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网络传销组织吸引4万余人参与 含海归企业家

发布: 2013-06-19 09:04:17    作者: 朱鼎兆   来源: 扬子晚报  

网络传销组织吸引4万余人参与 含海归企业家(图)
19名犯罪嫌疑人被淮安警方从菲律宾押解回国时的情景。资料图片
  留日海归、大学生、企业家、还有县里的先进个人……但昨天上午,他们19个人一起站在淮安市清浦区法院审判席上接受法律审判,他们的共同罪名是: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据淮安市清浦区检察院的起诉,他们19人参加的“香港宝马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马公司)传销网络吸引了全国多省市4万余人加入,半年涉案金额近15亿元。由于案情复杂,法庭将择日宣判。
  通讯员陈敏婕马晋
  扬子晚报记者朱鼎兆
  特殊的庭审
  法院门前交通管制特警、武警、消防都来了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法院采访途中发现,淮安市清浦区法院门前的一条东西向道路已实行交通管制,民警对过往车辆及行人进行逐一检查,随着距离法院越来越近,气氛也随之紧张,多警种警车闪着警灯在路面上来回巡逻。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刑事案件开庭不同的是,法院周围不但有法警、公安民警在巡逻,此次开庭审理的这起特大网络传销案件,特警、武警、甚至消防人员也出现在法院周围。
  法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案情重大,而且该网络传销案件的服务器架设在海外,服务器至今无法关闭,还有几名没有落网的传销头目仍在活动。为防止突发事件发生,法院门前的一条东西向道路在开庭前一天就实行交通管制。
  他们的传销噩梦
  24岁女大学生
  如果没有加入传销,现在正是毕业季
  找兼职,却借了1000元加入传销团伙
  昨天上午9时整,19名犯罪嫌疑人在法警的带领下鱼贯进入法庭。
  在现场,一名瘦小、戴着眼镜的女孩引起记者注意,起诉资料上显示,她叫王萍(化名),1989年出生,大学文化,新疆人,在庭审最后作自我陈述时,她告诉法官,她最大的理想是做一名老师,而且她也已取得教师资格证。在4个多小时的庭审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她。
  “如果不是犯罪,现在也是我的毕业季,走到这种地步源于梦想却掉进陷阱”,王萍流着泪水说,她原本在新疆某大学读本科。大三那年,由于家庭贫困加上还有两个正在读大学的弟弟妹妹,所以她迫切需要一份兼职,有一天她在网上看到“宝马公司”发布的一条“只需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可轻松创业”广告,于是就进入聊天,在与自称是公司负责人的聊天过程中,她很快被其演讲所感染,并被这名公司负责人任命为网络讲师。王萍告诉记者,说是讲师,其实就是该网站通过网络讲课时让她放前奏音乐以达到带动气氛的目的,每半个小时100元钱,不久她也被视频里面的讲课老师所谓的创业投资计划所打动,于是借来1000元钱加入该传销网络。
  后来,该案引起了淮安警方注意,于是他们在公司头目的带领下前往菲律宾。王萍告诉记者,到达菲律宾后,公司负责人让她担任英语翻译,主要是通过网络视频教国内的一些普通会员一些日常英语对话,以达到等这些会员成长为骨干后也到菲律宾发展。但让他们想不到的是,今年1月底,在我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和菲律宾警方的协助下,淮安警方远赴菲律宾马尼拉市开展跨境抓捕行动,将他们19人一起抓获并押解回淮安。
  瞒着生病的父亲休学去菲律宾
  到了那边手机、护照被强行收走
  “有生以来两次坐飞机,上飞机时都是满心欢喜,下飞机时都是心落冰谷”,王萍说,去年9月份,公司负责人告诉她将要去菲律宾发展,她很是开心,从没离开过新疆的她觉得实现自己的梦想时刻到了,于是她向学校撒谎以父亲生病为由办理了休学手续,在公司的统一安排下前往菲律宾。
  “飞机升空的瞬间,我觉得自己的心都要跳出来了”,王萍说,那时她的心情既激动又兴奋,但到达菲律宾下飞机后,她的手机、身份证、护照都被收走,到达办公地点后,办公房间都被反锁,想要回国,就会被威胁。“有一次,抬头看到天空有飞机飞过,我就说了声'想回家',即被人威胁要'杀死你家人'”,王萍说,直到那时,她才知道自己干的不是什么正当事业。就在他们19人想着如何回家时,公司账户被淮安警方冻结,他们也无事可干,但他们还是不能走出公司办公地点,那几个月,他们19个人甚至连方向都不清楚。今年1月底,当淮安警方出现在他们眼前时,他们非常配合,王萍说“因为我们知道就要回家了”。
  “坐上回国的飞机,我们都很开心”,王萍告诉记者,但是在国内下飞机时,她的心情再次跌入冰谷,淮安警方用黑布套将他们的头部套起来,被带到淮安后,他们19人很快便陆续被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刑事拘留。“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我的学籍是否被取消、大二时就考到的教师资格证还是否有用。”
  留日海归
  自己学的经济学却陷入贪欲陷阱
  据了解,19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来自湖南、山东、湖北、四川、广西、内蒙古、新疆等地,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49岁。一名在日本学经济学的山东籍海归犯罪嫌疑人李山(化名)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现在不想面对家人,那是因为家人为他付出这么多,而他现在却给家人带来负担。“既然学的是经济学,你应该知道天上不可能掉馅饼”,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山只是苦笑,他说:“当一个人面对诱惑时,贪欲往往会战胜理智。”
  小有成就的商人
  牵连妻子女儿,毁掉好好的家
  与李山心情一样的还有49岁的湖北籍犯罪嫌疑人张学(化名),当过兵,在部队又做过两年教员的他回到地方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后来他又下海经商成为一名小有成就的商人,在参加该传销网络后,他的妻子也因受其牵连已被判缓刑,他告诉法官,让他最无颜面对的是他的女儿。据其介绍,他女儿今年本来是应该到他老家的省政府大院报到上班的,但是因受其案件牵连,女儿的上班资格被取消。
  揭秘传销组织
  设英语部、维稳部等10多个部门
  根据淮安市清浦区检察院刑事起诉书显示,2012年4月份,犯罪嫌疑人邓某(另案处理)创立了名为“香港宝马俱乐部有限公司”的网络传销组织,而该组织设的部门也多达10多个:讲师培训部、顶帖部、广告部、学做教部、答疑部、维权部、公屏管理部、调麦部、英语部,甚至还设立了维稳部与新闻部。
  另据查明,宝马公司为诱骗会员发展下线参加该传销组织,还设立聊天室网站、黄马高层会议室等网站。聊天室网站面对普通会员或希望了解该传销网络的人,由宝马公司指定的能宣传公司好处的会员每日在聊天室里讲课、分享心得体会、开展文艺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灌输加入宝马公司能快速挣钱、能挣大钱的思想。黄马高层会议室面对公司高层,普通会员无法加入,在该网络会议室里,公司高层每日召集下属的10多个部门负责人开会,安排工作,制定发展计划,以及研究如何对抗公安机关侦查等内容。
  嫌疑人忏悔
  当庭认罪请求轻判
  昨天的庭审现场,虽然19名犯罪嫌疑人均当庭表示认罪,但在他们作最后的自我陈述时,都忏悔请求法庭对其从轻判处。
  淮安市清浦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公诉时说,19名犯罪嫌疑人都已触犯《刑法》,应当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追究19名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根据法律规定,应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但考虑到他们都属从犯,在传销活动中起次要、辅助作用,加上认罪态度较好,所以建议法庭判处他们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