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企业自发组建中国直销协会 搭建直销业沟通自律平台

发布: 2014-07-13 22:43:57    作者: 佚名   来源: 国际商报  

  自1990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以来,直销业已经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44家企业获得直销业经营资格。
  一直以来,相关主管部门给了直销业极大的关注和指导。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关注下,直销业获得长足发展,虽然在发展过程中,个别企业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整个行业总体上趋于完善和规范。
  为了帮助社会各界厘清直销与传销的区别,树立直销行业的正面形象;推进行业自律,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改善直销市场环境,从即日起,本报开设“规范直销发展直销”专栏,记者从各个角度,尤其是从生效将满10年的《直销管理条例》出发,回顾行业发展经历,总结经验教训,找到直销业的“合规、稳健”发展之路。
  自1990年进入中国内地以来,直销业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现有44家持牌的直销企业,直销从业人员已有上千万。随着中国直销市场的发展壮大,业界对于是否成立中国直销行业协会的问题也愈发关注。早在2006年,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就指出,政府有关部门应尽早着手组建中国直销行业协会,以便协助政府进行行业监管。
  进入2014年以来,直销行业协会的筹备信息陆续见诸报端。2月19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直销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另据知情人士消息称,由直销企业自发成立的中国直销协会正在筹备之中。对于已经存在的和将要成立的直销行业协会,直销企业和相关的专家、学者大多持肯定的态度。
 
  国外直销协会模式
  纵观世界直销业发展历史,中国直销业属于后起者,国外直销业不仅在行业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在行业协会的组织、运作方面形成了自身鲜明的特征。
  在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苗月新看来,国外直销行业协会的特点是比较“接地气”,即接近市场,接近消费者大众,同时它们也能够与政府部门保持有效的沟通联络。“一方面,它们通常设有专门的研究与咨询机构,设有从事行业管理与指导的专业队伍,因而能够对直销企业的经营行为的道德合宜性和合法性作出较为准确的评价,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为监督部门的决策提供客观依据。”苗月新指出。“另一方面,它们能够把源自于消费者群体的诉求与政府部门对直销企业的要求结合起来,并进行系统性的思考;能够有效地平衡不同社会组织机构之间的利益关系,在法制精神指引下,从保护行业整体利益的角度出发,约束个别或少数企业的违规经营行为。它们通常是一种非行政性的指导机构,但同时又具有极强的调节行业发展的能力。”他补充道。
  此外,他认为国外的直销行业协会强调行业协会的行业代表性、专业权威性、对社会发展的公益性以及对直销企业和消费者大众的服务性,这是直销业协会模式运行中所体现出的一些重要特征。
 
  搭建沟通、自律平台
  在中国的直销行业协会成立过程中,行业自律成为发展的主旋律。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直销委员会的成立大会上,与会企业发布了倡议书,倡导直销企业做好直销,杜绝传销。行业协会在规范行业发展、进行行业自律方面的作用得到初步彰显。
  早在直销委员会成立之前,如新集团(NUSKIN)全球业务营运总裁邱尔丹(DanielR.Chard)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达了对行业协会的期待:“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直销业委员会已筹备成立,这个协会为行业提供了一个沟通的平台,我相信也会进一步加强行业的自律,有助于推动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漆云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总体来说,直销行业协会的成立有利于规范和促进直销行业的发展。具体来说,直销协会作为沟通政府、行业与企业、市场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一是促进直销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二是维护行业的共同利益。”
  “我认为,对当前中国直销业而言,直销行业协会的成立,首先是有利于形成直销业共同的声音,消除行业长期各自为政、群龙无首的局面,帮助社会各界厘清直销与传销的区别,树立直销行业的正面形象;其次,推进行业自律,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改善直销市场环境。”漆云兰指出。
  苗月新则认为,直销行业协会除了作为一个沟通和自律的平台之外,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直销行业协会成立有利于中国直销行业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直销行业协会能够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审视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指导各个直销企业的行为,及时发现行业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并提出应对策略,使直销行业发展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苗月新指出。
  “直销行业协会成立有助于树立直销行业的正面形象,为直销市场健全发展增加正能量。直销业协会能够把行业的发展情况(例如统计数据、企业年报等行业信息)及时地向社会公众公布,并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作出积极反馈,同时也有助于直销企业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成为连接企业与管理部门的重要桥梁。”他补充说。
 
  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经过多年的发展,今日的直销企业面临的中国市场已经呈现出很多新趋势,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对于直销企业来说,直销行业协会的成立将有利于问题的解决。“直销行业协会能够集中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的智慧,研究和解决中国直销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各种新课题,有利于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把直销行业的经营模式特点发挥出来,体现出直销企业的行业优势,并为中国直销企业走向世界经济舞台创造组织条件。”业内专家表示。
  中国直销法规颁布已接近10个年头,今天的中国直销业在企业总量、从业人数和行业规模方面都与两部法规颁布之初有很大的变化。直销行业的发展及其所面临的市场形势的变化,使直销法规的修改与补充都显得非常必要。直销行业协会的成立,有助于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直销行业协会的成立就是要在可能的条件下,对现行的直销法规作出进一步的完善,进行面向市场消费者、各个直销企业、政府监管部门的调研与咨询。直销法规的修改与补充,应当体现直销业发展的特点,同时必须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既要与时俱进,借鉴国外的先进模式,又要充分考虑直销这个行业在当前中国社会环境条件下的特殊性和敏感性。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