业自愿申报,经过浙江、上海、江苏、江西各省市营养保健行业协会专家共同评审,确定获奖名单。
  截至2014年,联盟共评选出27家企业、5名企业家分别获得上述奖项。浙江省保健行业协会秘书长张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联盟以“诚信自律、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健康发展”为宗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营养保健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努力营造长三角地区营养保健行业内争先创优的新风尚。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