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你: 来自中国直销网的朋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风云人物>> 正文

克丽缇娜董事长陈碧华:命运是一场心智马拉松

发布: 2013-07-24 15:01:39    作者: 未知   来源: 中国网  

  导语:“创二代”天生拥有优渥的生活?你错了。身为长女的陈碧华记得父亲白手起家创办克丽缇娜集团的每个画面,却一度想逃离既定的生活轨道。然而,命运还是把她拉到了那个位置。带领克丽缇娜集团在大陆市场拼杀了15年,创下过亿元结业;如今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庞大密集的营销网络。她的人生曾经有过艰难困苦的时刻,是屡战屡败,不畏压力的坚持,让她最终赢得人生这场“心智马拉松”。
  Profile:水瓶座,克丽缇娜集团董事长,主修综合商科,获同济大学EMBA学位。1997年带领克丽缇娜集团进军大陆市场,集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庞大密集的营销网络。
 \
克丽缇娜集团董事长陈碧华女士
  人生本来就该屡败屡战
  作为五个兄弟姐妹中的老大,陈碧华从记事起就意识到自己未来要做什么,“我看父亲创业、失败、再创业,历经白手起家的艰难、人情冷暖。在孩子的眼光里,成人的世界并不快乐。”陈碧华的父亲陈武刚博士研发厨房去污剂,效果卓越,一开始却滞销,一卖只有一两瓶,他觉得不可能,亲自出马,挨家挨户免费为厨房做冲洗,但是每次只洗一半,如果要完成另一半,必须去买陈氏厨房去污剂。“产品销路一下子打开了,货还在车上,超市已经把电话打爆了,抢着来要。但是父亲遇人不淑,合作者骗他,没有收到钱,货一去不复返。”那时陈碧华只有十来岁,沉重的负债让整个家一夜之间从云端跌落到泥泞,“但父亲还是不急不躁研发新的产品,第一个将氨基酸应用于皮肤保养领域。他是屡败屡战的典型。”
  陈武刚20岁时,陈碧华呱呱落地,她与父亲的关系像兄妹更胜过父女,“20岁的人不知道怎么带孩子养家。他一心想着创业,大家都说他是发明家。”在外人看来,陈碧华进入克丽缇娜集团,继承父亲的事业,是情理之中的事。陈碧华却有过很长时间的挣扎,“他希望我从商,我并不喜欢读商科,如果有选择,我喜欢读药学专业,做配方,研究药品。”最终她顺从了父亲,报考了综合商科,却始终是老师眼里的问题学生,“我对读商科没兴趣,我的考试成绩好,但是一门功课也不交,因为觉得没有意思。当时教室外下雨,我撑着伞就回家了。”等到同学们毕业,执拗的陈碧华不得不留校一年,“那是我人生的第一堂课,教会我人不能太自我。”
  毕业后,陈碧华选择自己创业,从事股票和房地产,“我是在大人的世界长大的,看着父亲创业,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行销的敏感度、有好的现金流才是好的商业模式等等。”骨子里,她仍然是那个遇到下雨天就撑伞回家的不羁少女,走在台北的小巷,风吹过路边的垃圾,黑色塑料袋一下子在半空总盘旋起来,陈碧华觉得环境太糟糕,二话不说就去了新加坡发展,“新加坡有蔚蓝的的天空,碧绿的树木,天气很热,但是环境整洁,令人赏心悦目。”
  在新加坡待了五年,陈碧华又“流浪”到了上海,她说这是机遇而不是冒险,“1997年,我感受到了大陆经济腾飞在即,决定来上海投资股票和地产。”在上海,一纸克丽缇娜集团总经理任命书将陈碧华拉回了命运的既定轨道,“我不喜欢管别人,也不喜欢被人管。我对父亲说不愿意当,他说那你先接下任务。”这一当就是15年,陈碧华第一次意识到自己与父亲的相似:喜欢挑战,屡败屡战,永不言败。
  好的管理是启发而不是制约
  “真实世界依然需要励志大补汤。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能成为别人的强心剂。那么多人在这个世界兴高采烈地生活着,所以我也要努力发光。”
  1997年,克丽缇娜集团初进大陆,一瓶克丽缇娜洁容霜零售价要300多元,当时普通人的工资只有800多元,所有人都认为陈碧华疯了,劝她降价。寒冷的冬日,克丽缇娜在淮海路做促销,美容顾问们磨破嘴皮,可看到产品售价,顾客们还是一哄而散。沮丧的陈碧华从淮海路西头一直走到东头,那是她事业生涯中唯一一次动摇,要不要坚持品牌定位?
  目睹淮海路正在装修的一家家商店橱窗,她突然顿悟,“当初选择上海投资房地产和股票,就是认定经济能上来。既然看得到未来的成长,一定要守住定位,只有涨没有跌。”她用三年时间带领克丽缇娜集团从烧钱到盈利,“千万不要放纵自己,给自己找借口。对自己严格一点,时间长了,自律便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你的人格和智能也因此变得更加完美。”
  从最初传统的克丽缇娜院线护肤品,发展到直销通路的护肤品、健康饮品,多管齐下、齐头并进。陈碧华每天早上9点准时到公司,一直忙到晚上10点,感觉累得要昏过去,周而复始,10年不断。陈碧华说,做事要有农夫的精神,在种稻的时节,农夫最怕天灾人祸,但是还是会继续耕种,无惧未知的危险而努力着,稻穗长熟之后呈现弯腰的姿态,就像农夫的成熟与谦和。
