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2013年度湘潭消费维权报告出炉 哪些消费陷阱你吃过亏

发布: 2014-03-26 14:41:03    作者: 未知   来源: 湘潭在线  

  ■2013年度湘潭消费维权报告出炉
  ■家电类商品和电信服务被投诉最多
  3月13日,在湘潭市工商局,我们拿到了最新的湘潭2013年度消费维权报告。报告显示,消费者对家用电器、通讯服务的申诉最多,分别为239件和211件,分别位于商品类、服务类申诉热点首位。
  据统计,2013年,全市工商系统受理消费者来电、来访、来函、网络、短信平台申诉、举报、咨询等共计1225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5.86万元。其中,受理有效申诉2039件、举报329件、咨询9586件、其他301件。
  与2012年度相比,2013年全市12315机构的受理量略有增加,总量突破1万件,上升6.61%。
  而全市各级消费者委员会也接待消费者来电、来访咨询1683人次,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19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7万元。
  按申诉类别分析,去年工商系统受理商品类申诉1360 件,占66.7%;受理服务类申诉679件,占33.3%。其中,涉及售后服务的773件,占37.91%;涉及质量、合同的数量排在二、三位,分别为491件、131件,另有一些涉及价格、计量、广告、包装标识、人身权利。
  按举报类别分析,工商受理的商品类举报256件,占77.81%;受理服务类举报73件,占22.19%。对质量、无照经营和广告违法的举报排在前三位,分别为151件、79件和12件,另有消费者举报包装标识违法、商标违法、传销、计量违法、不正当竞争及限制竞争的问题。
  十大消费热点
  在维权报告中,我们还找到了十大消费热点。根据申诉热点的情况,我们也找到了2013年给消费者报道过的一些案例进行说明。
  家用电器。受理申诉239件,同比上升37.36%。主要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送货、安装等问题。
  热点案例:2013年5月13日,岳塘区河东大道的朱先生在雨湖区某家电商场购买了一台滚筒洗衣机,花了2700元。可是使用不久,洗衣机经常无缘无故的停掉。更严重的是,用了几次后,洗衣机漂洗的功能也无法正常使用了。
  朱先生多次打电话向该洗衣机售后部门反映情况,5月25日,才有维修人员上门检修,却没有解决问题。郁闷的朱先生向经销商提出了换货的要求,但商家不同意。
  在雨湖区昭潭工商所的执法人员协调下,6月6日,商家给朱先生免费更换了洗衣机。
  电信服务。受理申诉211件,同比上升77.31%。主要是资费不透明、强制套餐收费、SP业务强制订购、默认消费、不良短信骚扰等问题。
  互联网服务。受理申诉161件,同比下降11.05%。主要是宽带网络接入故障多、网络运行中断或速度慢、强制套餐收费、故障维修服务不及时等问题。
  通讯产品。受理申诉210件,同比上升73.55%。主要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不到位、经营者推脱“三包”责任等问题。

  热点案例:2012年9月12日,李先生在岳塘区下摄司一营业厅办理了一个999元的宽带套餐,内含赠送的一部威朗手机,每月保底消费111元。李先生拿到这手机后就开始使用,使用期间,他发现手机总是出现死机、通话结束后无法挂机等各种问题。
  从购买手机到2013年2月份,李先生已经将手机送去维修了3次,仍然无法正常使用,多次出现质量问题。但找到商家要求退换手机时,商家认为手机是赠品,只能修不能换。
  3月25日,在岳塘工商分局下摄司工商所执法人员的协调下,商家为李先生更换了同一型号的手机。
  交通工具。受理申诉206件,同比上升41.1%。主要是质量和“三包”责任有争议等问题。
  热点案例:湖南科技大学的江女士在韶山西路某电动车专卖店购买了一台电动车,但使用了2年后,电动车电瓶坏了。在这家专卖店的介绍下,江女士在品牌电动车的售后服务站换了一个新电瓶,并获得新电瓶保修一年的承诺。
  到2013年10月份,新电瓶使用到11个月时,电瓶又出现了问题。于是,江女士跟这个售后服务站联系,要求免费修理,但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脱,而销售电动车的专卖店也以由售后服务站负责为由拒绝为江女士提供服务。在雨湖工商分局湖园工商所执法人员的调解下,这家电动车专卖店同意免费将江女士的电瓶维修好。
  服装鞋帽。受理申诉142件,同比上升31.48%。主要是服装缩水、褪色、起毛和鞋子开裂、脱胶、漏水引起的不能按规定退换、售后服务不及时等问题。
  热点案例:2013年5月2日,余女士在湘钢北门新三村对面一鞋店购买了一双皮鞋。当时鞋店进行促销活动,这双皮鞋只要39元一双。余女士穿上新买的鞋子一个小时后,她就发现鞋里就开始起皮了。余女士认为鞋子有质量问题,于是找到商家要求更换一双好的鞋子,但被商家以鞋是特价商品为由,不给余女士办理退换手续。
  无奈之下,余女士只好投诉到12315。5月7日,在岳塘工商分局岳塘工商所执法人员的协调下,商家给余女士更换了一双新鞋。
  食品。受理申诉125件,与上年度持平。主要是食品中含异物、掺杂使假、过期霉变、保质期内食品变质、食品包装物伤人、食品计量及价格等问题。
  烟、酒、饮料。共受理申诉44件,同比上升4.76%。主要是假冒伪劣、包装物伤人等问题。
  热点案例:2013年6月,湘纺社建村的文先生向12315消费者维权热线反映,他在板塘纱厂直街一食品店购买了一瓶桂圆八宝粥。回家后,他打开罐子准备食用时,发现食物散发出一股难闻的臭味,“显然八宝粥已变质。”之后,他找到了店主,要求退货,并索赔10倍,而店主只同意为其更换一瓶。双方协调不成不欢而散。
  6月27日,在岳塘工商分局板塘工商所执法人员的协调下,最后,店主向文先生赔礼道歉,并赔偿文先生10倍货款和误工费合计200元。
  家居用品。共受理申诉 104件,同比上升33.31%。主要是售后服务不及时、订购家具与陈列样品质量不符、价格争议等问题。
  热点案例:2013年9月19日,夏女士在建设路口一专卖店购买了一套1388元的刀具。当时,商家向她承诺付款后第三天有货,也就是22日有货,并承诺按照规定的时间给夏女士发货,10月3日,这套刀具就可以送到消费者手中。但到10月中旬,她依然没有收到刀具,与商家沟通也没得到明确答复。
  无奈之下,她只好找到了工商部门投诉。10月下旬,在岳塘工商分局建设路工商所执法人员的协调下,商家同意尽快送货到夏女士家,同时赠送一根磨刀棒。
  装修建材。共受理申诉69件,同比下降13.75%。主要是提供的商品与样品不符、订制的商品与订单上的规格不符、“三包”责任争议等问题。
  热点案例:2012年9月底,刘女士找到了岳塘区一家装修公司,请这家公司设计装修板塘铺某小区的新房,并当场交了3000元订金,签订了一个装修协议,但没有签订正式的装修合同。2012年底,装修公司给出刘女士装修的报价单超出了她的预算。刘女士决定不要这家装修公司装修了,并要求公司返还订金。
  但装修公司以出了设计图为由不退订金。2013年1月中旬,在岳塘工商分局东方红工商所执法人员的协调下,装修公司退还了一半订金给刘女士。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