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央视质疑河南兰考有钱招待记者 无钱盖福利院

发布: 2013-01-13 11:04:20    作者: 佚名   来源: 新闻周刊  

\
这些出生便被遗弃的孩子因袁厉害的收养有了一个家,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他们至少可以活下来,还有一个可以依靠的“妈妈”
        【人物 】 袁厉害:袁氏孤儿
        电话采访 自由摄影师 卢广:这个孩子老在咳嗽,她看到以后她就过去抱,当时我看到这个画面感觉也是很震惊,因为他的手,他的眼神就是一种,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病态和无奈。
        解说:从四年前,自由摄影师卢广开始拍摄一组题为“命若垃圾”的照片,他把目光投向了一个隐藏在垃圾堆旁的 “弃婴王国”,从那时起,袁厉害和她的孩子们就进入了他的镜头。
        电话采访 自由摄影师 卢广:这个房子当时是一个建设工地遗留下来的,外面就很多这种垃圾,长了很多草,也都很脏,所以苍蝇也都特别多,这房子里面就更别说了,我进去看的时候我就傻在那里。是什么呢?当时是大概有九个孩子,有五个是婴儿,四个都是很厉害的一些脑瘫。
        解说:这里就是袁厉害和孩子们最初生活的地方。说起收养的第一个孩子,袁厉害清楚的记得是1987年她在县医院厕所里捡到的一个“兔唇”婴儿。袁厉害特别喜欢孩子,性格泼辣又有些固执的她没有听家人和朋友的劝说,坚持把孩子抱回了家。之后,只要看到被遗弃的婴儿就都会自己养下来。
        电话采访 自由摄影师 卢广:这些孩子几乎都是,或者严重疾病,或者就是残疾的,那几乎很快就会死亡。她也和我说,你看谁谁谁都可以治,但我现在没有钱,我也没办法去把他治好,所以只能让他静静地在那休息,那么她饿了我会让他吃饱,她冷了我会让她盖上被子,她只能做到这一点。
        解说:“只想让孩子有个活路”,抱着这样简单的想法20多年来袁厉害先后收养了将近100个弃婴。这些出生便被遗弃的孩子也因此有了一个家,虽然这个家看上去破烂不堪、虽然家里都是病痛缠身看起来奇形怪状的兄弟姐妹,但至少他们能够活下来,而且还有一个可以依靠的妈妈。
        电话采访 自由摄影师 卢广:袁厉害对孩子是很慈祥很慈祥的,比如说她从来不打他们,她那么胖,她一个人会坐在那里的时候,周围的这些孩子全都围着她的,都会往她那个肩膀上,或者背上爬,都喜欢靠近她。袁厉害也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我不管在哪里,不管在哪一个地方,一看到袁厉害身边总有三五个,五六个孩子在她身边的。
        解说:孩子们都亲切地叫袁厉害胖妈妈,20多年来为了这些孩子,她没买过一件新衣服,如果只剩下一个馒头也都让孩子们吃。她一边不断地找便宜的护工帮她一起照顾孩子,一边还要去摆摊、捡破烂想各种方法筹措每月的生活开销。即便日子再难,她也没有放弃过一个孩子。
        电话采访 自由摄影师 卢广:我就和她说你不能这样子一直领养下去,因为你这些孩子,如果按照你现在领养的这种情况之下,是越来越糟糕,因为你现在付出的东西越来越多,而且现在这些孩子就是说真的需要有很多人来管理,靠你这一两个人没办法来管理这些孩子,包括你现在的资金也是这个问题。
        解说:2011年,大家通过媒体一步步知道了袁厉害的故事,卢广拍摄的这组纪实照片《命若垃圾》同时也发表出来。一时激发了人们对袁厉害和她“弃婴王国”的广泛关注。随后逢年过节就会有人给他们送些东西,在袁厉害的多方协调之下,他们还搬进了一个二层小楼,加上民政部门给他们办理的20个孩子的低保,虽然加在一起不足2000块钱,对这个大家庭来说依然入不敷出生活窘迫。但袁厉害和她的孩子们仍然乐观坚强地活着。而令她不解的是,有人质疑她以收养孩子的名义敛财,甚至还举报她卖孩子。
        电话采访 自由摄影师 卢广:如果这些孩子,这个钱拿来不给孩子用,她自己去喝酒,自己去买衣服,自己去花天酒地,那就不对。但是不管每一个人所看到,我所看到的,邻居看到的,大家所看到的根本没有这种情况,钱是全部用在孩子身上。
