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直销行业的自省与自白 挣脱误解释放正能量

发布: 2013-01-08 17:07:21    作者: 未知   来源: 《新营销》  

  说起直销,人们会一下子联想到传销、洗脑、致富……在商业圈内,直销被一些人打上“坏商业”标签,为公众所误解。然而,经过20多年发展,直销行业已经从混乱无序的怪圈中逐步进入理性时代,展示自己的正能量:就业、纳税大户、公益慈善、培训、科技产品……
  直销企业正在努力摆脱社会误读,一方面审视自身,另一方面向社会剖白,释放正能量。在逐渐良性发展的行业生态中,它们不愿再躲在舆论的背后,而是抱团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接受正视或偏见,共同建设社会公众形象,赢得社会尊重。
 
  趋利的文化
  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进入中国市场,直销行业便在风雨声中走过了20多年。由于长期以来鱼龙混杂、缺乏规范,导致社会公众对直销行业产生偏见。
  一些直销为了打开市场,企业快速扩张销售网络队伍,以传播创业、成功的理念招兵买马,导致直销业带有强烈的功利性色彩。追求功利、致富思想积淀成为直销行业的文化,并根深蒂固。其中,直销行业的奖励制度便是文化的核心。奖励制度是直销行业和一般行业的最大区别。九方马企业管理顾问机构董事长王万军指出,不管是单层直销还是多层直销,直销行业的奖励制度都是趋利性的,直销因此被当作创富的手段,进而放大了直销的趋利性,功利色彩浓厚。
  “有时直销会把朋友、亲戚等关系利用到经济上,这是社会没办法接受的。社会关系被错误使用,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这是直销给社会公众不好印象的原因之一。”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谦说。
  社会对直销的偏见还来自于传销。直销行业有一个诡异的现象,它和传销就像一对孪生姐妹,一直此消彼长。其实,传销不仅在中国存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即使是法律制度比较健全的美国也无法避免“旁氏骗局”发生。“传销有着更加赤裸裸的功利主义色彩,传销某种程度上是非法集资,即使政府多次打击传销活动,但仍然存在,直销一直没有摆脱传销的阴影。”王万军说。
  在现今的环境中,由于种种原因,对媒体直销企业有着惹不起、躲得起的想法,不愿意、不喜欢、不善于和公众交流。直销行业的封闭和舆论的高关注度导致的结果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媒体获得的资讯只能是哪里打击传销、哪家企业出现质量问题等等,由此公众获得的消息大多是负面的、批判性的。凯迪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年度直销行业公众形象舆情报告》(以下简称《舆情报告》)指出,直销行业在传统媒体上的曝光量约为医药行业的1/6296,保健行业的1/5854,直销行业负面新闻数量约为正面新闻的2倍,多数负面新闻指向“涉嫌传销”和“业绩低迷”。王万军分析说:“正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媒体误读,从而影响公众对直销行业进一步误读。”
 
  挣脱误读
  直销行业在混乱而曲折的发展过程中落下“话柄”,或许有点无奈,但市场已经步入理性时代,谁都无法对误读视而不见。如今,直销行业正处于转轨期,由内生型市场向公众市场转变,行业形象成为市场战略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早期只是在圈子里开拓业务的直销业,现在随着市场格局日渐清晰,企业稳步发展,原有的圈子已经无法满足对市场能量的需求,发展队伍也不能只靠挖人,要吸纳更多的业务员、拓展公众市场消费者,需要直销企业重新接受社会公众审视。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意味着企业要面临行业的责任问题—社会印象,哪怕企业做得再好,消费者也会首先拒绝印象不好的行业,企业就失去诠释自身和产品好处的机会,所以,改变社会公众形象成为行业建设的新需求。
  另一方面,对于直销从业人员来说,无论是企业主、职业经理人还是业务员,他们一直有这样的心理诉求—希望得到社会公众认可。经济地位决定社会定位,当企业、个人有了一定成就和经济基础后,不对称的社会偏见让他们有一种失落感,他们需要得到公众认可。
  更让直销企业觉得尴尬的是,除了受到所谓的歧视,它们甚至承受了不该承受的指责。如某企业被检测出产品有质量问题,媒体便穷追不舍,并拉扯出一连串直销黑幕等话题,但事情的本质与直销的属性并没有太大关系。“直销行业要挣脱偏见的被动诉求。”王万军说,直销行业就好比被打上坏孩子的标签,坏孩子打碎了杯子,会受到各种批评,而如果是好孩子,人们反而会安慰他,这种不公平的对待让直销行业特别想扭转自己的社会公众形象。
  安利(中国)总裁黄德荫则呼吁:“我们也需要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能够对直销的‘正能量’多一些‘发现’、多一些传播,也给予我们更多的指导和建议。“
  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和完美(中国)总裁胡瑞连则不约而同地呼吁成立直销行业协会,借助协会的平台,让公众更方便地认识整个直销行业。
 
