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如新能否摆脱传销阴影?

发布: 2013-03-30 13:46:28    作者: 赵新星   来源: 南方日报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日前,全球个人护理品和营养保健品直销巨头如新(NU SKIN)在广州唯一的一家生活体验馆在越秀区中山六路捷泰广场六楼正式揭幕。新馆的开幕揭开了如新在中国大陆地区未来五年发展计划的序幕。据悉,这一全新的店面设计方案将在今冬明春登陆北京、上海和西安的如新生活体验馆,并将在明年更新到全国各地的如新生活时尚店和如新生活形象店。
  一贯低调的如新,也借助新馆的闪亮登场一扫2012年遭遇“传销风波”之后的阴霾,显露出新的发展态势。不过,在整个社会对于传销行为几近深恶痛绝的中国市场,如新要摆脱历次“传销风波”造成的“灰色印象”恐怕还需一场持久的角力。
  2017年前网点数量将增至3倍
  走进如新广州新馆的店堂,通过精妙设计呈现出的海洋、天空、水等自然元素立即给人以健康愉悦的第一印象。多点触控互动展示屏等科技元素的加入,以及一站式健康美容的信息咨询服务及销售配货功能,为顾客提供更为周到的健康美容新体验,也给事业经营伙伴提供了更高端优雅的品牌展示和营销环境。
  3月18日,如新大中华区域总裁范家辉亲临广州新馆剪彩,为这家在中国大陆地区首个采用全新视觉设计、高端时尚升级的如新生活体验馆站台,足见这家店对于如新在中国大陆的市场布局的重要性。
  张朝骏,如新在广州地区的经销商之一,对于这家新馆也是赞不绝口。“如新一般在一个城市只开一家体验馆,经销商不必自己再花费巨大的成本来开店,这一点很有好处。”他说,“现在我们去这家新馆拿货,起码要排两个小时的队,可见新馆开张的势头很好。”
  张朝骏做如新的经销商已有近两年时间。他告诉记者,如新把货统一存放在体验馆进行发售,经销商不用在自己手头囤货,因此为经销商免去了压货的麻烦。
  与安利、康宝莱、玫琳凯、雅芳并称“全球五大直销集团”的如新,在中国市场上始终保持着“低调黑马”的姿态,即使近年来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在声势上也并不大张旗鼓。2012年9月,如新公布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计划,要在2017年前增加店铺和销售支援网点数量至3倍,拓展直销区域与业务经营,以及新增其他销售渠道以提高市场渗透率。在作为如新经销商的张朝骏看来,这一切意味着他的事业也将随之起飞。
  2012年“传销风波”影响挥之不去
  新版生活体验馆的渐次揭幕,称得上是如新在近期的一大亮点,但通过网络搜索有关如新的新闻,出现的搜索结果却大都还停留在2012年的“传销风波”,可见这一场风波的影响至今还未完全消散。
  时间回溯至2012年,美国东部时间8月7日上午,美国股市做空机构香橼研究向市场发出如新的做空报告,致使如新股价一度下挫12.7%。香橼研究在做空报告中提供的证据指出,通过雇佣人员打入如新销售团队内部得知,“要成为如新代理商必须购买5000元-15000元金额不等的如新产品方可入会”,因此香橼研究判断如新在中国只是做名义上的直销,实际上却通过发展直销人员以外的庞大的非正规销售队伍在从事传销。此外,香橼研究还指出,合肥等城市并不包括在如新被许可从事直销业务的范围之内,因此也存在“越界”的举动。
  据公开资料,这并非如新第一次在中国遭遇“传销风波”。早在2007年7月,如新黑龙江分公司就曾因涉嫌传销被当地工商部门查处,近200余万元产品被收缴,近千人涉案。当时的记录显示,黑龙江分公司销售人员的行为与香橼研究出具的做空报告所公布的情况如出一辙。对此,尽管如新方面的态度强硬,但仍然难以完全说服社会舆论。
  据了解,根据中国2005年11月开始实施的《禁止传销条例》,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简而言之,缴纳费用取得加入资格、发展下线以及明确的传销资金链是传销的主要特征。
  而根据2005年12月起实施的中国《直销管理条例》,直销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销方式。另外,直销员必须由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培训,培训合格后由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颁发“直销员证”后,才可从事直销。企业对他们不能收取任何费用,包括所谓培训费在内。
  日化行业专家吴志刚告诉记者,简而言之,直销是“单层销售”,销售员直接面向顾客;而传销则是“多层销售”,在销售过程中层层加价。不过他也认为,尽管按照法律的规定,直销与传销之间存在鲜明的区别,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却很容易走样,很多号称直销的企业都在“打擦边球”,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如新实难令人相信其能够“独善其身”。
  如新能否摆脱“灰色印象”?
