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直销业或迎“小阳春”

发布: 2013-03-06 17:12:26    作者: 王晓梅   来源: 信息时报  

   2013开年短短两个月,炎帝、无限极、葆婴、罗麦相继被获准扩充直销区域,无限极更是一次性获准在包括山西、河北、内蒙、福建等在内的8省68市新增直销经营区域。据了解,但2008年末开始,直销公司获批扩容的速度明显一再放缓。2011年5月,国家出台的设立分支机构的相关规定,更使企业增加销售区域的难度明显加大。这是否意味着国家在直销企业区域限制方面的政策开始放松,直销业从而有望迎来发展“小阳春”?
 
  现状  销售区超10省 企业不足三成
 
  记者了解到,目前获批销售区域超过10个省的企业不超10家,仅占到拿牌企业的不足三成。雅芳是目前或准直销区域最多的企业,达到32省(区),其次是玫琳凯,达到30省(区),位居第三的是安利,拥有29省(区)。“相对来说,国家在批准直销区域的时候,对外资企业比较倾斜。”资深直销研究专家李斌认为。而记者也留意到,目前经营区域超过10个省的直销企业中,除了新时代属于内资企业,无限极、宝健为港资企业外,其余全部为外资企业。
 
  “直销许可证难拿,增加直销经营区域也不简单。”无限极外事负责人于登科告诉记者,直销企业获准扩大区域的关键在于,直销企业必须规范经营,服务网点的分布也要符合规定,并获得商务部关于申请扩区审核审批通过。李斌则表示,企业要扩充区域,服务网点和分支机构只是硬性条件,政府公关也必须要做到位。“2007年就拿到直销牌照、销售业绩排名第二的完美就是因为公关工作做得不到位,销售区域一直仅仅限于广东,直到去年8月份,才被允许在江苏省南京市、扬州市及福建省福州市开展直销业务,至此直销区域才扩增至粤苏闽三省。”一位熟悉完美企业的业内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直销区域的多寡与企业业绩提升有正向关联”,一位业内人士如是称,“在没有获准经营的直销区域,企业的销售策略往往更保守,宣传工作也更低调,开展工作也有些畏手畏脚,会对经营工作有一定的影响。”对此资深直销专家王万军称,“直销企业申请扩区,更多的意义在于可以减少公关成本规避经营风险。”
 
  “获准扩大区域的原因是复杂的,你觉得自己规范经营没用,关键是通过怎样的渠道将此信息传递给相关部门,最终获得政府的信任。”李斌进一步解释道,由于我国目前的直销立法还不够完善,只是从法律上制定了原则性的方向,没有更进一步的细则性规定,因此,相关的行政主管部门在执行过程中随意性比较大,以中原某省份为例,自从一家企业在当地涉传以后,只要提到直销扩区全部不批。
 
  专家  直销区域限制短期内难取消
 
  进入2013年不足两个月,商务部网站相继公布,葆婴新增天津、陕西、江苏三省(市),炎帝再增赣鄂鲁三省,罗麦新增山东省5个直销区域,无限极新增包括山西、河北、内蒙、福建等在内的8省68市。对此李斌告诉记者,“国家并没有出台任何新的政策,但从具体的执行层面上来说,十八大以后国家行政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有所提高。”记者也了解到,其实很多企业前期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包括申报资料、前期沟通等,相当多企业从拿牌开始就一直在申请。
 
  李斌强调,“国家对直销企业限制区域经营的政策一直都没有放松过。2011年6月20日,国家商务部发布《商务部关于直销企业设立分支机构审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第二条明确规定:直销企业注册地省级商务部门应征求拟设立分支机构和已设立分支机构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意见,后者应分别征求当地同级公安、工商部门意见。新规定的出台,无论从时间上还是流程上来说,都在无形之中加大了企业扩充区域的难度。”
 
  对于此次企业短时间内集中性的获批增加直销区域,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雨本也认为,这仅仅是正常的市场现象,限制经营区域还将是中国直销市场的一项长期政策,禁止跨地区经营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市场风险。之前,国家工商总局便曾印发《进一步加强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的意见》,要求“坚决查处直销企业擅自扩大地域、超出核定产品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意味着拿牌直销企业在牌照许可地区以外的直销活动都是违法或违规的。
 
  “全面突破团队计酬、30%奖金上线和区域限制是直销业内都没法否认的现象。”李斌认为,政府目前不会在这个问题上走扩大化,而是会维持目前的监管格局。“虽然拿牌企业有所突破,在未拿牌区域进行所谓的传统模式销售,但总体还是规范的。”余登科告诉记者,“无限极的经营模式就是在获批的直销区域开展直销业务,在其它地区通过专卖店按传统批发零售模式开展业务。”“直销自进入中国以来,一直都属于高管控行业,目前国家对直销的管控在政策方面有放松的风声,但短期内取消还是不可能;不过上述现象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家对拿牌企业的认同感在不断加强。”资深直销专家王万军这样表示。
关键词:直销业小阳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