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 直销企业如何应对崭新阶段

发布: 2014-06-18 10:45:23    作者: 倪志勇   来源: 分销时代  

\
 
  国家领导人近期对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表述,令外界进一步确认了中国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新常态”最先由美国太平洋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埃里安提出。尽管在不同领域有不同含义,但“新常态”在宏观经济领域被西方舆论普遍形容为危机之后经济恢复的缓慢而痛苦的过程。 
  笔者不由得联系到了直销行业,中国经济大发展的近10年间,中国直销行业从2005年12月《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颁布截至目前,国家商务部共批准43家直销企业,过去9年,高门槛和复杂的审批流程令大多数企业望牌兴叹,直销经营许可证一直是稀缺资源,足够大的市场空间在短时间内孕育了高速成长的民族直销企业,如天狮、新时代、金士力佳友、隆力奇、绿之韵、三生、中脉等,也成就了外资直销企业的巨无霸如安利(中国)、完美(中国)等。有限的获牌企业在中国足够大的市场空间内未实现充分的竞争,这将带来两方面问题:其一,使获牌直销企业得到长足快速发展;其二,也有部分直销企业像躺在市场的温床上一样难免不思进取。
  依靠着中国人口红利,中国经济实现了飞速发展,中国直销行业也一直像浪花一样跑在国家GDP增长浪潮的前面,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进入发展“新常态”,中国直销行业是否依然保持强劲增长?直销企业该如何面对?我们可以分两方面来分析 :
  一方面,获牌企业数量的增加是直销市场份额增长的直接力量;传统企业的转型将进一步增加直销市场份额, 其中包括大型医药集团和传统会议营销企业,如:康美药业、上海春之堂等;大健康产业趋势方兴未艾,各路商家趋之若鹜,而直销运营模式又是目前中国保健品的主要销售渠道之一,因此直销仍为企业选择的热门销售方式 ; 认识和了解直销的人越来越多,直销企业面临的公共舆论环境将越来越好;消费者的健康理念逐步成熟,对保健食品的购买逐步变的更为主动,企业发展重心逐步转移到产品上来,产品质量逐步提高,这都将加大保健食品的消费, 也就自然增加了直销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直销企业同时靠近食品安全和传销两个敏感度较高的话题,促使企业越来越注重自我监管,国家政策方向和直销模式运营的风险性使部分企业观望不前。同时,越来越严格的行业监管和打击力度,会使良币驱逐劣币,从而导致部分不规范的、潜水运作的企业被边缘化和淘汰。直销经营许可证逐步的发放,获牌的直销企业会越来越多,结果会使中国直销行业由不完全竞争逐步向相对充分的竞争过渡,所以,采用了先进的运营模式,不代表一劳永逸。
  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中国直销行业总量还将保持较高速度的持续增长,但中国直销企业将迎来有序竞争和发展阶段,如果不做好应对机制,必然在接下来的竞争中被淘汰。同时,新的环境必然造就新的企业,也是黑马企业出现的又一次机遇。
  关于新常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未来推动增长的主要力量,将转向主要依靠转型升级、生产率提升和多元的创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行业新环境下,我国的直销企业该如何面对?需做好哪些相应的准备?
 
  一、积极投入和推动产品研发及创新,深化专业度,打造属于企业的生产研发基地和领域标签。企业的竞争最终还是归结为产品的竞争,设计和牢牢把握住细分市场,开拓红海中的蓝海。2013年10月9日,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在江苏无锡奠基。据介绍,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定位于根据国际保健食品市场需求,依据中国传统养生保健理念及积累的丰富中草药使用经验并使用现代科技对其进行研究。同时按照纽崔莱有机种植原则研究中草药的有机种植,并依靠安利的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形成完整的中草药营养保健品链条。可以看出,安利公司在其原有产品系列的基础上,在谋求新产品的
研发和更大的市场,而且切入了中国传统的中草药保健领域,我国民族直销企业应该反思对自己优势领域的研发力度和市场创新。
 
  二、管理创新。直销企业的管理一定要适应中国的市场特色和人员特点,直销市场的特点之一是资源的流动性强,特点之二是平台的可选择性越来越多,再者,消费者对服务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如果不在管理上创新,只能无奈面对市场的流失和消费者的不再信任。所以我国的直销企业在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逐渐庞大的运营体系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部分企业也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和提高,如隆力奇授权管理项目的全面实施,简政放权、授权管理模式是当今大型和巨型企业普遍导入的管理模式。集团总裁徐晓平表示,隆力奇会在授权项目改善的工作过程中,不断汲取经验教训,不断地与实际
使用的部门、领导、责任人进行沟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项目讨论,让隆力奇的授权项目真正落到实处,真正的提高各事业部的工作效率,确保隆力奇今后能够稳健、高效发展。
 
  三、直销运营模式基础上新技术的多元化运用,以人为销售单元的直销模式可以从方方面面嫁接现代技术元素,包括企业层面和个人层面,如现在专门针对直销企业开发的云技术管理应用软件,包括云储存和云办公,一站式解决企业的信息安全调阅和工作人员的移动办公问题。还有微技术的运用,现在市场上流行的个人微名片,有效的实现个人信息的传播,助推了业务的拓展。海畴集团新技术运用中心从2013年开始就着手直销行业新技术运用的研究和推广,并已经开始服务于企业和系统。企业只有时刻关注新技术和引进新技术,才能确保更好的服务市场和经销商。
 
  四、产业内转型升级和多元化发展,直销行业有限的产品申请种类和持续增加的获牌企业,势必导致直销行业内产品的同质化,因此,企业必须做好产业内转型升级,形成市场差异化,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本轮的角逐中胜出。2014年初,美罗国际创办人夏历董事长和于智慧总裁正式提出全面实施多元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的转型升级战略,使美罗国际产业实现由生物健康产业向大健康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直销行业的大好形势正兴旺,市场份额高速增长,一片利好,却也潜藏着泥沙俱下的现象,而行业监管力度的加大、行业竞争的逐步充分和消费者的日趋成熟,或许可以令高速发展的中国直销行业祛除浮躁,进入稳步增长、理性发展的新阶段。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