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营养健康>> 正文

陈君石院士:350万吨地沟油重返餐桌了吗

发布: 2013-03-16 17:33:02    作者: 未知   来源: 新浪健康  

  核心提示:近日一位人大代表说,全国每年油脂生产产生废油700万至1400万吨,据调查这其中有350万吨回到了我们的餐桌上。这种说法无疑让大家感到恐慌,那么,真的有如此之多的地沟油重返餐桌吗?地沟油检测就那么难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
  记者问题: 关于“地沟油回流餐桌”
  350万吨地沟油重返餐桌的数据可靠吗
  昨天,有一位人大代表说:“我所得到的资料显示,全国每年油脂生产产生废油700万至1400万吨,据调查这其中有350万吨回到了我们的餐桌上。你有可能吃着地沟油,自己还不知道。”地沟油进入我们餐桌,这让每个老百姓感到非常恐慌,真是吃什么都不安全!对于这个问题,请您给我们讲讲。
  地沟油检测方法何时才能出台?有人大代表认为地沟油检测“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可以利用量子生物技术,光谱设备一照,就能看出来。”还有委员建议:应该由相关部门对油品增加一道光谱检测,“通不过检测就不能上市。”对上述说法,您怎么看?
  答:首先,“地沟油”事件是不法分子有计划、有组织的制假造假的犯罪行为,性质与制售毒品同样可恨;不管“地沟油”对消费者健康危害是大还是小,都应该严厉打击。
  对于“多少吨地沟油流入餐桌”,我认为至今并没有证据。从去年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等等打击和查处地沟油的案件中,确实发现有作坊和工厂在非法加工地沟油。但是,其中有多少地沟油成为了食用油回流到了餐桌,目前,没有一个部门能给出具体的数据和证据。我认为,“350万吨回到了我们的餐桌上”的说法是缺乏依据的;而近年来多部门重拳出击打击地沟油的行动是有目共睹的,即便有地沟油流入餐桌,也不可能仍是数年前拍脑袋出来的350万吨。作为科学家,我很希望能看到这个“资料”和“调查报告”。
  地沟油检测方法为何难以制定
  关于检测方法,由于地沟油的来源比较复杂,除了餐厨废弃物,还有反复煎炸油、废弃动物脂肪等,单一检测指标很难锁定,检测难度很大。卫生部曾不止一次广泛征集检测方法,委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认证,结果从几百种候选方法中初步筛选出了5种仪器检测方法和2种快速检测方法,但仍然缺乏作裁判的金标准方法。希望大家不要轻信有很简单和很好的方法可以检出地沟油。有限的检测项目和检测方法永远赶不上犯罪分子造假的“创造力”,在打击地沟油中,更多的还是要把重点放在生产过程监督上,而不是仅仅依靠检测方法和标准来发现假冒伪劣。与其他食品违法事件一样,查处地沟油一定要坚持从餐馆这个源头开始,通过生产链发现违法行为,而不要受到“没有检测方法”和“标准缺失”的错误舆论引导。
  为了防堵地沟油上餐桌,从2011年开始,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多个部委开始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试点工作,首批选择了33个城市(区)作为试点,目前,发改委正在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起草餐厨废弃物管理及资源化利用条例。核心思想是“打破旧的利益链,重塑新的产业链”,将地沟油链条上的收集、运输、处理和利用全程纳入监管,这也是国外监管的成功经验。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qq1254371238 2013-03-18 12:52:48 来自 IP:180.173.184.*
http://www.1qu.in/ http://www.14qu.in/ http://www.ecoswayatt.com/ http://www.ecoswaysiyi.com/ http://www.300ev.com/ 下班后兼职创业,增加额外收入

康恩贝 2013-03-16 21:33:37 来自 IP:121.31.62.*
浙江康恩贝直销筹建团队领导人全国招商中,QQ2210388798,电话18278610963,中华先生,考察地点,浙江杭州滨江区江南大道288号,康恩贝大厦!欢迎您的加盟;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