  释放正能量
  即使是先天不足,直销企业跟普通企业一样,它们以社会公民的身份履行社会责任,甚至更加不遗余力,向社会释放正能量,它们意识到要让公众看到行业健康、积极的一面。有经济学家说,评价一个行业的两个重要指标就是就业和税收。毫无疑问,直销最直接的价值就是给社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直销行业蓝皮书(2011)》显示,2011年合法直销企业的销售额接近800亿元,有近600万直销人员。在税收方面,几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尤其明显,截至2011年年底,安利(中国)累计缴纳各类税款高达382亿元,其中2011年缴纳各类税款70亿元。税收贡献也证明了直销行业的经济力量。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全球经济低迷,很多行业发展停滞,而直销行业表现出“口红效应”,越是经济低迷的时候生命力越旺盛,以平均30%的增长率快速发展,不少企业的增长率超过了50%。
  直销行业还带动了培训业务,尽管这一点向来为人诟病,每每提起就让人想到“洗脑”、“成功激励培训、一夜暴富”,但是随着市场走向成熟和理性,直销企业的培训已转向礼仪、保健、养生、营销技巧、企业管理等内容,为社会培育人才、提升个人能力做出很大贡献。王万军说,这种培训还有利于改造社会心理,现在正处于社会心理失衡的年代,很多年轻人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直销培训倡导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有目标感、学会感恩、乐于互助,这种培训文化对改变年轻人心态和失衡的社会心态有很大的帮助。
  这几年表现得最活跃的正能量还有慈善公益活动,《舆情报告》指出,2012年31家获得牌照直销企业的公益慈善捐赠金额预计超过3.17亿元。捐款不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唯一评判标准,各家直销企业在公益慈善方面的投入除了捐款捐物外,还根据自己企业的特点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和志愿者服务项目,如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给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捐赠300万元、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母亲小额循环项目等。
 
