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涉集资诈骗 烟台近千名市民受骗

发布: 2014-03-11 08:41:40    作者: 侯嘉伟 路明 福基   来源: 胶东在线  

  打着复盘美国纳斯达克股市停盘股票的名义,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开始在全国范围非法集资。经芝罘警方调查,该公司烟台分公司短短7个月时间,就非法吸收存款8000万元,近千人受骗。
 
  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涉集资诈骗
  自2013年5月至12月底,犯罪嫌疑人姜某、姜某某等人,以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为依托,以准备复盘美国纳斯达克已停盘的“友好绿色农业”股票向公众借款的名义,与投资人签订借款合同,并配送相应美国纳斯达克股权,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办案民警介绍,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在吸收资金的过程中,承诺按照投资额给予高达8%的利息回报,每周返还2%利息。高达2%的“周息”立即吸引大批老年人投资入股。该公司承诺,24个月内实现美国友好绿色农业股票复盘上市,如果到期股票没有复盘,将返还股东的本金。
  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在集资过程中,采取了传销的模式发展下线,投资者发展下线到一定数量后,就可晋升主任、经理、高级经理、总监等职务,级别越高,抽取的提成相应增多,达到总监级别的,下线可达200人以上。
  据介绍,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已于2013年6月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北京警方立案侦查,公司法人赵某某也于2013年11月被北京警方上网追逃。
  目前烟台分公司负责人姜某、姜某某已被芝罘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自称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周某某和6名涉案骨干也被采取依法刑事强制措施。
  据透露,这起案件的受害群众90%以上是老年人,警方已追缴了涉案资产近千万元,下一步将随案件一并称交法院统一处置。因此,警方呼吁受害群众应及时报案,以便有效打击犯罪并最大程度挽回经济损失。
 
  主犯本地高额周息诱惑投资者上当
  去年9月,芝罘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开始进行暗中调查。去年12月25日,烟台分公司负责人姜某、姜某某被刑拘,今年1月27日,二人被芝罘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了解,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姜某今年47岁,是芝罘区人,46岁的姜某某则是福山区人。他们之前都曾在周某某领导下,参加了早几年的一家投资公司。该投资公司资金链断裂后,几人都未赚到钱,周某某到北京发展,姜某、姜某某二人又转身到其他投资公司。
  2013年,周某某回到烟台后,以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身份自居,拉来姜某和姜某某入伙成立烟台分公司,同时将原来投资公司的部分骨干人马拉到自己公司旗下。
  警方介绍,这些投资公司的骨干以“团队”身份常年穿梭在各投资公司,哪家公司给出的条件更诱人,他们便把投资者引向哪家公司。
  据了解,华阳友邦给总监和高级经理的待遇优厚,给投资者更是以前所未闻的“周息”回报。在投资者眼中,这家公司相比那些三个月、半年才领一次利息的投资公司,安全系数当然更高。
  芝罘警方介绍,他们侦办的多起非法集资案,均以月息返利,受害人一般3个月或半年才领取一次利息,本案中,受害人则是每周都可以领到利息,“周息”可谓一个新名词,操作者主要目地是为了快速集资,就像滚雪球,雪球越滚越大,“周息”付息的窟窿也越来越大,只剩下空壳子,一旦资金链断裂,将全部化为乌有。
 
  70岁老人发展百余名下线
  在这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老年受害人占了90%以上。他们中,有些老人因发展下线业绩突出,被提拔为高级经理和总监。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6名高级经理和总监都是老年人。
  芝罘区70岁的老人孙先生去年6月投资15万入股,与公司签订了借款合同。根据公司承诺,他每月可以得到本金8%的利息,投资一年就基本回本。
  公司规定,入股金额为2万、6万、15万、30万和50万,扩张人员的方式则采用了传销模式。如果推荐一人,每周可得到该人入股利息的10%为提成,推荐二人,每周可得到该二人入股利息的20%的提成,依此类推,达到主任级别以上的,可以分到其下线20层以内所有人的10%的周息提成。
  面对如此诱人的政策,孙先生开始说服朋友入股,2个月后,他就升为高级经理,发展了一百多名下线,拥有注册会员的权利。按照公司规定,高级经理、总监级别的股东必须坐班,孙先生很快有了自己的一间办公室,随时接受投资意向人的咨询。
  民警介绍,参与投资的老人,不少是退休知识分子,他们拥有较高的知识素养和广泛的人脉关系,更容易赢得他人的信任。他们不仅拉到更多投资者,自己甚至也卖掉房子,倾注毕生积蓄来投资,最后落得血本无归。
 
