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全国90%地下水被污染 饮水危机引民众焦虑

发布: 2013-02-26 09:33:39    作者: 未知   来源: 新商报  

  話題
  水危機
  我們可以不吃膠囊,我們可以不喝牛奶,但我們不能不喝水。當礦泉水和純淨水的品質被多次詬病之后,自來水被指嚴重污染。“50%的自來水都是不合格的,”一份來自媒體的調查報告表示,飲用有機化合物總量超標的水,“一天兩天沒問題,半年一年看不出問題,但有機化合物會在人體中富積,最終對身體造成危害,嚴重時可能致癌、致畸、致突變。”
  這是一個悖論:幾乎所有飲用水界專家、學者都認為中國城市水質存在“安全隱患”﹔同時幾乎沒有一家水廠自檢自測水質不合格。或許我們也不知道到底該相信誰了。
  地下水污染問題正被高度聚焦。
  日前山東濰坊被疑有企業往深層地下排污的消息,引發了公眾對地下水現狀的關注和憂慮。
  在多種污染源作用下,我國淺層地下水污染嚴重且污染速度快。2011年,全國200個城市地下水質監測中,“較差—極差”水質比例55%,並且與一年前比15.2%的監測點水質在變差。調查顯示,全國90%地下水被污染,其中,淺層地下水已不能飲用的面積達六成。環保部門初步判斷,我國地下水污染正在由點狀、條帶狀向面上擴散,由淺層向深層滲透,由城市向周邊蔓延。地下水形勢已刻不容緩。
  嚴峻現狀
  200城市五成地下水質差
  清澈的小河,透亮的井水,已成為記憶。民間環保組織“未來綠色青年領袖協會”的理事長趙亮2012年7月在對海河流域調查時,發現村民大都被迫放棄了飲用井水。
  2000年-2002年國土資源部進行了全國地下水資源評價,按照《地下水質量標准》,37%已是不能飲用的類、類水。
  2011年,全國共200個城市開展了地下水質監測,其中“較差—極差”水質監測點比例為55%。與2010年相比,15.2%的監測點水質在變差。
  在地表水資源不足,且部分污染嚴重的情況下,地下水曾被認為是清潔穩定水源。
  北方地區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業用水和33%的農業灌溉用水來自地下水。
  在沒有新水源的情況下,失去了地下水,也就意味著生存危機。
  危害顯現
  污染致飲用水危機
  城市也是污染的源頭之一。城市污水排放量增加,但處理能力不足,甚至市政管網滲漏,都會造成地下水污染。地下水污染也在農村發生著。過量使用化肥農藥,用城市污水灌溉等,都讓土壤受到污染,形成最大的面狀污染源。
  環保部2月20日發布《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稱個別地方因環境污染出現癌症村。此前,地下水污染導致癌症高發甚至牛羊絕育的報道,在諸多地區出現。在一些地區,污染已危及公共用水安全。
  據國土資源部網站資料,遼寧海城市污水排放造成地下水大面積污染,附近一個村160人因水而亡﹔由於地下水的嚴重污染,淄博日供水量51萬立方米的大型水源地面臨報廢。即使是北京,淺層地下水中也普遍檢測出了三致(致癌、致畸、致突變)物質。這些“三致”有機物在我國東部其他城市和地區,很可能同樣存在。
  專家聲音
  地下水一旦被污染,很難逆轉
  “我們的情況很嚴峻,這是一個機會,希望不要再錯過。”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希望這次濰坊排污事件引發的關注,能夠推動整體環境制度的完善。
  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院長馬中介紹,類似地下水污染問題,上世紀五十年代日本、美國也遇到。當時這些國家都提高了排放標准等。不過污染得到緩解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工業化完成后的產業轉移,很多污染源消失。而中國還處於工業化進程中,污染源難以消除。
  馬中介紹,地下水雖屬可再生資源,但地下水更新和自淨非常緩慢,一旦被污染,所造成的環境與生態破壞,往往長時間難以逆轉。
  人類還沒有找到一個十分有效的治理地下水污染的技術。無法承受的治理成本也使得地下水污染陷入困局。有報道稱,上世紀80年代,日本測算治理地下水污染需要800萬億美元,隻好扼腕嘆息。
  2011年,環保部、國土部與水利部聯合公布的《地下水污染防治規劃》中,預計2015年年底前,中國將完成地下水污染狀況調查和評估工作。到2020年,對典型地下水污染源實現全面監控,地下水污染防治體系基本建成。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qq1254371238 2013-02-27 11:35:28 来自 IP:180.173.179.*
现在污染太严重了,不过还好我有科士威物美价廉国际品牌的水机

qq1254371238 2013-02-27 11:33:24 来自 IP:180.173.179.*
http://www.1qu.in/ http://www.14qu.in/ http://www.ecoswayatt.com/ http://www.ecoswaysiyi.com/ http://www.300ev.com/ 下班后兼职创业,增加额外收入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