        解说:近几年,随着袁厉害名气的传开,很多人直接把一些病残儿童送到她这里。据她自己说,不仅医院,连110收到弃婴都会送到她这里,民政部门对袁厉害的收养行为也一直默许,有时还会给些援助。而到目前为止兰考县依然没有社会福利院,而袁厉害这20多年来所做的一切似乎正是在弥补这个空缺。
        电话采访 自由摄影师 卢广:袁厉害在这里的孤儿院,在兰考是很有名的,很有影响的,她就是一个爱心妈妈,当地的政府部门对她的评价都很高的,就是说很多的荣耀、或者光环都给了袁厉害,袁厉害在当时的那一种政府对她的认可,群众对她认可,就是说不想做这个事她都难。
        音乐:大火 被烧焦的房屋
        新闻播报:昨天上午,河南兰考县城关镇一民办收养场所发生火灾,已经造成7名儿童死亡,……
        字幕:1月5日,兰考县“1.04”火灾事件新闻通气会
        同期:兰考县副县长 吴长胜
        从袁厉害的实际情况看,没有到民政部门办理收养登记手续,因此她不完全具备收养条件。
        解说:“没有收养登记手续”“不具备收养条件”,一场意外的大火,似乎就这样轻易地把袁厉害几十年的辛苦付出全部抹去。面对沸沸扬扬的争议、官方的卸责之词,坚持了25年的袁厉害此刻倒下了。躺在病床上的她神志不清,滴米不进,甚至连水都不肯喝一口。
        现场:医院 媒体蜂拥而至
        解说:可能兰考县城里还从没有过这样的大场面,上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将袁厉害的病房围堵得水泄不通。每个人都想第一时间听到袁厉害醒来作出的解释。而这对于一个没什么文化的农村妇女来说,不仅是一种巨大的压力,也更是一种伤痛的撕扯。
        袁厉害:我现在我的孩子现在烧死的烧死,在哪我不知道,刚才我看到我的小白妮儿在那站着,想妈妈了,她说了,吃的好,穿的好,我想妈妈了。(情绪激动 大哭不止……)
        解说:25年来,收养弃婴几乎成为袁厉害生活的全部,也成为她的精神支柱,然而,这场大火可能将改变她的生活、阻断她和孩子们过往的一切。有媒体形容,“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幕戏,袁厉害也许已经走到了悲剧的高潮。”
        袁厉害和她的孩子们
        字幕: 中国约有2000个县 县一级社会福利院只有64个
        全国现有孤儿61.5万人 官方收养不足11万
        1月9日 民政部公开表示将出台规定 鼓励民众收养孤儿
        主持人:
        20多年,袁厉害陆续收养了100多名弃婴,一度被人称作“爱心妈妈”;而一场意外的火灾,又把她这几十年的辛苦都一下抹去,政府指责、社会争议,甚至还要面临“坐牢”的危险。曾以“贫困”和“焦裕禄”闻名全国的兰考也因此又出了名。有人说,还是因为穷,所以到现在这里也没盖起一座儿童福利院。可面对上百名来自各地的记者,兰考县不仅包吃包住,而且招待丰盛。有记者说经常满满一桌子菜,因为量实在太大,很多菜几乎都没人动。您看,兰考缺的是钱吗?在袁厉害收养孤儿的这20多年里,这里的民政部门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谁又该为这起悲剧负责呢?
关键词:央视质疑兰考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qq1254371238 2013-01-15 21:48:13 来自 IP:27.13.213.*
如何选择好直销公司 http://www.1qu.in/ http://www.14qu.in/ http://www.ecoswayatt.com/ http://www.ecoswaysiyi.com/ http://www.300ev.com/

qq1254371238 2013-01-14 22:11:23 来自 IP:27.13.211.*
下班后兼职创业,增加额外收入 http://www.1qu.in/ http://www.14qu.in/ http://www.ecoswayatt.com/ http://www.ecoswaysiyi.com/ http://www.300ev.com/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