  “大象要一口一口地吃”
  但是,改变社会看法是一件很难的事,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和行业的文化属性,直销行业社会公众形象建设显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持续、渐进的系统化工程。
  在玫琳凯工作15年的张晶对直销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面对社会对直销的误读,她坦言非常委屈:“但是无论你多委屈,消费者都不会因为你的委屈而购买你的产品、服务。”张晶认为,直销行业首先要接受现实,行业内确实存在急功近利的问题,形象也确实在被拉低,先正视这种缺点,才好走下一步。
  “直销行业不完全是被误读,它确实有不足的地方,我们要有自省、自律、自我完善的能力,这是建设行业形象的必由之路。”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副总经理毕振学说。
  业务员是直销企业面向市场的代言人,站在市场前线直接与消费者互动,因此业务员的形象就是企业形象的名片,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社会公众对直销企业、行业的印象。张晶曾经因为业务员素质问题向上司提出希望提高准入门槛,吸纳有素质、有学历的人做直销。上司这样回复她:“我明白你的痛苦。如果你的职业诉求不是追求个人职业成就,而是帮助他人改变命运,那么你就不会这么痛苦。你会有很多机会。大象要一口一口地吃。”张晶认为,企业要建设社会公众形象,要肩负直销人的使命,先建设好业务员的形象。
  因为其趋利的文化色彩,很多人都在小心翼翼地观望这个行业,要赢得公众尊重和避免误读,关键是要回归行业价值。“直销只是一种销售产品的方法,应该让它回归原有的位置,关注提供怎样的产品和服务。”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施光辉认为,行业背后的价值理念是推动行业赢得尊重的根本,就像人一样,思想、内涵、人格魅力才是最重要的价值标尺,企业应该树立完整的价值体系和文化体系,自尊、敬人,学会付出,管好自己的产品、服务、供应链,再推己及人,尊重消费者,先学会尊重他人才能为他人创造价值。
  行业社会公众形象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问题,个别企业无法独善其身。“每一个直销企业应该把建设行业公众形象作为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王万军说。尽管大部分企业积极投入,但依然有一些企业投机取巧,希望别人在前面铺路,自己在后面跟着捡漏。王万军强调:“有一定规模的直销企业,应该积极推动行业公众形象建设,而不是坐享其成,这样谈起社会责任时企业才能坦然面对。”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zlkyk 2013-01-13 20:06:58 来自 IP:222.140.182.*
传统的直销公司现在在中国已经快20年的时间,现在大多数的企业都遇到了发展的瓶颈。一是因为产品价格虚高,你到网上去查一查,大多数直销公司的产品都是2-7折就可以买到,新人加入面临的挑战巨大,对于最早加入公司的元老们主要是要考虑如何稳定团队及倍增新会员;其次是传统的直销公司的产品大多数是保健品,美容品等一些高附加值产品,很难产生自动重复消费。21世纪是一个咨询的时代,贫富之间的差距就在于对咨询的掌握程度。大家要是真的想在营销领域发展,大家可以了解一下2013年由世界500强的央企推出的复合营销模式,发展前景非常好。全文来自http://zhongliangkyk.icoc.cc/。多掌握一点资讯没坏处

chxg5888 2013-01-08 21:39:48 来自 IP:112.235.92.*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杯咖啡,教你在家轻松创业,坚持一年月入过万。 最优厚的制度,最专业的网上运作系统,隆力奇住家创业,真正实现有钱有闲的辉煌人生! 这样的工作方式,你想要吗,加扣扣:1326078152了解。 事业说明视频: http://player.56.com/v_ODAzNDI4NDk.swf 隆力奇住家创业自助讲解视频: http://www.fyxt.cn/opp/

chxg5888 2013-01-08 21:33:17 来自 IP:112.235.92.*
隆力奇住家创业交流QQ:1326078152 只要有时间,只要有电脑,就可以在家创业!把直销做向全球! 和一家传统运作27年实力强大的正规拿牌企业合作! 没有任何个人和团队业绩压力,无需囤货! 积分终身累计不归零,级别只升不降! 互助性很强,上级滑落的伙伴也可以使你升级! 福利积分跨年累积,可以世袭! 不再有直销难民,让中国直销人更有尊严 事业说明视频:http://player.56.com/v_ODAzNDI4NDk.swf 事业自助讲解视频:http://www.fyxt.cn/opp/

chxg5888 2013-01-08 21:33:01 来自 IP:112.235.92.*
隆力奇住家创业交流QQ:1326078152 只要有时间,只要有电脑,就可以在家创业!把直销做向全球! 和一家传统运作27年实力强大的正规拿牌企业合作! 没有任何个人和团队业绩压力,无需囤货! 积分终身累计不归零,级别只升不降! 互助性很强,上级滑落的伙伴也可以使你升级! 福利积分跨年累积,可以世袭! 不再有直销难民,让中国直销人更有尊严 事业说明视频:http://player.56.com/v_ODAzNDI4NDk.swf 事业自助讲解视频:http://www.fyxt.cn/opp/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