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上海兆能“集资骗局”已获司法介入

发布: 2012-10-25 08:17:55    作者: 未知   来源: 证劵日报  

  据证劵日报报道,今年6月底,上海兆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兆能”)资金链断裂,大批投资者讨债无门。10月18日,本报记者来到位于徐汇区中山西路华谊大厦16层的兆能公司办公室,发现这里早已人去楼空,大门紧锁。另据接近当地政府部门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上海市公安经侦总队已经正式立案侦查,兆能5名股东芦立新、刘夫银、邱意瑕、陈上、马景波等人因涉嫌刑事犯罪被逮捕。
  此前,本报曾在7月4日、7月24日对兆能公司事件进行了深入报道,引起各方关注。本报记者了解到,因该案牵涉范围广、涉及人数众多,兆能所在地上海市徐汇区政府成立了专门的“5+2”领导小组处理该事件(5是指徐汇区政法委、商会、信访办、金融办、田林街道办事处;2是指当地公安和法院),积极协调涉事各方利益关系,争取最大程度减少投资者损失。
  据上述人士透露,本案初步定性为非法集资类案件,但最终认定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还是“集资诈骗罪”,还需进一步司法侦查。兆能资金缺口近3亿元,如何追讨集资款将成为兆能事件能否顺利解决的核心。
 
  兆能从兴起到覆灭的始末
  兆能于2010年5月成立,据了解,最初仅以3万元资本金注册于上海市金山区。在之后的两年时间,注册资本迅速增长到5018万元,并在资金链断裂前夕将公司注册地迁至徐汇区。
  兆能最辉煌的时候,在多处写字楼拥有办公场所。而到了今年6月份,投资者开始上门讨债,兆能也只有位于徐汇区中山西路的华谊大厦16层的办公室正常营业。10月18日,本报记者来到此处,早已是人去楼空,大门紧锁。
  兆能开始迈上集资之路始于2011年4月。首先是对公司进行一系列的包装,在其气派的办公场所,摆满了衡山国际商业园区、山东临沂兆能电动汽车厂等项目介绍的画架。彼时,兆能头顶的光环也是足以让投资者头晕目眩的:成功保荐21世纪房地产等多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天津股权交易所做市商,投资天交所挂牌的两个项目并将登陆A股;与国家部委筹建中国应收款交易所等等。
  成功包装之后便是销售队伍建设。据投资者反映,芦立新等5名股东各领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内部有类似金字塔的层级结构,加入的人通过亲朋好友的关系拉投资。每个团队按照投资额的20%-25%提取佣金奖励,再按上下线关系给予不同比例分成。
  这样一个传销模式的网络,使得兆能募集到的资金滚雪球般增长。2011年4月,承诺月息高达6%,首期借款总额为1亿元,期限半年。2011年9月,月息开始降为4%,第二期借款额为1.2亿元,期限半年。到了今年3月份左右,月息降为3%,第三期募集资金2.68亿元。并且,直到6月份资金链断裂,兆能团队还在高息借款,数额不详。
  本报记者获悉的部分资料证实,兆能募集资金近5亿元,涉及全国23个省市的一千余人。
  高额的利息和佣金支出,使得兆能资金链不堪重负。今年五、六月份开始,各地投资者已经开始收不到定期支付的月息。为应对纷至沓来的讨债,兆能于2012年6月29日给投资者发了一份《致全体债权人还本付息及分红承诺函》,声称公司现投资5个项目,预计一年内可收回2亿元以上回报。本报记者对声称的5个项目进行深入调查,发现均与其宣传的大有出入。
  在发出承诺函的同时,兆能5名股东便已携款逃匿。8月份,发现上当的投资者陆续向公安机关报案。与此同时,上海市、区两级政府均做出要求依法处置的指示,并多次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讨论。徐汇区也成立了“5+2”专门的班子来处理这一事件,及时平复投资者的焦虑。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兆能5名股东已经被抓捕归案,上海市公安经侦总队正在对此案进行侦破。
 
  3亿资金缺口追讨难题
  年化利息率最高时达72%,佣金率最高达25%,如此高成本的融资似乎很难支撑长久。兆能事件与其他非法集资案件一样,都是在玩惯用的以新还旧游戏。第一期1亿元和第二期1.2亿元借款到期,正是靠着第三批借来的2.68亿元进行偿还的。也就是说,前两期投资者已经收回本金,兆能所欠的正是第三期投资者的近3亿借款。
  兆能受害者联盟的一位代表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第一期1亿元借款中,2500万元用于佣金支出,3600万元用于利息支出;第二期1.2亿元借款中,2400万元用于佣金支出,2880万元用于利息支出;第三期2.68亿元借款中,5360万元用于佣金支出,利息支出大概为2000万元。
  仅利息、佣金支出,就耗去了约1.87亿元。而兆能真正将募集资金用于项目投资的却寥寥无几。记者目前能够确认到的仅有:天交所挂牌企业股权1300万元,衡山国际物业3100万元,上海市闻喜路1201号商铺900万元,航天大厦物业300万元。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4笔投资收回的难度不小。
  天交所挂牌企业股权并不在兆能名下,而在兆能股东另外成立的百杰公司名下。
  衡山国际项目产权所属于上海徐房集团,由其旗下子公司上海衡复置业有限公司租赁给上海书香门第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随后,书香门第又将该项目的部分房屋转包给上海华盈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而上海华盈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兆能董事长芦立新,记者调查了解到,华盈公司不过是芦立新为承接此项目成立的壳公司。签订租赁协议之后,华盈公司仅支付了书香门第公司3100万元租赁款,但未能如期支付余款,招商工作直到现在也没有进展。
  闻喜路物业为兆能在去年7月在上海迈逊拍卖公司以5100万元拍下,拍卖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兆能仅支付900万元,余款一直拖欠。
  航天大厦产权属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兆能以每年2200万元的价格租下,按照协议首期应缴纳半年租金1100万元,但兆能仅支付300万元。
  “三笔物业投资,均为兆能违约在先。按照合同约定,对方拒不退还资金,从法理层面上讲,兆能无话可说。不过于情而言,毕竟兆能所投资金源自于广大受害者,呼吁涉事企业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感,将此事的影响尽量化小。”一位接近政府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一位了解此案的律师告诉记者,追讨资金的重点其实是犯罪嫌疑人私藏转移的资金和前期支付的佣金、利息,这部分资金占据了缺口的一大部分。但是与收回项目投资依靠协商不同,这部分资金需要通过立案调查、账目审核、起诉定罪等流程来确定追讨对象和额度。最终能够追回多少,则要看追查的力度了。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