  受害者近千报案人不足百人
  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25日,烟台分公司主要嫌疑人姜某、姜某某等人被芝罘警方抓获,该公司在7个月时间中发展近千名会员。
  尽管受害人众多,来芝罘警方报案者确人数寥寥,据警方调查,因受部分主犯团队的骨干四下蛊惑,许多受害人被表象蒙蔽,只有不足百人前来报案。
  办案民警介绍,为发动受害群众尽快报案,今年2月14日,民警找到数十名受害者,苦口婆心地揭露公司非法真相,最终只有一名老人偷偷到公安局报案。
  民警分析,受害者之所以报案不积极,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公司网站的服务器设在香港,有专人进行维护,警方无法将服务器封闭。用户登录网站,仍可以显示他们的投资信息,虚拟的电子币金额一直在持续上涨,给人造成一种假象。警方分析,虚拟的电子货币无法代表实际的资金状况,只是作为该公司已发展成高级经理、总监职务人员为自已谋利,兑充初级投资者现金的一种方式,实际上受害人的投资很可能已经打了水漂。二是自称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周某某曾长期使用他人身份证在逃,他与烟台分公司部分总监和高级经理联合继续忽悠其他受害者。据介绍,在3名主要嫌疑人被抓后,周某谎称公安部将派人到烟台解决问题,如果不去报案,很快将返还受害人本金。三是芝罘警方发现华阳友邦真面目后,为防止更多人上当被骗,主动抓获主要嫌疑人,当时公司表面上正常运营,很多群众仍心存幻想。
  目前,警方已追缴了涉案资产近千万元,下一步将随案件一并称交法院统一处置。据介绍,报案人数和涉案金额将直接影响到犯罪嫌疑人的定罪和追缴涉案资产的返还工作,因此,警方呼吁受害群众应及时报案,以便有效打击犯罪并最大程度挽回经济损失。
 
  芝罘多家投资公司负责人落网
  芝罘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办公地点位于文化宫大厦6、7层,公司主要负责人落网后,这里已是人去楼空。警方披露,位于芝罘区多座大楼内的投资公司负责人目前均已涉嫌非法集资落网,希望群众尽快向警方报案。
  警方介绍,涉嫌非法集资的公司除了位于华达大厦的小军投资公司外,还有壹通国际、三水大厦、机械大厦、沃尔玛北的数码港大厦等大厦内的部分投资公司。这些公司非法集资手段雷同,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涉嫌犯罪被检察院批捕或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相关链接:警方揭露华阳友邦真面目
  为吸引投资者,华阳友邦设计了一系列圈钱陷阱,经警方证实,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与新加坡华阳(国际)投资集团没有丝毫联系,所谓的纳斯达克股市股票根本不存在。
  一:北京总公司去年6月被立案侦查
  警方介绍,2013年6月,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已被北京东城警方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去年芝罘警方曾特意派人到北京调查,发现该公司在北京的办公点早已是人去楼空,只有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在看门。周某某等人只所以继续打着北京公司的旗号行骗,是因为该公司仍有几个主要犯罪嫌疑人在逃,他们串通好后继续忽悠受害者投资。
  二:华阳友邦只是个人独资企业
  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号称新加坡华阳国际公司(公司名称?)的全资子公司,投资行业涉及矿业、旅游度假村等项目。为证明公司的雄厚财力,华阳友邦还制作了精美的宣传片,将新加坡华阳国际公司的办公大楼和涉足领域进行展示。芝罘警方特意到北京工商部门核查发现,华阳友邦(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只是个人独资企业,与其他企业没有任何关系。典型的扯大旗作虎皮案例。
  三:股票股权证系伪造
  警方在中国证监会调查发现,本案中的纳斯达克股市“友好绿色农业”股票是犯罪嫌疑人捏造的虚假股票,现实中根本不存在。专家介绍,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从来不向中国大陆发行股票;这支股票股权证上盖着红色的印章,红印章是中国特色,美国的股权证没有红印章。此外,股权证左下方的英文是华阳国际美国公司的股票名称,但是没有股票代码,这与美国股票在股权证上必须有代码特征明显不符。
  四:返还本金只是托辞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烟台分公司吸收的资金都上交到北京总公司,他们向借款人承诺,尽快返还本金,但这只是一种托辞。芝罘警方只在总公司账目上查到一小部分烟台投资款,其他款项均下落不明。
  警方介绍,该案涉案金额有8000万元,目前通过工作追缴封存了近千万元资产,警方正全力追查其他投资款的去向。
  五:采用传销模式扩张
  警方介绍,该案显著特点就是将非法集资与传销模式相结合,这也是投资人数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投资者如果发展下线,至少发展两人,他的下线每人也至少发展两人,下线达到6人就可升级为业务主任。发展下线到一定数量后,还可晋升主任、经理、高级经理、总监等职务,级别越高,抽取的提成相应增多,公司发放的奖金也更丰富,达到总监级别的,下线可达200人以上,每天可以坐收下线的提成。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