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电商”涉传销案庭审直击:激辩太平洋BMC模式

发布: 2012-12-19 09:59:54    作者: 冯书琴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18日上午,江西精彩生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西精彩)唐庆南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一审将要开庭。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口聚集了近500人,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江西精彩的渠道商,其中有多人称,他们作为唐庆南支持方出席旁听。
  2007年7月,唐庆南、程芳英、徐兴春等25人注册成立了江西精彩生活实业有限公司。2008年12月,唐庆南创办开通了太平洋直购官方网站,以“收取保证金”“购物返利”等形式推出了涉及供应商、渠道商、消费者和电子商务平台四方的BMC模式。
  利用BMC模式,江西精彩公司很快打造成了一家资产超亿元的企业,旗下拥有包括太平洋直购官方网在内的多个平台,据接近唐庆南的人士介绍,事发前公司每月现金流高达近亿元。
\
  2012年4月15日,唐庆南、刘葆华、程芳英等8人以涉嫌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南昌市公安机关抓获。
  截止至2012年4月9日,江西精彩公司共发展渠道商12万名,发展其他会员600万名,其中,最高级别的全球诚信渠道商47人,最低级别的合格诚信渠道商5.6万多人。公司账面反映收取保证金65.9亿,其中实际收取37.9亿。截至2012年11月21日,南昌市公安局共冻结公司资金11亿,包括供货商货款、消费款、保证金。
  12月18日,江西精彩公司唐庆南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一案。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陈有西称,此案最主要的争论焦点在于BMC模式是否合法。
 
  一审开庭
  消费返利6500多万,推广返利近13.9亿。推广返利占总返利的95.48%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唐庆南、刘葆华、程芳英等8人借助太平洋直购官方网,以开展电子商务为名,要求参加者以购买商品或交纳保证金的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人员数量作为计酬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在全国范围内大肆发展渠道商,并骗取巨额保证金,触犯了刑法规定,应当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庭审现场,包括陈有西在内的十多位律师作为唐庆南等人的辩护律师出席。
  在场辩护律师认为,太平洋网能够为消费者和渠道商提供真实的商品和服务,而非以推销商品和服务为名欺诈消费者和渠道商,该模式具备了让消费者获得货真价实的、真正需求的商品和服务的基础。陈有西指,BMC模式是根据消费量的大小来分等级,并非根据人头来搞层级。
  除收取保证金外,该公司BMC模式还开拓根据消费积分返利的形式。据本报记者拿到的一份“太平洋直购官方网诚信消费积分返利表”显示,该公司按商户消费PV积分,将商户分为15个等级,并按不同等级进行返利。
  据南昌市检察院信息,截至2012年4月9日,江西精彩生活公司账面反映应发放返利14.5亿元人民币,其中,消费返利6500多万,推广返利近13.9亿。推广返利占总返利的95.48%。这意味着,实际上渠道商通过消费获得的返利收益占比很小,但通过市场推广却可以获得很多的返利收益。公诉机关认为,唐庆南主要是靠推广返利引诱渠道商继续发展其他人员参加。
  此外,公诉书显示,早在2007年7月,时任美国“立新世纪”公司会员的唐庆南成为“立新世纪”江西总代理,并同程芳英等人注册成立了江西精彩生活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同年年底,美国“立新世纪”公司因传销被深圳市工商局福田分局查处,后退出中国大陆市场。
  而据唐庆南解释称,美国“立新世纪”在中国大陆从未因传销被查处过,后来退出中国是因为其发展模式不适合国内市场,自动退出,并且其本人在成立公司前就已经获得了该公司的江西总代理权。
 
  BMC模式之辩
  “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让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BMC模式”走上了风口浪尖
  今年4月份,据新华网报道,2009年以来,江西精彩董事长唐庆南等人以“太平洋直购官方网”电子商务为幌子,以发展下线获取层级返利为诱饵,以“拉人头”“收取入门费”等方式发展渠道商,收取保证金,获取非法利益,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涉嫌传销违法犯罪。
  据本报记者了解,唐庆南先前就曾接受过公安机关调查,但南昌市公安局于2010年11月11日撤销了该案,并认为江西精彩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案不构成犯罪。
  时至2012年4月15日,唐庆南等8人再次被调查,并被逮捕,江西精彩公司也被查处。此外,在全国,包括山东、河南在内的多个地区,公安机关都对太平洋直购官方网站的涉案人员进行抓捕行动。
  截至2012年,精彩生活旗下拥有太平洋直购官方网、诚信无界太平通宝、精彩生活便利概念店、BMP诚信贷款、太平洋社区、精彩生活时空商务大厦“六大平台”;实体精彩生活便利概念店在各地近6000家。
  按照江西精彩生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精彩生活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公司注册资本1.59亿元人民币,后设立了电子商务平台——太平洋直购官方网,推出了BMC商业模式。
  该模式曾多次作为一种新型电子商务模式被多家中央媒体报道,2010年12月24日,精彩生活还被江西省商务厅推荐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010年精彩生活董事长唐庆南也先后荣膺“首届投资江西十大风云人物”,及“2010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人物之十大商贸经济新闻人物”称号。
  然而,后来的“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让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BMC模式”及精彩生活公司走上了风口浪尖。
  2011年9月29日,北京市德鸿律师事务所在北京邀请了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赵秉志、副会长陈兴良及张明楷等五名国内外刑法学家、民法专家对太平洋直购官方网站BMC模式的法律关系及其经营行为是否构成传销进行了论证。多名与会专家认为,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BMC模式涉及的法律关系及法律性质问题比较复杂,社会各方对该商业模式涉及法律关系和法律性质存在不同认识,有关部门还没有对BMC商业模式的性质进行界定。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隆力奇飞鹰雪迪 2013-01-05 01:26:48 来自 IP:59.45.52.*
隆力奇住家创业网商导师扣扣 6 0 3 5 3 7 8 7 1 E化直销——直销人的天堂 一.一台电脑、一杯咖啡 轻松成交全球生意! 二.不出差、不囤货 尽显做网商的优雅! 三.拿牌公司、专业系统 一年打拼月入过万, 三年实现百万梦想!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