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买卖下线名单模式急刹车美国康宝莱欲撇清与传销关联

发布: 2013-08-27 09:08:12    作者: 钟毅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8月11日,58岁的约翰·彼得森(John Peterson)倒在科罗拉多州牧场里的一辆小货车里,一枪毙命。事发后,警方排除他杀嫌疑。
  彼得森是康宝莱公司“创始人俱乐部”成员之一,只有几个最成功的直销员才能加入该俱乐部。他生前有着典型成功销售的形象:一头棕色短发总是向后梳得一尘不染,身材挺拔,加上一身合体的深色西装,让人感觉气宇轩昂。据相关统计,彼得森去年的收入达300万美元。
  这个曾无限风光的顶尖直销商,却以悲惨结局收场。而这或许只是康宝莱美国销售网络高层震荡的缩影。今年以来,先后有数位高层选择离开康宝莱,先后投奔其他同行公司。
  上述事件的背后,关于康宝莱是否涉嫌金字塔式传销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
  买卖下线名单与爆发式增长
  彼得森曾做过房产销售,他和妻子苏珊发家于基于网络的康宝莱销售员发展业务,也就是说通过网络赚取入会费,并且销售潜在业务员的名单。他们的公司成立于2002年,名为在家工作公司(Work from Home Inc.)。
  他在推销自己的宣传片里称其在美国、巴西以及墨西哥有四处豪宅,拥有自己的私人飞机以及直升机。而在公开资料中,彼得森还称,他在55到56个国家有20万下线。
  然而近年来,这种销售员的网络雇佣公司让美国联邦交易委员会收到成百上千的投诉信,致使联邦交易委员会开始调查该公司。而此前,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指控康宝莱金字塔诈骗,并宣布做空该公司10亿美元的股票。
  买卖下线名单迅速积聚财富,在康宝莱公司并不只有彼得森一个人这样做。
  6月22日,康宝莱一名销售高管肖恩(Shawn Dahl)离开公司加入竞争对手、同样销售保健产品的公司Nutrie。肖恩的级别较高,是“主席俱乐部”成员,仅次于彼得森的“创始人俱乐部”。
  与其他高管一样,肖恩开办了名为“网络商业系统”(Online Business System)的公司,通过多个网站为康宝莱招募销售下线。网络媒体The Verge报道,他们的一名记者通过联系一家名为“在家挣钱”(Income at home)的网站,交费后收到的材料显示,该网站提供收费服务让你成为康宝莱的经销商。该记者发现,通过该网站需要投资4400美元购买材料才能成为能招募下线的康宝莱销售,而一个可能成为他下线的人的联系方法则需要将近100美元才能买到。
  据报道,7月以后,“在家挣钱”网站停止为康宝莱服务,转而为类似的保健产品招募销售下线。
  在康宝莱工作了22年,成为总裁团队(President"s Team)成员的鲍威尔(Anthony Powell)今年1月6日宣布离开康宝莱,加入能量饮料销售企业Vemma。在鲍威尔发布的网络视频上,他号召自己的16000名下线跟随他来到新公司。
  康宝莱的发言人亨得逊(BarbHenderson)在给媒体的电子邮件中有这样的表述:“鲍威尔自己表示,他关注于通过购买潜在下线联系方式取得"爆炸式"的成长。”
  鲍威尔在决定退出康宝莱前2周,他的名字因为阿克曼指控康宝莱进行非法传销(Pyramid Scheme)的演讲而暴露在媒体的灯光下。阿克曼根据鲍威尔之前作为被告的一个案件入手,质疑鲍威尔销售团队的销售记录不可能通过真正把产品销售给最终消费者而达到。
  数据显示,鲍威尔销售团队每月销售完成的积点(Volume Point)都恰好只在他当时处在级别所要求能取得奖金的最低积点VP数上一点点,而且销售积点的变动往往能从公司相应的激励机制中找到原因。所以阿克曼认定这不是真正的用户销售而是在康宝莱奖励机制刺激下的购买。
  争议金字塔式传销
  经过多空大战的洗礼,尽管康宝莱拒绝承认阿克曼对其进行金字塔式传销的指控,但是该公司已经开始着手改变其在美国的经营策略。
  今年4月,康宝莱正式通知自己的销售网络组织,6月30日以后禁止继续从事潜在下线名单的买卖。据报道,康宝莱的法律部门认为,从事名单买卖非常容易被定罪为金字塔式传销。
  “认定金字塔式传销,现行法律在操作上需要具备两大要素。”专门从事多层直销法律服务的律师汤姆逊(Kevin Thompson,Thompson Burton PLLC)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一是你必须付钱才能加入,这点几乎所有人都满足;二是要证明公司支付与产品销售额无关的奖金。”
  2002年6月6日美国国会通过了《反金字塔式销售法案》。该法案在第2款(1)规定了“金字塔式销售”的定义:“(A)给参与者的回报来自于新加入者所付出的金额;(B)向新参与者作出许诺,给其投资以巨额回报;(C)使用诈骗或欺骗的销售方式,导致资源有限的、不知情的个人受害。”
  “今年被联邦贸易委员会定罪禁止的"财富高科技"在不少方面和康宝莱极为类似。现有的法律足够认定康宝莱从事"金字塔式销售",我们需要的只是执行法律。” 阿克曼说。
  而汤姆逊则认为,“康宝莱不是"财富高科技"(Fortune Hi-Tech),它销售的是真实的日用产品。” 而“财富高科技”销售的则是服务产品。
  另一位专事多层直销的律师Gerald P. Nehra则告诉本报记者,监管机构认定“金字塔式销售”,需要确认人们购买直销商品的原因是希望通过发展下线购买商品来致富而不是需要产品本身。监管机构希望看到产品本身拥有价值。而康宝莱做了很多文件来证明其销售的营养品是很好的产品,证明康宝莱确实有真正的消费者客户。
  汤姆逊介绍,他此前经手过唯一一个为消费者打的直销官司,被告是销售宗教产品的直销公司,最终结果是和解,他的客户获得赔偿。
  “美国的监管部门太忙。这些公司又非常擅长和解诉讼,避免被监管部门盯上。这些公司有非常好的律师,过去被起诉了很多次但是都和解了。”阿克曼说。
  直销界最著名的案例,是1979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安利的最终认定。经过几年的争论,联邦贸易委员会认定安利并非金字塔式传销公司,做出这一决定的依据有:没有要求直销商交纳人头费用;直销商没有存货负担;直销商没有从发展下线获取奖金;直销商手中未销售出的可卖商品可以被公司买回。
  康宝莱也满足上述部分条款,但是根据阿克曼的调查,康宝莱规定如果向公司退货,销售员必须退出销售网络,也就永远失去自己的下线。而且为了发展下线的投资,例如购买潜在下线联系方法的钱是不能退回的。
  根据联邦贸易委员会在“自由信息法案”(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的要求下公布的100多个针对康宝莱的投诉中,绝大多数都是抱怨要求退回购买所需“指导材料”时遇到的问题。有人反映他399美元的退货只收回260.65美元。
  昨日,一位康宝莱中国市场高级业务代表告诉本报记者,公司方面不鼓励存货,但是希望每个直销员有3000元左右的备货。
  而当记者继续追问如果备货卖不出去是否可以退时,这位业务代表表示,那就自己吃吧,公司方面不会接受退货的。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