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你: 来自中国直销网的朋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风云人物>> 正文

黄永刚:国企应扛起直销时代社会责任

发布: 2013-12-04 09:16:38    作者: 于佳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网  

  直销,一个曾经被误解至深的词汇。即便在网络信息发达的今天,依然被许多人视为洪水猛兽。曾经疯狂一时的传销,让直销行业背负着罔顾社会责任的巨大压力。截至2013年,商务部核准的直销企业一共40余家,行业从业人员近千万人。这40余家企业和近千万的员工无疑承担起了为中国直销行业改善社会形象的责任。
  这40余家企业和近千万的员工背负起了为中国直销行业正名的重任。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从事保健品直销的国企,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义无反顾地扛起了直销行业社会责任的大旗近年来围绕"爱心与创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近日,就企业社会责任相关话题,中国新闻周刊的记者采访了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总经理黄永刚。
 
\
 
  《中国新闻周刊》:作为中国最早一批获得直销资格的企业,您怎么看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
  黄永刚:从履行社会责任来讲,我认为,正规的直销公司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我个人观点,可能做的要好于社会其他企业的平均值。每到国家发生一些地震灾害的时候,可以看到反应最快的企业当中,直销企业占的比例是相对大的。到现在为止,批准的直销企业才四十几家,在最早出现灾难的时候,站出来的直销企业的比例是高于其他行业的。
  早在2008年,包括新时代健康产业在内的多家知名直销企业就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对其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如实披露。这些企业在直销行业社会责任发展进程中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2013年,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公司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获得国际报告倡议组织的最高评级--A级,这是直销行业第一份A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希望这份报告的发布能够带动,以及促进更多直销行业、健康产业的企业透明经营,并且利益相关方充分沟通。
 
  《中国新闻周刊》:众所周知,社会上对直销的认知还存在误区,经常把直销和传销搞混了,这是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黄永刚:首先我们看整个直销的发展。直销起源于美国。它在美国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一种销售形式,刚开始出现的时候,大家都不是很关注。到后来,由于参加的人多了,引发了社会上的一些问题,后来政府就开始进行监管。同时直销行业不断地自律,它逐渐就走向了正轨,既能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又能遵守国家有关的法规。而后从美国发展到欧洲、亚洲。
  直销无论是在韩国、日本还是台湾,它也经历过在美国类似的这样一个过程。在中国也是一样。直销引入中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到目前为止,大概也就是二十多年。从刚开始不被人所认知到中期这样一个炒作,引起了政府的关注,也引起了老百姓的反感。
  2005年颁布的《直销管理条例》,对直销企业准入、直销企业规范运营和直销员行为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使中国直销业走上了法制化的发展道路,对直销经营方式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直销这种模式在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尤其是社会大众可能对于直销和传销的界定并不清晰,对直销的认知理性化程度较低。随着监管部门对直销管理经验的不断积累,配套制度和管理体制的逐步健全,近几年直销业监管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社会大众对直销的社会认知不断趋于全面与客观,直销市场的发展更加趋于理性,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国新闻周刊》:为什么保健品会钟情于直销模式,而不是其他的模式?
  黄永刚:每个保健品,都有它一个特定的功能。每一个人对保健品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有人需要补充维生素,有人需要补钙,而有些人呢,对于中医来讲,他需要全面的调理,那么到底哪一种产品会适合某一个消费者,这个不能仅仅是从广告上就能看明白,他要通过专家的咨询,通过了解保健品的功能,才能知道他自己到底适应哪一种保健品。
  直销的好处就在于,它是面对面销售,一般的直销员经过直销公司对他的培训,能够比较清楚的了解这个直销公司以及所销售的产品,能够分清每个产品都适应于哪些人,不适应于哪些人。那么他们就可以面对面的和消费者进行交流和沟通,告诉消费者如何选择产品,选择哪个产品,而其他的销售模式呢,你不管是做广告,还是铺货的办法,还是用其他的一些销售保健品的办法,都很难做到这一点。
 
  《中国新闻周刊》:我们看到今年直销行业,尤其保健品行业出现了一些责任事件,比如说胶原蛋白事件,您怎么看待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对我们整个的一个保健品行业,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在您看来?
  黄永刚: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影响到国家稳定、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重要议题,所以我认为食品安全的保障一方面需要国家相关机构加强监管,一方面需要更多有良知,有责任感的企业去共同维护。
  为此,公司重点围绕食品安全做了多方面的努力: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军工精神,以当年军工人特有的执着、认真,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持续打造出航天品质优秀产品。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不断深化和完善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管理体系和科技支撑体系。在原料采购、产品生产、质量检测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并在国家相关部门备案了企业标准23项;公司建立起了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和管理体系,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获得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同时公司建立了配备有各种先进检测设备和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的现代化食品安全公共实验室,形成了完善的食品安全检验网络。为公司的产品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的同时,也具备着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验资质。公司提出"追求航天品质严抓产品质量"源自军工精神的责任基因,始终将产品质量看得高于一切。2003-2012年公司连续获得"中国食品安全十强企业"荣誉。2010年"国珍"商标正式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0-2012年公司持续获得中国保健协会AAA级信用企业的荣誉等。
 
  《中国新闻周刊》:您怎么看国企,尤其我们作为直销行业的国企在这个行业的作用?
  黄永刚:国企的资产是属于国家的。我们主要的责任是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这是一个客观现实的情况。但是我们觉得无论是面对赈灾也好,面对慈善也好,还是面对社会责任也好,国企应该做的不仅仅是捐钱。
  我们是一个国企,同时也是一个保健品企业,还是一个直销企业。作为一个国企,我们重要的责任就是履行国企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比如说,给国家多创造价值,多交税,多创造利润。作为一个保健品企业,我们应该先于其他的企业保证产品的安全。既要宣传产品,同时更重要的是向老百姓宣传健康的生活理念。我们的销售保健品的目的是让老百姓能获得健康。
  公益是社会责任一个重要方面,我们重点围绕"爱心"和"创新"进行了如下的努力和探索:围绕"爱心",在扶危助困救灾领域,从2008年四川汶川、2009年云南彝良、2012年房山水灾、到2013年雅安地震,新时代从未在重大公共公益事件中缺席;在强化公益管理方面,公司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北京国珍爱心基金会,公司通过建立透明、完善、专业的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公益专业管理能力与社会公信度,建立自我监督制度体系。在小学教育领域,近年来,公司和新时代人捐资捐建了17所国珍希望小学,受益学生人数超过3500人。未来公司将加大投入,以每年2-5所的速度开展捐建工作,继续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弘扬传统文化,构建精神家园。新时代健康产业一直秉持"以德为先"、"先做人,后做事"的理念,通过多种方式弘扬社会美德,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围绕"创新"新时代也在不断努力和探索,公司在环境保护领域一直秉持"倡导低碳经济,打造生态文明",用心致力于将环境保护融合于产品、包装、清洁生产、环保理念倡导等方面,我们发现在用创新思路解决环境保护的公益问题时,时常面临自身专业性不足的难题,我们的处理方法是通过跨界合作,系统性的提升履责能力。例如2013年伊始,公司积极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展开合作,成为其"可持续发展商业联盟"企业成员。2012年,公司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合作开展了一个《全产业链的社会责任》专题研究,里面包括对我们环境保护的一些做法的总结和回顾;我还应邀为中国社会科学院MBA学生讲授公司社会责任履责实践。我们希望与专业的社会伙伴实现优势互补,更好的达成社会责任目标。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

中国直销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