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购物返利”涉非法集资传销

发布: 2012-07-16 08:49:51    作者: 廖爱玲   来源: 新京报  

 
  “购物返利”是指厂家或供货商为刺激销售,提高经销商销售积极性而采取的一种商业操作模式,一般是要求经销商或代理商在一定市场、一定时间范围内达到指定的销售额基础上给予多少个百分点的奖励。从去年开始“购物返利”模式兴起,各种返利网站遍地开花,但今年4月以来,太平洋直购网、福建百分百返利网、温州百业联盟、万家购物等大型购物返利网站先后被查处或倒闭,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
  “你消费、我返钱、零成本购物”、“消费多少返多少”……这种看起来很诱人的“购物返利”模式正在兴起。
  15日,北京市消协发布警示指出,“购物返利”存在虚假返利、虚假宣传、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不可控、维权难度大这5大风险,“零成本购物”是噱头,消费者最好远离“购物返利”。
  不卖商品靠下线赚钱
  市消协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一些网站直接以“百分百返利”、“零成本购物”为噱头,大量吸引会员和加盟商,收取手续费后卷款出逃,或不卖商品,靠发展下线赚钱。一些联盟商家诱导消费者做假单套取返利,不买商品一样参与返利。
  对于这些现象,市消协近日联合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等专门举行研讨会,专家指出“购物返利”模式存在5大风险,即虚假返利、虚假宣传、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不可控、维权难度大。
  靠作假账诱导消费者
  市消协认为,“购物返利”模式涉嫌违法传销或非法集资,利润看似诱人,风险隐患不言而喻。一些加盟商诱导消费者为获得高额返利,完全没有购物却以做假账形式来参与返利。而为增加营业额和扩大规模,返利网站甚至故意纵容。
  “零成本购物”乃陷阱
  市消协为此提醒指出,在面对“购物满500返500,满1000返1000”、“多买多返,红利不断”、“零成本购物”宣传时,消费者应理性判断,商家是以盈利为目的,如果消费者购买商品后都是百分之百地返回,任何商家都不会做这种赔本的买卖。
  市消协同时建议远离“购物返利”,倡导“明码实价”。消费者遇到购物返利侵权行为时,要注意收集和保存好各种消费凭据,如发票、网络订单、网络聊天记录等。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