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同仁堂再曝“汞超标” 郑州涉事药品已停售

发布: 2013-05-23 08:52:47    作者: 万军伟 魏浩   来源: 大河报  

\
 
        近期,同仁堂多款药品被曝重金属超标。图为昨日记者走访时,郑州一家同仁堂药店货架上已经看不到涉事产品。

        阅读提示 | 百年老店同仁堂近来可谓麻烦不断。继同仁堂“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汞含量超标,遭香港卫生署发布公告召回后,日前又被曝旗下产品朱砂成分超标。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并走访专家进行解读。
 
        事件 | 同仁堂药品重金属超标频发
 
        据媒体报道,同仁堂旗下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被曝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3%及0.72%,前者超国标,后者则远超香港标准。朱砂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已经被证明含有剧毒,在美国、日本等国家被禁止入药。
        同仁堂集团朱砂含量最多的王氏保赤散和七珍丸,已更改成分,将朱砂排除在外。而同仁堂集团现有的定心安神、清热解毒等常用药品中,仍有近40种药品含有朱砂。在小孩可用药中,也有三成左右含有这种成分。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同仁堂产品本月第二次曝出“汞超标”。5月7日,香港卫生署公告称,一批名为“同仁堂健体五补丸”的中成药用于成人调理身体,本不应含有汞,但经检测,其样本的汞含量约为上限标准的5倍。
        事实上,近年来陷入重金属超标漩涡的远不止同仁堂一家。此前,六味地黄丸、云南白药、汉森四磨汤等均被卷入重金属超标的争议风波。
 
        调查 | 郑州市场涉事药品已停售
 
        昨日,大河报记者先后走访同仁堂郑州旗舰店和多家医药商店发现,健体五补丸、牛黄千金散以及小儿至宝丸已难觅踪影。
        下午5时许,在郑州紫荆山附近的北京同仁堂郑州旗舰店,大河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是否有售上述3种药品。一名女店员看过单子后称,店内没有健体五补丸和牛黄千金散,只有小儿至宝丸,并将记者介绍给另一销售员。
        但后者在得知记者目的后,坚称没有“小儿至宝丸”。随后该店负责人称,上述3种药品该店暂时无货。对于何时断货或停售,以及何时上架等问题,该负责人均称不知情。随后在花园路一大型商超的同仁堂专柜,销售人员同样称暂无上述药品。
        而在丰产路一家大型药店,工作人员受访时称,健体五补丸和牛黄千金散已停售很久,“原因是卖不动,慢慢地我们就不再卖了”。而小儿至宝丸则近期才停售。据称,在该店销售较好的同仁堂产品,只有牛黄解毒片和六味地黄丸。至于同品牌的其他产品,则“销量一般”。
        而在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已经查询不到健体五补丸和牛黄千金散的有关产品信息,仅有小儿至宝丸(新)的简介,在其25种成分列表中,最后一个就是“朱砂”。该产品说明书的注意事项显示:“本品处方中含朱砂、雄黄,不宜过量久服,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回应 | “朱砂”遵医嘱服用安全
 
        昨日,大河报记者致电北京同仁堂品牌管理部,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负责人开会,会将相关问题反映过去。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不过,同仁堂昨日在网站上对中成药中使用朱砂作了回应,称朱砂为常用传统中药材,始载于中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距今已有约2000多年的历史,此后历代本草文献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版《中国药典》均予收载。在现行的2010年版《中国药典》中,朱砂具有清心镇惊、安神、明目、解毒的功效。
        同仁堂表示,同仁堂中成药中使用朱砂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与其他中药配伍治疗疾病,符合中医配伍理论。同仁堂生产的含朱砂中成药,均符合药典处方等国家药品标准。
        回应称,同仁堂含朱砂的中成药,严格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加工、生产和销售,患者遵医嘱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服用是安全有效的。
 
        专家 |重金属超标或源于土壤

        河南省中医院VIP干部病房主任中医师刘爱华告诉记者,汞入中药材并非罕见事,是老祖宗留下的方子,很多中药材都含有重金属,而汞本身也属于一味配方。一直以来,朱砂被认为有镇静安神的作用,而被广泛使用。
        对于同仁堂此次汞含量超标问题,刘爱华认为,中医向来有“以毒攻毒”之说,一病必有一治,药并非用于“一日三餐”长期食用和养生,而重在治病,量不到可能起不到相应的治病作用,这个和大米重金属超标是两个概念。
        “退一步说,同仁堂作为民族品牌,即使出现一定问题,也不应一棍子打死,应给予调整和纠错机会。”刘爱华说。
        不过,包括同仁堂在内的药企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是,类似健体五补丸用于调理身体的药品汞超标。对此,省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药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重金属超标极有可能发生在上游种植环节,因为土壤重金属超标和农药残留是目前中药材种植面临的共性问题之一。
        “作为中药企业,在市场上采购原材料上更多关注的是品相和价格。要解决中药材重金属超标和农药残留问题,必须要靠政府监管。”上述人士表示,“不能在出事后把板子全打在下游企业身上。”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