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生活百科>> 正文

病从寒中来,寒为万病之源

发布: 2012-12-07 09:49:36    作者: 未知   来源: 太阳神  

  古往今来,健康长寿的人都非常重视寒气的防治,著名的中医典籍《伤寒杂病论》虽然包罗世间疾病,却以“伤寒杂病”统之,也说明了寒气是万病的根源。所以有:“病从寒中来,寒为万病之源”的说法。
何为寒气?
  寒气是现代社会极少使用的一个名词,指的是人体受寒时所产生的东西。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夏天外出,如果突然遇到冷风暴雨,衣裤被打湿,就容易出现打喷嚏,打寒战的现象,严重的甚至会流涕,头痛,身困,发烧等。这里的寒气就是感冒的罪魁祸首,看似毫不起眼,然而贻害无穷,为许多疾病埋下了伏笔。
 
\
 
  寒为阴邪  易伤阳气
  寒气入侵人体,阳气作为人体的护卫之气,必然会奋起抵抗,若寒气过盛,阳气就会反被寒气所伤。阳气衰退,寒气侵袭人体肌表,就会怕风怕冷,风一吹就打喷嚏,感冒。如果寒气进入脾胃之中,就容易产生腹部冷痛、呕吐、腹泻等问题。若寒气过重,损伤心肾的阳气,人体就容易出现恶寒怕冷、手足冰冷、小便清长、精神不振、倦怠等问题。同时,阳气不足,人体各种代谢机能就有所减退,出现低血压、消化不良等问题。
 
  寒性凝滞
  阳气是生命的能量之源,正常的生命活动都需要阳气的温煦推动作用。寒性凝滞,就像冬天水会结冰一样,若体内寒气过重,就会使经脉气血运行不畅,甚至凝结阻滞不通。不通则痛,如头痛、肩背痛、腰腿痛、痛经、胃痛等以疼痛为主症的疾病,大部分都是寒气引起的。这类的疼痛往往会有两个主要特征:
  一、受寒而引起的;
  二、这种痛是通过热敷就会减轻,受寒或食用凉性食物会增加。
  寒气还会造成水液的运行障碍,一般表现为咳嗽,吐出白痰。此外,与水液代谢有关的疾病,比如水肿、风湿等,也多与寒气有关。
  寒性收引
  就像热胀冷缩的原理一样,人的血管遇到寒气会收缩,这就是为什么许多高血压病人在冬天时血压都会有小幅度的上升,容易有头身疼痛的问题。在寒冷的水中游泳,容易出现抽筋的问题,也是寒气令筋脉收缩而致。筋脉、血管收缩,严重的甚至会引起冠脉综合症、中风等。
  除此之外,寒气在人体中积累过多,就容易形成高血压、脂肪肝、类风湿、肿瘤等许多慢性疑难病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寒气是健康的头号杀手。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