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安利(中国)>> 正文

年轻人引领未来 颜志荣:投入大量资源促年轻人成长

发布: 2014-07-10 11:27:37    作者: 周瑞华   来源: V-MARKETING成功营销  

  安利是一个“人的事业”,人才的年轻化和可持续,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5月30日,载着3000多名安利年轻营销人员及其家属的“青英号”邮轮从上海宝山港出发,驶向韩国参加海外研讨会,年轻的营销人还将参加在釜山举办的主题为“我是大明星”的国际青英盛典,走上红地毯,体验镁光灯聚焦的明星感觉。
  这是年轻的安利营销人的一次盛典,也是安利年轻化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活动。这家再过几年即将迎来60岁的公司,在吸引年轻人、完善人才梯队的过程中,不断地为公司注入活力,从而确保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年轻化一直是任何一项事业持续发展的核心战略,具体到安利,这是一个“人的事业”,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年轻化战略对安利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自2009年提出年轻化战略以来,吸引了大量年轻营销人的加入,给安利带来了持续不断的后劲力量。2013年,安利全球销售额创118亿美元新高,其中安利(中国)的销售额达到293亿人民币,已13年保持增长,这其中新生代营销人员作出的贡献不可小视。
 
  年轻化,看未来
  用安利大中华总裁颜志荣的话来说,年轻化是一种共识。
  “现在是属于世界杯的时间,以足球为例,十多年前中国的女足如日中天,世界亚军,但今天已经不能与当年相比,我们看巴西队、欧洲的球队为什么到了今天仍然这么强大,是因为他们有年轻化的策略。”身为资深球迷的颜志荣说。
  企业也不例外。虽然是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企业,安利却不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老化。“安利不是看今天,我们的战略永远是不断地看未来。”颜志荣说。
  随着80后开始进入企业的管理层,90后开始步入职场,现在的年轻人将成为未来企业的中流砥柱。而对于安利这样一家直销企业来说,它的事业其实就是一个“人的事业”,人才有着战略性的意义。如果现在不实施年轻化战略,培养营销人员的能力,将来就会出现人才的断层。
  “如果你没有关注这一群人,在5年、10年之后,就不会有一个梯队,人才的储备会出现断层。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颜志荣表示,“80后、90后在成长过程中,跟50、60、70后完全不同,他们获得信息和沟通的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企业没有改变想法去靠拢他们,去了解他们,用他们的方式跟他们沟通,那就出现断裂。所以公司需要年轻化的战略。”
  更重要的是,知识也是一个不断更新的过程。“我那个年代读的东西70%已经没有用了。现在学校里同样的科目,跟以前学的内容已经完全不同,”颜志荣说,“如果你没有不断吸引这些新人进来,你对于新事物的了解就有断层,那如何与新的企业竞争?”
  用他的话来说,年轻化是一个长远的项目,也是一个全球性的战略。自2009年在中国推出年轻化战略以来,到现在,在安利活跃营销人员中,35岁以下的营销人员越来越多。这些年轻人观念新颖,充满朝气,富于创新,擅长运用互联网工具,更善于以一种贴近消费者的语言、方式进行营销。他们的加入,给安利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更重要的是,这些年轻的营销人处在市场一线,直接面对消费者,他们更易于接近逐渐成为市场主力的年轻人,影响新一代消费者。
  所以,安利将这个年轻化的战略称为“引领未来”战略,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将是未来引领安利持续发展的领导力量。
 
  以年轻人吸引年轻人
  在年轻营销人员的培养上,安利在2011年搭建了一个专属年轻营销伙伴的业务支持平台——安利青英荟AYAC(Amway Young Achievers Club),寓意“年轻”、“英才”,并以年轻人喜欢的网站、微博、视频等方式,宣传产品销售技能、技巧,协助年轻营销人建立稳定的消费者群体;开展年轻人关注的公益、环保等活动,聚集一大批年轻的安利营销人员。目前,青英荟已扩展到全国大部分城市,开展生动活泼的主题活动,全力支持年轻人在安利的发展。
  “年轻人的活动一定要找年轻人设计。我从一个比较高的战略角度看年轻化,知道它的长远目的是不断地储备未来发展力量。具体的一些活动,是以年轻人为主去设计的。青英号第一次做研讨会,年轻人设计肯定有体会,知道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氛围,整个活动的设计,都是围绕这部分人。”颜志荣说道。
  在这次“青英号”韩国之旅中,“文化大讲堂”、“我是大明星”都是非常受年轻人欢迎的。“我是大明星”青英盛典上,数千名年轻的营销人身着盛装,走上红地毯入场。这个环节的设置,就是为了鼓励年轻人“人人都可以是大明星”。盛典还邀请了来自韩国、中国内地以及港台地区的年轻精英,登上舞台,大方地讲述自己的成功。还邀请了在年轻人中人气很高的韩星尹恩惠、Rain以及台湾歌手萧敬腾到现场助兴……这些围绕着年轻人的兴趣展开的活动,引爆了现场的气氛,尖叫声和欢呼声充斥着整个釜山电影节场馆。
  80后、90后的营销人与父辈不同,他们个性张扬、勇于表现自我,公司也采取了有别于以往的方式。“安利以前每一次研讨会,虽然总体上能获得很高的满意度,但你细分的时候,会看到年轻人的要求更加高,所以他们的满意度分数就比较低。这次我们把他们分开,满意度超过了九成。”颜志荣说。
 