  直销与传销之间的风波纠葛,在直销巨头如安利、雅芳、康宝莱等身上均有上演过,可以说,在中国,这一直都是一个处在阴影边缘的领域,经常面临着触及国家法律和社会道义的风险,也有人直接将直销形容为“灰色地带”。
  于1984年诞生于美国的如新,2003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旗下两大产品线NuSkin(如新)和Pharmanex(华茂)。作为第二批获得中国直销业务牌照的企业,如新从2006年开始以直销形式进行在华产品销售,次年直销范围扩大至京沪两地,此后销售范围进一步扩大至15个省逾50个城市。
  2006年是中国直销行业发展史上混乱的一年。尽管在此前的2005年底,中国《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相继颁布,但仍有不少企业试图游走在二者之间的灰色地带,通过钻法律的空子来牟取暴利。正是在2006年,安利、雅芳、蚁力神等企业都不得不为适应新条例而对其直销管理架构、计酬方式和销售人员队伍进行重大调整,而更惨烈的是,包括珍奥集团、完美矿物晶、仙妮蕾德、玫琳凯、新时代国珍大课堂、万基等企业均受到监管部门不同程度的查处,刚刚取得“身份证”的如新也在后者之列。
  此后,国家有关部门未曾收回对于传销行为的打击“大棒”,而相应的,直销行业虽名义上不在被打击之列,但实际上却仍然在无形中受到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灰色印象”的困扰。特别是近两年来国际直销巨头雅芳的迅速衰弱,更加令笼罩在直销行业上空的阴影挥之不去。
  香橼研究创始人安德鲁·莱福特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我觉得中国禁止传销非常好。因为传销利用人们的弱点,其目的不是为了销售产品,而是为了吸纳更多的人。你可以听听如新的员工大会,他们真的在利用人们的弱点。我不理解如新为什么能够(在中国)生存到现在。”
  日化行业专家冯建军也明确表达过对于直销模式的悲观态度:“直销需要人对人的营销,必须采取人海战术。目前直销和互联网电商渠道的竞争无论在市场成长空间还是便利性等方面,都没有优势。先进理念都在提倡营销管理的扁平化,直销这样的多层次营销无法压缩中间费用,尤其是管理成本,最终无法体现竞争优势。”
  不过,在张朝骏看来,事情不是这样。“如新的发展一直很稳健,经销商和销售队伍一直在增加,产品的市场反馈也很正面。我认为如新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它的ageLOC技术,这种基于基因层面的抗衰老技术在业内无人具备与之竞争的能力。预计今年如新的销售额会超过50亿元,我们很有信心。”
  此外,如新近年来也持续不断地通过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式来进一步巩固企业的亲善形象。1996年,如新“善的力量”基金会成立;2005年,如新中国在黑龙江鸡西设立“蜜儿餐”生产基地,为全球范围内的贫困儿童提供在校餐饮;2007年,如新的“受饥儿滋养计划”荣获美国企业大奖“最佳企业责任奖”;2008年,如新获中国慈善表彰最高荣誉“中华慈善奖”。
  “你在如新购物,用1元钱买一个纸袋,这1元钱就会被捐赠到如新"善的力量"基金会。”张朝骏说,“如新特别设立一个生产基地生产"蜜儿餐",帮助贫困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