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工商出台《指引》责任重在落实 直企纷纷行动

发布: 2013-11-20 14:28:32    作者: 佚名   来源: 国家工商总局  

  10月22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引》(以下简称《指引》),首次对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出具体规范,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关人士指出,《指引》明确了直销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重在落实。
 
  《指引》:规定社会责任范围
  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5年以来,直销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经过企业多年的守法经营和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社会各界对直销行业的认同度逐渐提高。但是,直销企业仍然存在经营行为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及时等问题,亟须执法部门针对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作出详细规定,《指引》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苗月新指出,《指引》从法律、经济、道德等多个层面,对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要求,也对直销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评价标准,这对规范直销行业、促进直销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指引》,直销企业的社会责任至少包括法律社会责任、经济社会责任以及道德社会责任,即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积极维护消费者、直销员、员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营造公平、安全、稳定的行业竞争秩序,以优质的专业经营,持续为股东、员工、直销员和社会公众创造经济价值;提倡公益慈善,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支持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节约资源,保护和改善自然生态环境,支持社会可持续发展。
 
  专家:履行责任不能失衡
  有专家指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对于促进直销企业健康发展有积极作用,可以提高直销企业声望,降低直销企业运作成本,更好地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加企业利润等。但是,有的直销企业将履行社会责任片面地理解为开展捐助活动和投身公益事业,而忽视了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出现不守法经营、诚信度不高的现象。
  根据《指引》,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是遵守法律、法规及规章,遵守社会公德和商业道德,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严格自律,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建设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化,服务创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苗月新表示,《指引》第四章、第五章对直销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履行社会责任评价标准,直销企业除必须履行经济、法律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外,还要在守法经营、创造利润的基础上承担相关社会责任。显然,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仅是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工商:指明监管指导方向
  “《指引》从直销企业的法律社会责任、道德社会责任和经济社会责任等方面对直销企业的监管和规范进行详细指导,同时还从直销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方面入手,列出了具体指导条款。可以说,《指引》的出台,对工商部门和直销企业来说,犹如一盏航标灯指明了正确的航行路线。”四川省工商局直销监管处处长黄鸣告诉记者。
  山西省工商局直销监管局郭新安说:“与其他行业社会责任不同,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但可以建设自身社会责任体系,还能带动直销人员一起履行社会责任。《指引》的出台,对于规范企业行为、直销员队伍,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重庆市工商局经济检查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指引》明确了直销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为工商机关指导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监管直销企业提供了依据,对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提升直销行业正面形象、增强直销企业市场竞争力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商部门将对直销企业社会责任制度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和打分,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各地工商机关也将该项内容纳入直销企业日常监管工作,积极引导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大监管直销市场力度,切实维护直销市场秩序;建立直销企业社会责任指标考核体系,对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状况进行考核,督促直销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在国家工商总局的指导下,上海市工商局2012年就开始积极推进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制度建设。上海市工商局将借助直销企业例会制度,为在沪直销企业开设专题讲座,具体解读《指引》内容。”上海市工商局直销监管处处长李孝猛告诉记者。
 
  企业:承诺履行社会责任
  《指引》出台后,直销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开展一系列的学习培训活动。许多直销企业负责人表示,《指引》的出台,不仅仅是对直销企业的监管加强,更是对直销企业的扶持、支持,对于促进直销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1月12日,三生公司举办《指引》专题学习会,就企业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指引》,在法律、经济、道德三个层面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进行了探讨。如新集团大中华区对外事务副总裁李潮东表示,如新集团将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地陆续开展《指引》学习培训活动,承诺守法经营,严格自律,对照《指引》完善直销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
  除了依照《指引》建设直销企业社会责任体系,部分直销企业还作出诚信经营承诺。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绿之韵集团承诺,依据《指引》完善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策略,守法经营,诚信自律,为实现行业健康发展、保障消费者和直销员权益、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康宝莱(中国)有限公司承诺,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依据《指引》依法合规开展业务活动,围绕“诚信守法、产品质量、消费者保护、节能环保、创造就业、规范营销队伍、回馈社会”7个方面不断推进直销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