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本月起实施新有机产品认证 化妆品不在名单中

发布: 2014-05-26 09:34:25    作者: 孙竹青   来源: 北京商报  

\
 
  有机无添加,产品纯天然,不少有机化妆品都打出了这样的旗号。然而在最新的《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中,化妆品并不在有机产品名单中,也就是说,化妆品号称有机纯属“黑户”。为此,曾一度受到追捧的有机化妆品遭到质疑。
 
  月销数百件 有机化妆品受追捧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商场的化妆品专柜、连锁店,都发现了有机化妆品的身影。从有机绿豆泥浆面膜到有机野玫瑰眼霜,打着有机旗号的化妆品可谓名目繁多。而在屈臣氏店内,北京商报记者随手拿起一款产品便发现了“有机”字样的标注。在产品介绍标注中,商家还特别注明“萃取有机植物精华”。
  而在网站上有机化妆品同样受到追捧。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上打出“有机化妆品”字样,随即搜出了多达4835件相关产品。这其中包括韩后、柏氏等多家国产化妆品企业。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韩后乳清蛋白洁颜乳,月销量达到268件。
  韩后品牌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们的有机化妆品以有机植物为主要原料,不添加人工香料、人工色素,所添加的防腐剂及表面活性剂须受到严格限制,且制造过程符合相关规定。“和普通化妆品相比,有机化妆品使用效果更好,不少消费者都是多次选购我们的产品。”该负责人表示。
  多数商家表示自己售卖的有机化妆品对肌肤无刺激,这也让一些肌肤敏感的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有机化妆品。在时尚达人唐小姐看来,有机化妆品里面不含化学成分,对皮肤的刺激就会减少。
  在化妆品销售网站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一款国产品牌的有机护肤套装售价大都在200元以上, 一款100多毫升的化妆水售价也要100元左右,价格相比其他国产化妆品显然要高出不少。
 
  认证标志难统一 企业频打擦边球
  不少化妆品纷纷打出“有机”概念,然而从本月起实施的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其目录中的127种有机产品并不包含化妆品。而在目前,仍有不少化妆品打着“有机认证”的旗号进行销售。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产品要么是在2012年之前通过认证的,要么可能涉嫌虚假宣传。而另一些获得过国外有机认证的护肤品,由于证书无法在国内通用,在国内市场也难以得到认可。
  北京商报记者在网上售卖的多款有机化妆品包装上发现,这些产品大多有多个有机认证标志,包括美国有机认证、欧盟有机认证、日本有机认证、澳大利亚有机认证等。但据了解,我国目前尚无有机化妆品的权威认证机构的专门标准。虽然国际上也有一些有机认证机构,但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审核机构,而是由英国、美国等国家现有的审核机构各自执行。
  一位多年从事化妆品销售的人士爆料,国内化妆品市场上不乏造假的有机化妆品,这些产品或是宣称获得了国外认证资质,或是用纯天然、不含香料等字眼来打“有机”概念的擦边球。
 
  原料难保障 有机化妆品多为噱头
  据了解,在我国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中对有机产品的配料含量、质量有严格的要求。对于“有机护肤品”来说,不仅仅意味着其所蕴含的天然植物成分,更意味着这些植物成分来自于哪一片土壤,是如何耕种出来,又是如何制成护肤品的。而对于化妆品而言,要保证原料种植土壤不使用化肥、整个生产过程不用农药或者添加剂,这在国内市场几乎很难实现。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硕士陈晓瑜表示,不是所有的天然化妆品都称得上是有机化妆品。一般来说有机化妆品比天然化妆品无论在理念上还是品质上都更加精益求精。
  据了解,化妆品如果要保存一两年,肯定要添加一些防腐剂或其他化学成分,并且一般化妆品含有甘油、凡士林等化合物,因此,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化妆品都不能称为有机。
对此,中国化妆品香精香料协会秘书长陈少军表示,优质的有机化妆品,其配方和工艺非常复杂,而且保存时间短,容易变质,护肤功能难以保障。也就是说真正纯粹的有机化妆品的生产和保存,在目前有着难以突破的瓶颈。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