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一罐人参粉闯荡20年 台湾直销神祕参王传奇

发布: 2013-11-21 09:15:26    作者: 未知   来源: 财讯双周刊  

  不生产人参的中国台湾,竟有一个隐身在台南官田工业区的神祕人参王国,近年来在人参飙涨的商机带领下,美国市场大卖,惊动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来台验明正身,就连全球人参龙头企业南韩正官庄,都想打探这位台湾参王的能耐。究竟这位隐身官田的台湾人参大王,是何方神圣?
 
\
 
  〝人参20年涨15倍!〞〝花旗参近4年涨3倍! 〞〝连做茶包用的便宜小参脚,这两年也贵了5成到1倍!〞台湾近年的人参行情惊人上涨。
  不只如此,中国大陆的《每日经济新闻》一则人参追踪报导中也写着,〝2009年鲜参(新鲜人参)收购价每斤不到20元人民币,现在已涨到每斤80元以上!〞即使缺乏官方统计,仍可感受到这个中药之王的商机有多热。
  别以为中国台湾不产参就只能干瞪眼,事实上,台南官田工业区中就藏着一个神祕又低调的人参王国--炳翰机构,其实力之强,甚至让全球人参龙头大厂南韩正官庄都忍不住登门打探敌情。
 
 
  甲级贫户拚出人参王国 隐身巷弄 年营收8亿
  实际走访才知道,为什么官田能藏得住这样一个人参王国长达20年之久。当天,走出高铁台南站,搭上出租车驱车前往时,发现炳翰藏身所在,连当地司机都找不到,最后还是靠着碰巧经过的邮差指路才抵达。
  下车一看,这个同业口中的人参王国发迹地,不只隐身巷弄间,简单素朴的厂房外观,绿色大铁门紧紧关上,没有保全进行门禁管制,只有一位笑容亲切的年迈管理员把关,平凡无奇地静静安身在工业区内,让人难以置信这会是引起正官庄关注的人参大咖。
  入门之后,厂区内一间奉着水仙尊王的小庙,与一旁飘出淡淡参味的人参展示中心并立着,平添几分神祕气氛,直到办公大楼的大门一开,浓郁的参味窜出,企业第二代掌门人李炳翰帅气的以一袭黑色西装现身,才让人确认没有走错地方。
  这就是炳翰制药厂的发迹地,这家年营收起码40亿元(约合人民币8.28亿元)的台湾人参王,创立过程就是穷人战胜命运的传奇。
  1952年,台南县北门乡双春聚落的一个甲级贫户中,有一位被取名为李和顺的小孩出生,在他8岁那年,父亲因为乌脚病截肢,不仅无法工作照顾家计,甚至还需要家人照顾,排行老二的李和顺担起家计,国小开始就在中药行当起童工,赚取微薄收入贴补家用,最辛苦的时候,还一度瞒着父母到猪槽〝抢馊水吃〞。
  既使如此,行动不便的父亲与过度操劳的母亲身体状况还是每下愈况,中药行的师傅对他说,〝要吃人参补气才有救。〞但他当然买不起,直到父母接连过世,李和顺心里始终怀着强大遗憾。
  后来,李和顺卖过鱼、卖过米、跑过船、到夜市摆过摊,但始终惦记着那让父母无法补气延命的昂贵人参,潜意识里追逐着人参。在跑船的时候,他就想尽办法去探索中国长白山这个人参发源地,在夜市摆摊也设法找人参药品来卖。李炳翰说,父亲当时就是想尽各种办法,想了解人参。
 
  研发出独门人参粉 外界不看好 市场冲业绩
  努力拚搏好不容易攒到钱,李和顺与太太回到台南仁德乡上仑村买房成家,他在当地开了一家中药行,就只想着要卖人参,但因资金有限,他〝借〞人参到店里来卖,一开始当地人视为笑话。没想到正因地处乡下,店门前好停车,反而意外吸引旅行社的注意,双方谈好抽佣比例,旅行社带来一团团的旅客,就此让李和顺摆脱早上开店、晚上夜市摆摊的生活。
  李和顺开始砸钱找专家一起专心研究人参,之后,他研发出独门的人参粉配方,决定全心投入。1991年,他不顾妻子反对,结束当时很赚钱的中药行,与更生人陈力榆(现任炳翰总经理)及好友赖正义(现任炳翰制药厂厂长)三人以直销方式,在全台推销起自家的人参粉。
  〝整条人参都不知道好坏,更何况只是磨成粉,你稳死的!〞信心满满的李和顺连卖都还没卖,光是送卫生局申请核可时,就被官员嘲笑。果然,炳翰人参粉通过检测核可上市后,首场说明会完全没有顾客,当时,炳翰三人组面对空荡荡的现场,依然自顾自的上台说明。这场没人出席的说明会没有挫败李和顺的信心。彷彿想弥补昔日父母亲没有人参补气的遗憾,他以过家门而不入的冲劲拚搏,一点一滴慢慢累积客源。
  这段期间,李和顺做了关键的两件事,奠定了炳翰壮大的基础。在两岸还未直通往来的时代,李和顺凭着当年跑船累积对长白山人参的了解,抓住大陆官方乐意与台商打交道的时机,在长白山拿到一块广达3,000公顷、使用权70年的人参田,顺利掌握质量俱优的人参原料。其次,他从菜市场开始,采用直销方式贩售独家的人参粉。
 
  直销创举轰动市场 一罐人参粉 闯荡20年
  〝简直是轰动市场的创举!〞对炳翰刚推出人参粉市况印象深刻的台湾中药公会联合会顾问陈崇哲这样形容:他分析,当时台湾人参吃法仍是以切片、泡茶、烹煮为主,只有少部分在抓中药时,才会磨成粉与其他药材混合搭配,来降低人参燥热的特性,李和顺以保健食品的方式推出人参粉是一种创举。
  当时李和顺的创举还有舍弃供货给中药行,而采取直销销售,更精准锁定最需要补气、年纪老迈、每天早起挑货到菜市场卖菜的农夫族群,每天中午时分,这群人最疲累的时候,炳翰人员现身推销,就此一战成名。
  有了基础之后,李和顺大手笔砸下2.7亿元(约合人民币5,580万元)买下官田工业区一块近2,000坪土地,并自行兴建厂房,之后更接连在台北、台南买地设公司与总部。他的直销事业在第5年会员数就突破30万人,一位炳翰老员工透露,〝当时光记帐就要7、8个人,忙到加班盖章都盖不完。〞
  但只是将人参磨成粉,为何就有此魔力?李炳翰透露,这当中的细节很多,不像表面那样单纯。一来在人参干燥方面,炳翰不像部分同业是高温干燥,而是以38度低温,不求快的慢慢烘焙。二来经过研究发现,并非整株人参都适合磨成粉直接食用,因此炳翰只取最精华部分研磨,同时确保口感、留住人参皂苷素,并避免人参燥热特性。
  最后人参本质的好坏也影响很大,从种植手法与土壤状况,甚至是确认人参养成水平够才收购,这就是炳翰直销事业能靠一罐人参粉就闯荡20年的理由。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