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其它相关>> 正文

四任总裁任命背后:安然的变形与怕变

发布: 2013-09-05 16:22:01    作者: 徐清   来源: 直销周刊  

\
        ——10月,董德正式出任安然纳米全球执行总裁,又一次实现了安然纳米高层人事变动的规划,相较于前几次的职位变动,节奏更加迅速有力。
        从2004年开始,安然作为高新技术民营企业,一路走来,在经历了申牌的“八年抗战”和上市时期的风波后,经理人的问题始终是公司挥之不去的发展瓶颈。
        “变形”记
        安然纳米早在2002年在上海开了一家安然纳米公司,由于竞争激烈以及自身不具备任何优势,2003年8月转道香港,成立香港安然纳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港资企业的身份重回内地,享有投资的相关优惠政策。2004年,刘润东和贤内助梁浩注册了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2006年收购几家工厂,扩容成跨纺织、化工、食品、轻工、电子五大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
        伴随研发突破和化妆保健市场火热,2003~2005年成为安然发展的黄金阶段。然而,2006年国家法令出台规范直销业,安然的直销制度与要求不符,有触礁之险。安然思考之后选择了转制,并提交资料和保证金全力申牌。消息传开,全国引发了退店潮,许多经销商认为安然在自掘坟墓,事实证明,安然选择走入国家体制框架内运作,成功实现了政策和市场的“漂白”。
       从2008开始,拥有300多种产品的新安然制定进入直销企业前8名目标,鼓励新人加入营销,市场出现回暖。2011年8月,安然在威海正式宣布挺进资本市场,此举被业内认为是一次高调的回归。但两日之后,阳林峰辞职并带走其管理团队,引发业内哗然。
        “地震”般的人事变动敲响了警钟,随着2012年1月获得直销牌照,安然开始在经理人问题上亦步亦趋。年初,安然纳米“空降”王莹担任执行总裁。曾为传统药品行业服务的他上任即强调提升质量做服务是关键,并指出有信心2012年业绩超5亿。这还不够,3月份公司又聘任周华利担任营销总裁,重点攻关营销业务。但不到一年时间,10月董德加盟安然纳米的消息传出,暗示着王莹已然离任。尽管几位总裁来去匆匆,安然却自忖找到了负责全球市场业务管理和拓展、培训等工作的最佳人选。
        人事“恐高症”
        安然的“变形”记从时间上来讲,节奏非常快,透露出这位年轻的获牌企业准备大干一场。作为新拿牌公司,期盼经理人以老道经验与高效率提升公司业绩,本是好事,但解决不好企业老板和职业经理人的问题,不仅留不住人,甚至会阻碍公司发展。实际上,安然变形背后恰恰反映了其缺乏企业管理的成熟机制。
        其一,安然摸石头过河,公司一步一个目标,总裁也不断走马上任,考核体系一路磕磕碰碰,同时考察掺杂着其它任务和预期,无形中给经理人造成压力。
        其二,从安然组织架构看,二位董事长夫唱妇随,居于高位而事必躬亲,不敢放权;家族式企业经营,举贤不避亲,职业经理人的权力遭到架空。囿于行业内普遍的职业经理人低忠诚度,多数老板无法开出一张长期“信任支票”。
        其三,投资人与经理人难以解决文化价值认同问题,投资人过分干预公司管理,往往代替经理人指挥,或者在工作流程之外制造一些烟幕,人为地使形势趋向复杂,影响经理人的判断。
        其四,安然提出年销售30亿元的远景目标,打算跻身直销第二军团。但在人才培养上欠缺长远考虑,投入不够导致人才库没有达到新的高度。新任经理人与经销商尤其是老字辈目标不一致,各自为政,导致公司业绩难有大的跃升。
        机制不明朗导致频繁换帅是求变之举,但产生了削弱公司向心力的副作用,甚至可能引发“逼宫”现象,这一点安然无法释然。
        怪圈突围
        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是直销企业的一把金钥匙,但直销行业人才流动率居高不下。因圈子狭窄、锻炼空间有限,使得职业经理人难以全面施展拳脚,加上性格不合,行业浮躁导致忠诚度不高,整个行业几乎找不到郑李锦芬第二。前金日科技总经理罗永亮坦言,职业经理人与老板在一年之内处于蜜月期,一年之后各种矛盾逐渐暴露,也是人才流失爆发的高峰时间。
        安然怕变,透露出其对“功高震主”的忧虑和自身的不自信,但是,在制度效用大于人情因素的前提下(譬如安利),公司归属不会发生质变。安然在寻求缓和之计的同时,应该将担心上升到系统层面的理性分析,即一开始就根据公司目标定位寻找最适合的经理人,同时避免张冠李戴。另外,自信的经理人也应多一些“姜太公”的风骨,明确定位,找到自己的价值归属。
 
点评:
        困扰安然纳米的是涉及职业经理人的企业管理问题,行业内外也纠结于此,国美黄光裕与陈晓之争就是最好证明。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重视:
        1.直企应该合理配权,构建权力制衡的公司机制。老板和经理人之间需要多磨合、多支持,防止“逼宫”与“释兵权”的现象上演。
        2.虽然直销行业人情很重要,但在涉及公司管理时,投资人要给管理层足够发挥空间,有定力保持品格精神,照章办事。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