  克丽缇娜集团有个特别的哲美(法译:豆芽)学院,每个学员都会得到一盆豆芽,她们要学着和豆芽说话,培养爱的力量,散发善意。“豆芽能感受到‘谢谢你’,‘我爱你’,‘对不起’,‘请原谅我’,这是来自《生命的答案,水知道》的灵感,用意是服务业的美容师需要培养内在的力量,面对客户从容,又有爱心及信心,所以在《零极限》这本书中的‘我爱你’,‘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这四句话起到了很大的效果”陈碧华小时候养过豆芽,“刚发出来的豆芽生命力很旺盛,氨基酸丰富,而氨基酸正是生命之源。”一位员工在学习笔记里写到,“我用牙签撑住了豆芽,感觉自己就是那根支柱,客户和同事的支柱。”
  陈碧华说,经营离不开慈悲和关怀。从父亲身上,她学习到了“宽容”,“他最常说的话就是‘有量才有福’。量有多大,福就有多大。管理不是制约,而是启发。就像一个人乱扔垃圾,你强制叫他不要扔,他就会听吗?应该给他一个好的环境,让他适应清洁的生活,那时候你叫他扔,他反而要批评你。所以我也给员工一个追求心灵的环境,现在在克丽缇娜集团就是这种氛围,员工们是自己的管理者,管理自己的时间和工作项目,为自己的工作和人生负责。”
  陈碧华自我评价,是个不会去制约别人的老板,“我会让他们的想象力发挥到极致,个人的能力也是高度展开。”在克丽缇娜,每一个店长都会培训手下的员工,等到她可以独当一面了,公司就会支持她开属于自己的新店,这样一直发展下去,一间间的店开起来,因为总结了前面的经验,后续的自然会更好。每一位员工都会为了未来而努力,同时公司的文化也得到更好的延续。“我不喜欢管理与被管理,总觉得那是不舒服的,我们不是一种对立的关系,你成功与否,由自己的态度与努力决定,公司的成功是大家共同的努力。”
  18岁的保姆在陈碧华家擦地板,“她以为她的一生就这么过了。我问她要不要学美容,她要等自己存够钱了。我把她送到北京医科大学培训,普通话不过关,又哭着回来了,我逼着她回去。现在她在集团做讲师,以前每月收入400元,现在是1万元。”许多人觉得陈碧华一手创造了奇迹,她却说,“付出也是幸福的一部分,努力争取得来的才会足够珍惜。这个时代可以造就女人,我只是在旁边加把力,让中国的女性生活得更加美丽、自信。”
 \
克丽缇娜明星产品——E.P.O.洁容霜
  幸福感不需要太多着意设计
  “你以为挑起生活的担子是勇气,其实去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才更需要勇气。而我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甚至无法清楚地回答,我们所憧憬的,究竟是怎样的生活。”
  这两年,陈碧华开始给事业做减法,她从总经理的位置上退了下来,吃素,在院子里种起枫树、樱花、迷迭香,花开时满屋清香,落英缤纷。闲时陈碧华遛狗,养了金毛、贵宾好几个品种,每天再也不是在闹钟声,而是在狗的叫唤声醒过来。
  “过去,我一直给自己压力,我希望看到周边的人都是幸福快乐,这就是我的责任。现在,我应该为自己活着,只有爱自己,才能更爱别人。”爱人故去,让陈碧华重新认识了生活的意义,她更关心大环境、关心自己,慢慢理出生活模式,“以前追求业务成长,现在追求心灵的成长。我们常常不知道什么是多余,老喊我不够。以前我的生活太满了,工作占满了所有的人生和思绪。工作的时候没有自由,我老想着,要做好了这个项目、那个项目,让父亲满意。当我有这样的压力,生活里面是没有‘我’这个字的。”
  过减生活的她开始探索生命起源,“我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会提倡环保理念,与自然和谐共存,我们也会常常谈论关于生命的问题,想着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她常常翻阅胡茵梦、克里斯莫纳提、仁波切的书,“要心很静才能读下去,人要不断地反观自照,了解自己的内心,作自己心灵的朋友。”
  她和中国青基会合作,倡导了克丽缇娜“燃灯计划”,就像燃灯佛那样,希望可以照亮边远地区的老师和孩子们。“影响了一位老师,就会影响好几代人,我们愿意去感动这些老师,让她们能够去影响更多的下一代。”她还在台湾建立艺术学校为喜爱艺术的孩子提供机会;为台湾的原住民建立中文与英文的双语学校,让他们用更贴近自然的方式去学习。“以前我太追求完美了,步履匆匆。现在工作没有这么紧张了,我给自己的时间更多一些。有时,幸福感就是因为太多的着意设计而遁形,想到就做,不特意追求完美,不为小事所束缚,能够和世界和解,和自己和解。你就会从日常小事中发现幸福,而不仅仅是在成功里感受幸福,这才是真正幸福的真谛。”
 \
克丽缇娜慈善公益行动——燃灯计划
  陈碧华从工作中学到的10件事
  1.做事一定要果断,但不要武断。想清楚了就立即行动,不要拖拖拉拉。
  2.老看人缺点的人,实际上在收脏,这样的人,心地就越来越脏,老看人优点的人是在聚灵,这样的人,身心就越来越健康。
  3.机会无大小,只有时间早晚。永远不要嫌弃小机会,这样才能为自己带来大发展。
  4.不要活在别人的嘴里,不要活在别人的眼里,而是把命运握在自己手里。
  5.你要努力,你想要的,只能你自己给;别人给的,你要问问自己,拿得起吗?
  6.不要把好像、大概、晚些时候、或者、说不定之类的话放在嘴边。
  7.对自己好一点,不只是美容,喝咖啡,更是在心理上对自己更加宽容、肯定,悦纳自我,相信自己。
  8.每天坚持一件事,就能磨练自己的意志。
  9.区分真正有效率的任务,做正确的事才是节约时间。
  10.要做好生意,最重要的不是积累金钱,而是积累人心。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

中国直销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