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时政法规>> 正文

广西工商副局长:严打传销 坚决防止传销反弹

发布: 2012-07-23 15:30:39    作者: 未知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传销是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毒瘤”。近年来广西工商部门在打击传销方面成绩显著。如何保持高压态势,巩固打击成果?记者近日专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区工商局副局长王其贵。
 
  形成三个工作格局始终坚持高压严打
  王其贵表示,近两年来,广西工商局在广西区党委、政府领导下,联合公安等部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间断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形成了在政法委领导下,以公安和工商为主力,各部门相互协作的工作格局;不间断地组织专项打击行动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工作格局;逮捕法办、劳动教养、行政处罚多措并举严打传销的工作格局,有效遏制了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势头。
  在开展打击传销行动的同时,广西各级工商部门针对学生、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开展“反传销、反诈骗”教育。南宁、北海、来宾、桂林、钦州、贵港等地工商部门选择传销人员相对集中的重点区域,通过制作广告宣传牌、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有效遏制了传销活动滋生蔓延的势头。2012年4月国家有关部门暗访表明,广西只有零星的传销活动,没有发现上规模的传销聚集行为,群众对打击传销的满意度提升。
 
  注重发挥四个作用群防群治驱散传销
  王其贵告诉本报记者,广西打击传销的实践证明,要坚决彻底地驱散传销,必须注重发挥好“四个作用”。
  一是注重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的统领作用,构建政法委领导、公安工商为主力军、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没有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领导,没有政法委牵头和部门联合执法,没有形成合力,仅靠工商、公安部门单打独斗,传销分子就会遣而不返,打而不散,抓了难审,久打难绝。
  二是充分发挥打传专业队的“尖刀”作用,对传销活动实施定点清除和有效打击。来宾市从公安、工商、检察院、法院、供电、供水等部门抽调50人组成打击传销联合执法专业队有效实施精确打击、抓捕头目的事实证明,没有专业队,打击传销就会流于形式,难以取得有效成果。
  三是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前哨”作用,加强反传销基础建设。柳州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群众的“前哨”作用,加强对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的登记管理,使传销分子无处藏身立足。
  四是充分发挥反传销的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远离和抵制传销。近几年,广西加大反传销宣传,设立宣传栏目,印发宣传丛书和光碟、资料,抢占舆论阵地,全区呈现“三多两降一减少”现象,即自觉举报传销的人多了,自觉抵制传销的人多了,醒悟的受骗外来群众多了;出租屋租价降低了,市场的物价下降了;参与传销的人员明显减少。
 
  做好八方面工作创新长效监管机制
  王其贵表示,广西各级工商部门将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和广西党委政府的部署,继续保持高压严打,创新长效监管机制,重点做好八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领导机构,严格签订责任状。成立和加强由政法委牵头、有关单位领导参加的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全区各县(市、城区、开发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与基层街道、社区居(村)委会层层签订责任状,负责本区域的反传销宣传、巡查、举报,出租屋和外来人口登记、管理,协同执法人员清查行动等。
  二是加强重点地区整治,坚决防止传销反弹。重点地区年内组织集中行动10次以上,重点围绕“整广场、抓头目、端窝点、缴禁书、毁网络、斩资金链、清出租屋、整治传销集团网”等展开。坚持边打击、边整治、边建设,注重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三是发挥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的作用,坚决挤压传销生存空间。广西已在南宁市良庆区进行反传销基础建设试点,包括组织发动基层组织、执法部门和群众加大清理和打击力度,营造反传销宣传氛围;全面清理外来人口和出租屋,设立举报电话和奖金,畅通受理渠道;基层组织配合公安、工商应急处置措施,铲除传销滋生的土壤;聘用反传销志愿者义务宣传、明察暗访、个别疏导,从源头上整治传销活动;利用媒体采取现身说法、案例剖析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识别、远离和抵制传销。
  四是妥善处置传销敏感问题,切实防范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坚持站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中央权威的高度,充分认清传销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极端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处置。
  五是斩断传销资金链条,取缔为传销提供网络的服务。充分发挥人民银行金融交易监督作用,定期召开反洗钱联席工作会议,查找问题和对策,组织、指导各商业银行监控涉嫌传销资金交易。各商业银行发现可疑交易线索即移交公安机关,依法配合监控清查、冻结账户。电信部门杜绝为传销提供网络服务等行为,依法查处、查封、屏蔽一批涉及传销的网站。
  六是完善信息数据库,提高打击传销效能。加强区域协作和信息共享,及时向传销人员输出地反馈信息,共同协作联手打击。
  七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反传销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广播、手机等平台,通过分析曝光典型案例、传销人员现身说法等节目、栏目,警醒公众远离、拒绝、举报传销。
  八是积极履行职责,严格综治考评,通过上下努力,使全区基本灭绝公众聚集传销活动,传销问题得到彻底整治,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形成。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