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安利(中国)>> 正文

安利总裁颜志荣: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企业慈善唯一目的

发布: 2013-10-03 19:37:17    作者: 未知   来源: 安利  

  近日,“春苗营养计划阶段性成果发布暨农村贫困儿童营养改善模式国际交流会”举行。据介绍,截至2013年10月底,安利公益基金会将建成春苗营养厨房1700余所,覆盖全国13个省区市的106个县,培训2000名厨房管理员,整体受益儿童近百万,超额完成2011年做出的3年援建1000所厨房的承诺。未来两年,安利公益基金会将再建1200所春苗营养厨房,全面覆盖国家“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所涉及的22个省区市。
  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对“春苗营养计划”及“春苗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安利公益基金会主席、安利大中华总裁颜志荣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
  在会上,中国关工委与安利公益基金会又联袂推出“春苗营养服务行动”,全面推广春苗营养厨房相关软硬件标准,整合资源推广“春苗模式”,搭建起持续解决农村贫困儿童营养问题的新平台。
  在研讨会结束后,《公益时报》专访了安利公益基金会主席、安利大中华总裁颜志荣。
 
\
 
  《公益时报》:春苗营养计划实施三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功,同时也探索出一条改善农村贫困地区学童营养状况的成功路径,业界称之为“春苗模式”。 春苗营养计划取得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颜志荣:简单讲,“春苗模式”就是选择留守儿童集中的寄宿制学校,由当地政府落实厨房用房、厨房管理员,由安利公益基金会按统一标准捐赠厨房设备,培训一线厨房管理员,派出安利志愿者督导项目实施及食品营养安全,从而实现政府、民间组织、志愿者高效整合的工作机制,有效突破了从国家财政款到学生营养餐之间的厨房瓶颈,为农村贫困地区学童的营养改善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从2011年到今年的10月份,安利公益基金会在13个省,106个县建设了1700多所厨房,还培训了超过2000个管理人员。我们是在以优秀跨国企业的管理理念、管理手段和管理水平,经营着安利公益基金会,同样也在像管理产品质量一样管理着公益产品。
具体到春苗营养计划,该项目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精细化管理。首先,春苗项目前期有调研,保证让每一分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其次,项目设计有标准,为每所厨房制定了8套标准,保证规划合理,管理规范;第三,安利公益基金会独创了志愿者监督机制,每年两次不定期到厨房检查,保证厨房运转的好;第四,项目发展有评估,针对项目社会成效和学生身体状况进行科学的评估,保证项目能够实现预期的效果。这“四有”涵盖了一个公益项目运作的始终,不仅是春苗厨房,安利基金会的其他项目也都按照这些标准来开展,这也是一个公益项目能够成功的关键。
  《公益时报》:春苗营养计划为什么可以撬动政府进行1比5的投入比例?怎么样选择合适的伙伴可以进行长期的合作?采用项目的何种执行方式可以在短短三年内让一百多万儿童受益?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
  颜志荣: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关注政府关心的是什么;另外你要知道哪些组织在这一方面做得比较成熟和透明。我们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有很好的合作,彼此有很强的信任度。
  另外安利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我们不只是投入钱,而是一定要真的是想要做这件事情,真正想要帮助孩子们有充足的营养。有一些记者问我,作为一个企业,怎么样看企业的慈善行为?我觉得慈善的目的就是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慈善唯一的目的,这个目的一定要很清楚、很纯,当你的目的不是这个,而是为了提高公司的美誉度,这就扭曲了你想要做的事,当事情变得扭曲时,在选择项目时就会产生各种问题;当目的是很纯的,是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时,你再来选择想要开展的项目就会不同了。
  要真正把钱落实到儿童的身上,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公司的美誉度自然就会得到提升,公司的美誉度提升的目的则是希望其他的企业也会加入这个行业,让更多儿童受益。我觉得目的清楚很重要,这样,在做项目的时候才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不然是没有办法深耕到一个领域去的。这是春苗营养计划能够取得成功很重要的一点。
  安利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不管是在中央还是和当地的关工委,都在进行着密切的合作以保证项目的落实。当地政府也愿意投入资金进来,对项目进行支持。另外一点是你会看到,基金会是拿出实实在在的9000万元投入到厨房里面,这还没有将志愿者和安利公司的其他资源计算进去,安利没有用投入的资源来做任何的宣传。
  《公益时报》:安利公益基金会是第一家有跨国企业背景的企业,在民政部下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在基金会的建设发展方面,怎样保证基金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以及如何做大成为公益行业的一个标杆性的基金会?
  颜志荣:回馈社会是安利公司创办基金会的理念,这个理念已经融入到整个安利公司。安利公司一进入中国市场,回馈社会就是公司的目标。儿童是一直是公司主要关注的人群,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在中国如何更好地回馈社会,于是就成立了安利公益基金会,安利公益基金会和安利公司是两个独立的法人。
  安利公益基金会从刚成立就开设了官方网站,网站从上线运营到现在,已经公示了16000多笔捐款,并且实现了15天一次的更新频率和在线查询的功能;同时,基金会公示了项目档案,供捐赠人和公众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作为民政部主管的基金会,我们也每年向民政部提供年度报告和审计报告,接受民政部的指导和监督;基金会也会定期发布年报,公布项目信息和重要的财务信息。上述的这些措施都能够保证基金会的运作是透明的。
  在2012年度的“中国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中,安利公益基金会排名第四位,这也已经可以证明基金会的透明度是被认可的。
  将安利公益基金会建立成一个行业的标杆,有一个平台可以让不同的基金会共同的交流和分享经验,这是基金会在努力的一个方向。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