  互联网工具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
  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的营销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为了跟上年轻人的步伐,安利也开始商务电子化的进程,推出易联网,安利会员可以直接通过网站订货;为每一款重头产品开发App,目前安利的女性美容程序、安利皇后厨房电子菜谱都有App,消费者只需打开App即可获得产品体验。
  在安利,电子商务并不会对营销人员构成威胁,相反,它是助力营销人员的辅助工具。用颜志荣的话来说,“我们并不是做一个跟直销体系并联的电商体系,而是做一个串联的体系,给我们的直销体系加上电商的翅膀,助力我们的营销人员更好地提高效率”。
  颜志荣认为,安利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与营销人之间彼此信任的伙伴关系。目前,安利(中国)来自电商的销量为14%,“我不会为了眼前的利益损害和营销人员建立的长久的伙伴关系,”他说,“如果偏离了这种关系,我们一定要充分地检讨。”
  在社会化媒体时代,年轻营销人擅长利用社交媒体的优势来进行营销。社交工具的应用是一把双刃剑,一条短短不超过140个字的微博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也可能会产生一些不那么正面的效应。为了指导年轻营销人更好地利用社交工具,安利在培训中,为营销人员提供指导,教他们如何正确地使用社交媒体。
  “我们有一个系统去看,到底这些营销人员有没有滥用这些社交媒体,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会给他们一些警告、教育。我们有一个完善的教育体系和制度,如果你夸大产品,第一次不进行处理,第二次再发生,我们有一些很明确的机制来控制。”颜志荣说道。
  今后,安利还将推出体验战略,给在安利平台上创业的年轻营销人员全新的体验。今年下半年,位于上海的安利体验馆将建成,这将成为营销人员一个很好的工具,带给顾客不同的体验,从而更好地帮助他们了解安利。
  在整个安利内部,大量的资源都投入到年轻营销人员身上,一方面帮助他们学习和成长,另一方面,在软、硬件方面投入建设,利用互联网环境下新的营销工具,辅助年轻人进行营销。
 
  管理年轻化
  随着年轻营销人员的不断加入,安利在对员工的管理上,也开始尝试以年轻人更能接受的方式,更好地与年轻人沟通、对话。安利在过去10年里,一直坚持走进大学校园招管理培训生,每年都有一批大学毕业生成为安利的员工,在安利中国不断成长,同时也给安利带来新的思想、想法和创新。
  与老一辈的人相比,颜志荣认为,新一代的年轻人个性化的意识更强,更注重自我表达。所以,与这样一群年轻人交流,一定要换位思考,站在年轻人的角度看问题,运用新型的沟通媒介,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沟通渠道。对新加入的员工,公司会安排个人导师,被90后称为“馒头”(Mentor);公司开放创新平台,员工可以畅所欲言,表达各种奇思妙想。
  而在与年轻员工的沟通上,公司会通过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和渠道,比如视频、微信、微博、博客等,创造大量高质量的正确的信息。例如,颜志荣是一位资深博主,他会将自己去世界各地的一些感受,或者读一本书的心得体会写进博客里,与自己的员工进行分享。他的博客内容在员工中很受欢迎,阅读率很高。而在这之前,一直采用的是“总裁来鸿”的形式,每个月给员工一封沟通邮件,这种方式在现在的年轻人看来,既过于正式,也不利于互动。
  用颜志荣的话来说,年轻化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也并非在一两年内就会带来显著的效果,只有持续不断地吸引年轻人的加入,在10年、20年之后,它的效果才会显现。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